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德国人”撑起德国队半壁江山 本届仅9队无疑民

2010年07月04日15:56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德国人”撑起德国队半壁江山本届仅9队无疑民


“新德国人”撑起德国队半壁江山本届仅9队无疑民

德国战车面目全非

  本版撰文记者厉苒苒

  雄壮的《德意志之歌》在开普敦球场回响,德国队首发的11名队员却神态各异。他们中有的人昂首挺胸、放声高唱,有的人闭眼倾听、轻声哼唱,也有的人一脸严肃、紧闭双唇……统计资料显示,德国队中不会唱德国国歌者竟然高达11人!

  然而,就是这群混合着波兰、土耳其血统,唱国歌都懒得开口的德国球员,以疯狂的进攻搅烂了阿根廷人的防线。在双方射门次数持平、对手控球占优的前提下,他们奉献给全世界球迷一个干净漂亮的4比0。

  德国射手波兰制造

  我是波兰后裔,唱不唱德国国歌是我的权利。

  ——波多尔斯基

  有一种说法在波兰球迷中很有市场,那就是波兰队前场锋无力的原因并不在于本国没有优秀人才,而是“卑鄙的”德国人把他们的前锋都“抢”走了。

  这说的,显然是德国队前锋线上的波兰双星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

  在禁区内的高点强攻接连破门,他的每一次跃起都令对方的后卫胆战心惊,被人称为“新式轰炸机”,昨晚连中两元的克洛泽在世界杯上的总进球数已达14个。

  出生在波兰奥伯利市的克洛泽,父亲约瑟夫曾是波兰足球队的一员,而母亲巴巴拉也曾是波兰手球队的著名运动员。克洛泽在波兰一直生活到9岁,才跟随家人来到了德国。尽管已代表德国队参加了两届世界杯,但波兰队对克洛泽从未死心。甚至在本届世界杯欧洲赛区预选赛前,波兰队主帅恩格尔还极力邀请克洛泽加入球队。在经过反复的考虑之后,克洛泽最终选择留在德国,“尽管我拥有双重国籍,但是从我踢球的风格上来看,我是德国人。而且我现在效力于德甲联赛,能够为德国国家队踢球是我的梦想。”

  贝肯鲍尔、鲁梅尼格和克林斯曼,这些球星的光辉历程,正是克洛泽一直追求的目标。在克洛泽的梦境中,这些人的昨天正是自己的将来。

  波多尔斯基和克洛泽一样都出生在波兰,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为德国效力,唯一不同的是,波多尔斯基在血缘和情感上似乎与自己的“祖国”波兰更加亲近。有趣的是,在2006年世界杯和2008年欧锦赛上,德国和波兰两次分进同一小组,而波多尔斯基也用拒唱德国国歌和进球后放弃庆祝来表达自己对波兰的敬意。

  移民球员大展身手

  足球不仅是移民者融入德国的舞台,还可以让德国队的风格多元化,我们欢迎移民球员。

  ——德国足协

  他们才华横溢,却得不到与之匹配的物质条件。良禽择木而栖,他们选择了德国。

  很多人说,本届世界杯上的德国队,是一支充满矛盾的队伍。面对阿根廷队,人们仿佛看到了两支德国队:进攻时是快速犀利的2010版德国队;而在防守时,是一支阵型严整、滴水不漏的传统德国队。阿根廷与德国的对阵,就像一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游击队与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现代化正规军的对抗。结果,可想而知。

  造成这种包容多变风格的,正是因为德国队注入了新鲜血液。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很多德国青少年不愿在足球场上刻苦训练了,他们能轻易找到其他更赚钱的工作。而这时,一群七八十年代来到德国的新移民的后裔,成为德国足坛的主角。

  勒夫领军的这支德国队中,波多尔斯基、克洛泽、特罗肖夫斯基是波兰后裔,厄齐尔和塔什彻的祖辈来自土耳其。厄齐尔在德语中的名字发音也是“梅西”。在德国队有个说法,“德国梅西不怕阿根廷梅西”,事实上,昨天正是厄齐尔领衔的德国中场如战车履带锁死了“世界足球先生”。

  赫迪拉来自突尼斯,博阿滕的父亲是加纳人,即使是常年在德甲效力的戈麦斯,也有西班牙人血统。至于前锋卡考,他纯粹就是个巴西人。

  被波兰血统、土耳其血统、巴西血统一勾兑,往日严谨死板的德国战车立马焕发出了文艺复兴般的生命力。德国队的胜利再好不过地体现了新移民精神与欧洲一体化的成功。

  他们的根不在德国

  收买他们的人不难,收买他们的心不易。

  ——勒夫

  德国球员不肯唱德国国歌,德国足坛传奇人物贝肯鲍尔对此相当不满。他说:“我认为国家队的所有人都该唱国歌。”自1984年成为德国队的主帅后,贝肯鲍尔就在球队里设立了这个规矩。“足球皇帝”认为,唱国歌是调动球员战斗欲望的最好方式。“他们的根不在德国!”

  愤愤的贝肯鲍尔不知道,如今的德国队已和他那个时代的德国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放眼如今的世界足坛,为争取出战国际大赛的机会,改籍已经非常普遍。怀才不遇的球员投奔他国怀抱成为一种潮流。

  在过去的10年中,有来自10余个国家的球员入选过德国队、荷兰队和法国队。外国血统球员大量涌入对于德国队来说,目前看来利大于弊。这些新移民球员大多数技术细腻,可以丰富德国队的风格和套路,但是也有人担心传统的日耳曼精神在新德国队中将逐渐丧失。如何在保存原来德国队传统的情况下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球员,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德国足协还需开动脑筋。

  相关链接

  在本届世界杯上,不同籍贯的球员串联成为一大特色。据统计,32支球队中,仅有南非、乌拉圭、韩国、尼日利亚、斯洛伐克、巴西、朝鲜、洪都拉斯和西班牙9支球队没有移民或改籍球员。在本届世界杯736名注册球员中,总计有145名球员以移民身份获得世界杯参赛的资格,占总人数的19.7%。在葡萄牙参加世界杯的名单里,有6名球员非葡萄牙本土出生,“海外势力”占据了四分之一,德科、佩佩和列德森分别占据了后卫、中场和前锋线上的一个主力位置。

  赢球保命

  提起足坛雇佣军,在漫长的世界杯历史上,有一段赢球保命的传奇故事曾上演。

  上世纪30年代,意大利正处在大独裁者墨索里尼的统治之下。墨索里尼非常喜欢足球,他力主意大利承办1934年第二届世界杯。为确保夺冠,墨索里尼命令在全世界搜罗顶级足球选手,他认为种族归属可以决定球技高低。意大利当局在那些优秀运动员的家谱里寻找“高贵”的意大利血缘,只要与意大利沾上点边,便被拉入意大利队,成为“雇佣军”。个别选手没有这种血缘,当局便修改其国籍,让他们代表意大利参赛。随着阿根廷队奥西、蒙蒂等一流球员的加盟,意大利队就像是临时组建的“南美意大利队”。墨索里尼甚至对意大利球员下了死命令,“决赛不赢,你们就去死!”

  最终,凭借奥西的出色发挥,意大利队夺得世界杯冠军。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