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史上12传奇八:跨越时代的不老传说马特乌斯

2010年07月05日02:28   金羊网-新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史上十二传奇8

  世界杯史上十二传奇: 贝克汉姆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普拉蒂尼 齐达内 贝利 罗纳尔多 马特乌斯 马拉多纳 加林查 罗马里奥 巴乔

  无坚不摧的战车

  洛塔尔·马特乌斯1961年出生于联邦德国的小城埃尔兰根,11岁开始学踢足球。马特乌斯对足球的热爱,始于对当时的德国球星贝肯鲍尔的崇拜;而他坚强的意志,则来自艰苦的童年生活——一边在家具厂做学徒,挣钱接济家里,一边学踢球,为了追逐自己的足球梦想。

  在黑尔佐根纳乌拉赫俱乐部的预备队,马特乌斯展开了自己的足球生涯,他踢哪个位置都有模有样,奠定了后来球场上“多面手”、“自由人”的基础。

  1984年,马特乌斯转会拜仁慕尼黑,他在这里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第一个赛季就夺取了德甲冠军,第二年又获得联赛双冠王。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拜仁,马特乌斯在4个赛季里113次出战联赛,打进57球,一位世界级的球星开始崭露风采。

  受制于身高,充沛的体能就成了马特乌斯整场比赛不知疲倦奔跑的重要保证。他在多数情况下出任球队前腰,利用自己强烈的大局观和开阔的视野为队友做出漂亮的机会,难以计算他为多少个进球输送了“炮弹”。马特乌斯射门时也从不含糊——一脚势大力沉、角度刁钻的远射,往往能置对方门将于死地。

  在马特乌斯心里,最重要的还是作为国家队员的身份为国效力,就像贝肯鲍尔一样!这个信念的支持下,马特乌斯先后为德国队出场150场比赛,书写了历史,成就了史上著名的“德国战车”。

  亦敌亦友的“二马”

  1982年3月24日对于马特乌斯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他遇到了“一生的劲敌”——迭戈·马拉多纳。在与阿根廷的比赛中,马特乌斯成功盯防住了对方的核心球员马拉多纳,并因此而声名鹊起。这是两位世纪巨星的第一次直接对话,自此,二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年间,五次巅峰论剑,互有胜负。

  1986年6月29日,墨西哥世界杯的决赛之战在德国与阿根廷之间展开。按照主帅贝肯鲍尔的布置,马特乌斯的任务还是冻结马拉多纳。阿根廷率先攻入两球,但德国人顽强地将比分扳为2∶2。前80分钟,在马特乌斯的严密盯防下,马拉多纳鲜有表现的机会,整体发挥较为平淡。但就在沃勒尔打进扳平球后第3分钟,场上情况突变,马拉多纳中圈附近一脚触球送出妙传,助攻布鲁查加打进了制胜的“金球”。马特乌斯离胜利只差一步,功败垂成。

  经历了1988年欧锦赛的失意后,在马拉多纳的邀请下,马特乌斯把目光投向了当时最伟大的联赛——意甲,然而他并没有选择去那不勒斯与马拉多纳并肩作战,而是披上了国际米兰的战袍。在意大利的第一年,马特乌斯就率领国际米兰夺得意甲冠军,这是自1980年至上世纪末结束,国际米兰唯一的联赛冠军。

  1989——1990赛季,那不勒斯客场1比3负于国米;但在主场,马拉多纳进球,那不勒斯2比0获胜,并在那一年重新夺回意甲冠军。1990——1991赛季,国米主场2比1击败那不勒斯,马特乌斯又有进球,后来,马拉多纳因“可卡因事件”被禁赛。“二马”的意甲论剑告终。

  相隔4年,“二马”又站在了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决赛上。阿根廷面对着各种不利因素:卡尼吉亚的禁赛、比赛时两人被罚下……这无疑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但在决定最后胜负的点球前,马特乌斯站开了,队友布雷默成了德国的“关键先生”,助德国捧得大力神杯。身为队长的马特乌斯后来解释:当时自己鞋底开裂……

  在颁发亚军奖牌的仪式中,脸上清楚挂着泪痕的马拉多纳走过马特乌斯身前,马特乌斯关切地拍了拍对方的肩膀,所有人都看得出,这是发自内心的安慰与关怀。作为场上的对手,马特乌斯因战胜马拉多纳而骄傲;作为场下的朋友,他为马拉多纳的失利而伤感。

  不老的传说

  1994年的世界杯在美利坚举行。出于绝对的信任,主教练福格茨将10号战袍授予马特乌斯这位33岁的老将,希望他能率领德国队延续四年前罗马的荣耀与辉煌。

  然而德国队却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铩羽而归,这在德国国内激起了强烈的反响。主帅福格茨暗示:马特乌斯没有体现出应有的作用。实际上,在世界杯小组赛和八分之一决赛阶段,马特乌斯就曾连续两场被福格茨中途换下。福格茨还说,马特乌斯“不是一个好的合作者”,主帅与主将间渐生嫌隙。在接下来的四年间,纠结在个人恩怨之中的马特乌斯逐渐被边缘化。1995年,他因为脚踝受伤阔别球场达九个月,最终未能进入1996年欧洲杯德国国家队。就这样,从1995年初到1998年法国世界杯前,马特乌斯没有代表德国队参加过一场比赛。法国世界杯临近,德国队自由人的位置出现空缺。福格茨不得不在现实面前低头,征召马特乌斯入队。马特乌斯第五次出征世界杯,那时的他已经是37岁的老将了。

