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拉克退出换来和谐气氛 诺伊尔:队中每个人都是队长

2010年07月05日11:3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派记者张力比勒陀利亚报道

  年轻的德国队潜力巨大,但要转化对比赛的统治力,就需要有良好的团队氛围。德国队的队内气氛已经很久没有像如今这样轻松过,这和2008年欧洲杯时年轻球员在训练时不敢露出笑脸,以及2009年春天波多尔斯基在比赛中掌掴巴拉克,形成了鲜明对比。

  拉姆担任队长后,非常注重队友间的交流。6年前,克林斯曼将巴拉克称为自己的Capitano(意大利语“队长”)。而拉姆接替这一职务后,明确表示希望媒体用Kapitaen(德语“队长”)来称呼自己。德国队每天都会召开战术会议,在教练讲话结束后,拉姆会发言,接下来每名球员都有机会阐述自己的观点,而过去这样的会议只是巴拉克的一言堂。

  巴拉克受伤退出世界杯后,勒夫在选择拉姆和施魏因斯泰格担任正副队长的同时,将弗里德里希、默特萨克和克洛泽也一同选入队委会,采取共同领导的策略,而这更需要全队的团结来实现。年轻门将诺伊尔的说法很形象:“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每个人都是队长。”波多尔斯基也称赞说:“我能够感受到自己的意见得到重视。”

  在意大利南蒂罗尔山区备战世界杯的时候,德国队开展过拓展训练,其中一个项目是在两棵树之间绑上绳子,4名球员手挽手站在上面,尽可能保持平衡。这样做一方面是避免球员对日常训练产生厌倦,另一个方面是加强团队精神。这个创意来自一张名为“Lunchtime atop a Skyscraper”的经典海报,11个建筑工人坐在距离地面200米的钢架上共进午餐。

  以往,如果马林敢在训练中一味盘带,会被老大哥弗林斯直接铲翻在地,慢慢地年轻人就会失去自信。如今队中的老将则在给年轻人提供辅导,比如“70后”代表弗里德里希就经常和队中唯一的“90后”克罗斯搭档乒乓球双打,而且在队内保持不败。拉姆是球队的台球高手,诺伊尔则是网球一哥。

  如今德国队中像波多尔斯基这样的开心果越来越多,卡考会突然在小波耳边吹起呜呜赛啦,托马斯·穆勒会开着高尔夫球车送戈麦斯去接受采访。而到了晚上,特罗霍夫斯基会给队友挑选电影。勒夫称赞说:“年轻球员开始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责任,我一度担心在备战工作中会出现紧张的气氛,没想到球队现在的士气会那么高涨。”

  4比0大胜阿根廷的比赛最后时刻,巴拉克从看台上走到了球场更衣室通道入口,开心地和新闻官施坦格等人庆祝。尽管世界杯后,巴拉克还是可以凭借在勒沃库森的出色表现重返国家队,重新戴上队长袖标也有可能,但德国队新老交替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