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队惊艳谁是背后功臣 五大联赛竟只有德甲盈利

2010年07月06日09:01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张玮

  南非世界杯开幕前的统计资料显示,在32强的参赛球员中来自英超的最多,但进入八强战后,德甲球员数排到了第一位。

  本届世界杯,德国队从最初的 “夺冠热门”晋升到了目前赔率最高的“夺冠大热门”,很多人都在探索德国足球近十年来强盛的秘密(近三届世界杯一次亚军、一次季军,本届已进入四强)。除了人所共知的足球氛围和足球人口之外,身为欧洲五大联赛之一的德甲也是德国足球崛起的一个重要因素。

  经营状况最好的联赛

  英超来头大?可他们目前负债38亿欧元;西甲名气响?他们的负债也达到了28亿欧元。事实上,德甲是目前五大联赛中唯一盈利的联赛,在上赛季其他联赛普遍亏损的背景下,德甲利润超过了2.5亿欧元。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显示,德甲能够盈利的最大原因是对俱乐部薪资的严格控制。其他四大联赛薪水占俱乐部总体支出之比平均在62%左右,而德甲薪水只占俱乐部支出的45%。此外,德甲的电视转播收入为5亿欧元左右,虽然还不到英超的四分之一,但德甲不允许俱乐部单独与电视台谈判,而是整体出售。英超和西甲允许俱乐部单独谈判,结果就是撑死豪门俱乐部,饿死中小俱乐部。

  造血功能最好的联赛

  那么强势的英超找不出一名好的本土门将?联赛和欧冠双料冠军国际米兰竟然没一名本土球员能入选国家队?这种情况在德甲绝不会发生,德甲堪称“造血功能”最好的联赛。

  德甲能大量培养本土球星,一大原因是德国的高税率。一名合同年薪1000万欧元的球星,在西甲可以拿到手800万欧元,到德甲只能拿500万欧元。外籍大牌球星都不太乐意来德甲,逼得德甲俱乐部憋足了劲培养本土球员。

  除了这一“客观”原因外,德甲还“主动”造血。10年前德国足协明文规定,职业俱乐部必须具备自营足球学校,才能领到运营执照。德甲俱乐部大概每个赛季会在足球学校上投入7500万欧元。经过10年培育,各级德国青年队在2009年欧洲足球U21、U19和U17三项锦标赛上均夺冠,后备人才之多可谓全欧洲第一。

  氛围营造最好的联赛

  德国足协目前的注册球员为600万人,而德国的总人口只有8000万出头,这个比例着实惊人。足球人口多,得益于足球氛围的营造,其背后的最大推动力还是德甲联赛。

  德甲名气不是最响,场均观众数却是全欧洲最高,上赛季为41904人,第二名英超仅为35592人。德甲联赛规定,主队俱乐部必须将10%的球票提供给客队球迷,同时球票也能作为免费的火车票和地铁票。在欧足联禁止球场设立“站席”之后,德甲却成为继续保留低价“站席”的特例。

  此外,和英超的大多数俱乐部不同,德甲的俱乐部训练场都设在市中心,从训练场到休息室的距离往往很长,这样在途中球员可以给来观看训练的球迷签名合影。在这些政策的影响下,足球牢牢占据着德国“第一运动”的宝座,逐渐形成了庞大的足球人口。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