  在对南斯拉夫的比赛中,德国一度以2比0落后对手,福格茨用马特乌斯换下了哈曼。德国队最终顽强地将比分扳平,日耳曼人的坚韧与顽强令世界折服。

  1999年——2000年赛季,马特乌斯随拜仁成功卫冕德甲冠军。2000年3月,39岁的马特乌斯结束了与拜仁俱乐部的合同,转会到美国职业大联盟球队纽约地铁明星队。

  20年的光阴,马特乌斯共为德国队出场150次,贡献了23个进球。当年19岁的青年,如今已是年届40的中年人,马特乌斯将人生最为灿烂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德国足球。

  他的“大嘴”

  队友反目

  1988年至1992年,马特乌斯、布雷默和克林斯曼号称国际米兰的“三驾马车”。但这三驾马车却并不合辙。克林斯曼认为马特乌斯和布雷默在故意离间他,凡事都瞒着自己,克林斯曼觉得心理和感情上都受到极大的伤害。虽然三个人还在一个俱乐部踢球,但早已是面和心不和了。1992年,随着克林斯曼转会法国摩纳哥,“三驾马车”解体。在国家队,马特乌斯与克林斯曼因为国家队队长归属问题也掀起了矛盾,关系进一步恶化。

  克林斯曼退役前举行了告别赛,邀请名单上并没有马特乌斯的名字。

  在拜仁慕尼黑期间,马特乌斯与队友埃芬博格之间的关系也不大好,两人的矛盾从未公开化,但却是人所共知的事实。2003年,埃芬博格出版自传,有关马特乌斯的内容也占去了不少篇幅。而在题为“马特乌斯的足球知识”的这一章节中,读者翻开只能看到好几页的空白页面。

  庆幸巴拉克受伤?

  除了球技,马特乌斯还以“大嘴”享誉足坛。他经常口无遮拦,出言不逊,耿直率真的个性得罪了不少人,但有的时候,也会有人对他的话暗暗拍手称快。

  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赛之时,马特乌斯接受了德国《图片报》的专访,又爆出不少惊人之语。

  对于前任德国队长巴拉克受伤缺阵国家队,马特乌斯似乎并不惋惜:“巴拉克已经不再年轻,而且在切尔西队,他也不是球队的核心支柱球员,往往只是扮演一个配角!这就是足球的法则,即使是那些过气的球星也不例外。”

  他还说:“巴拉克在场上只会降低比赛的节奏和攻防转换的速度。而这些已经不是我们和球迷所希望看到的了。”

  他的“宏愿”

  志在万里

  南非世界杯期间,马特乌斯在南非多次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而他每一次都表现出对中国国家足球队帅位的浓厚兴趣。

  “我感觉中国队的身体条件很好,不比德国队差,但是近两届世界杯都无法出线,这让我搞不懂。”看来在马特乌斯眼中,中国足球是潜力无边的。

  他信心满满地说:“四年的时间足以打造出一支球队,请记住四年的最终目标是世界杯,如果能坚持对主教练的信任,四年这么走下去,我绝对能让中国队四年后去巴西。”

  虽然流露出执教中国国足的意向,马特乌斯却有要求:“让我当主教练,好,其他人就应该闭嘴。如果足协主席想和我交流,直接找我谈,别去把媒体牵涉进来。”这位桀骜不驯的德国人能否适应中国的“国情”?很成问题。

  世界杯征程

  马特乌斯是德国队的“五朝元老”,他代表德国参加过5届世界杯,决赛阶段出场25次,这个数字目前还没有人能够超越。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

  默默无闻

  1982年马特乌斯参加了在西班牙举办的世界杯赛。由于他刚刚出道,还没有大赛经验,只是在小组赛中替补出场2次,未留下任何痕迹,也没有多少人能注意到他。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

  功败垂成

  1986年马特乌斯再次随国家队征战世界杯。25岁的他已经成了西德队的重要角色,小组出线后,他在同摩洛哥一战第89分钟打进制胜球,又在与东道主墨西哥的点球大战中主罚命中,助球队挺进4强。半决赛,布雷默和沃勒尔的进球淘汰了法国,西德打进决赛,遭遇马拉多纳领衔的阿根廷。在2比2的关键时刻,马拉多纳如有神助,致命妙传助攻布鲁查加单刀破门,打进了制胜的进球。1986年的阿根廷锋芒太犀利,马特乌斯也无法招架。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

  快意巅峰

  终于等来了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赛,马特乌斯担任德国队队长,在贝肯鲍尔的指导下连克诸强,最后与阿根廷再次狭路相逢。当时,卡尼吉亚遭禁赛,阿根廷只有马拉多纳独力支撑;而西德全队则处在实力齐整的巅峰。决赛上,阿根廷被戏剧性地罚下2人,一记点球将决定胜负,作为队中点球手的马特乌斯却在那关键一刻选择放弃,这个点球由队友布雷默打入——德国队以1比0战胜了阿根廷人,捧走了大力神杯,一雪4年前之耻。这届世界杯赛,马特乌斯也荣获“金球奖”——多年的宿愿终于实现。同年,他还被评为“世界足球先生”。马特乌斯的事业在1990年达到了顶峰。

  1994年美国世界杯

  1998年法国世界杯

  创下纪录

  1994年和1998年,马特乌斯两次随队参加世界杯,但都在1/4决赛中倒在了两匹最大黑马——保加利亚和克罗地亚脚下,在2000年踢了一届糟糕的欧洲杯后,马特乌斯退役,此时他已年近40岁。在世界杯上,马特乌斯留下了两项纪录,5次参赛令他和墨西哥门将卡巴亚尔一样,成为参加世界杯次数最多的人,另外,他在世界杯决赛阶段共25次出场,这一纪录无人能及。

更多关于 德国 马特乌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