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页分析报告助德国大胜 拉姆:西班牙可是硬骨头

2010年07月04日15:05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艾文报道 盯死梅西、找到德米凯利斯与边后卫之间的空隙、通过边路的快速进攻,德国队完全抓住了阿根廷人的弱点。在战术上克制对方,这正是勒夫一直追求的东西,对英格兰他做到了,对阿根廷他同样做到了这一点。德国人对对手详尽的考察分析,转化成了一场辉煌的胜利。

  德国队赢在了“认真”,球探部门超过300页的报告没有白费,首席球探西根塔勒的多次考察给了勒夫最详实的讯息。这就是世界大赛上的德国队。领队比埃尔霍夫说:“我们有整个团队的协作,这是我们胜利的关键。”晋级后,西根塔勒立刻观看西班牙和巴拉圭的比赛,为德国的教练组提供下一场比赛的参考了。

  现在,德国队真的有实现梦想的可能。勒夫说:“很长时间以来我都为这支球队感到骄傲,不是只有今天。我们在下半场的表现真的是世界级的。这支球队展现了获得冠军的愿望。比赛的结果在赛前是无论如何想象不到的。梅西几乎没什么机会,我们的球队完美地执行了战术安排,而且我们整场的犯规也非常少。”

  300页报告没白费

  赛前两名主帅的形象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马拉多纳还在叮嘱球员的时候,勒夫拿着一杯咖啡悠闲地站在场边,应该说的,早已经说完了,没有必要到了赛场前再告诉球员什么。

  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勒夫就已经表现得胸有成竹。他对着在场的记者大赞阿根廷世界级的进攻线,但当有记者问他阿根廷队有什么弱点时,勒夫就开始含糊其辞。他并非不知道答案,而是他根本不愿意公开谈论这些,以免让阿根廷人有所警惕。

  实际上,德国队的背后团队早已经彻底地分析了阿根廷的战术打法。2006年世界杯前,科隆体育学院的专家团队就在为德国分析每一场比赛对手的数据。在那里,有布什曼博士率领的一个56名学生组成的团队。他们在每场比赛之前制作对手的比赛剪辑,进行战术分析,然后送到德国队。

  本届世界杯前,他们已经对其他的全部31个参赛队进行了详尽的分析,这些比赛的剪辑做得非常精美,以至于球员甚至主动要求观看那些他们根本碰不到的球队的分析录像。这些分析录像中当然包括阿根廷在内,这意味着德国球员在世界杯之前就对阿根廷有了很详细的了解。

  对阿根廷赛前,德国方面对南美人此前的四场比赛的分析录像也送到了德国队教练组的手中,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份超过300页的详尽分析报告。而德国队的首席球探西根塔勒,早就不辞辛劳到现场观看过了阿根廷之前的几场比赛,同样向勒夫提交了看法。德国队就是依靠着这样详尽的准备工作,制订了击败阿根廷的计划。

  勒夫战术针对性强

  有了详尽的分析,德国队自然能够制定出非常有针对性的计划,特别是如何去防守梅西。博阿滕、赫迪拉、施魏因施泰格、弗里德里希赛前都被叮嘱,要注意协防保护。

  实际上德国队并没有派出一个专人去死守梅西,因为勒夫知道,这样只会被梅西的跑动扯出空间。他要做的是依靠球员之间的协防来控制梅西。实际证明这相当有效,梅西很少能够靠近禁区。赫迪拉和施魏因施泰格切断了他拿球的线路,迫使梅西不得不经常回到中圈弧附近去要球。

  德国队的进攻也非常有目的性,波多尔斯基在左路坚决下底,而右路的穆勒则是向中路活动,将空间留给擅长助攻的拉姆。他们总能找到对方边后卫与中卫结合部的空隙,几次有威胁的进攻都是从这个位置上发起的。

  在领先一球之后,勒夫的调整也十分成功,球队像上一轮对英格兰一样,在巩固防守的前提下,坚决打对手的反击,当德国队打入第二个球之后,阿根廷的败局就已经注定。

  这是一场完美的让德国球员自己也不能相信的比赛。穆勒在赛后说:“我想德国会因为我们而震动,而这是正确的。我们在这里完成的一切实在是太疯狂了。4比0击败阿根廷,我要想想脑海中的词汇,究竟什么词才能用来形容这场比赛。”队长拉姆说:“4比0击败大热门阿根廷真是令人难以置信。球迷们看到了,我们这支球队在每一场比赛都是非常的努力。既然进入了半决赛,那么我们就肯定有能力进入决赛或者拿到奖杯,但半决赛我们要面对的是硬骨头。”

  唯一缺陷在左后卫

  前世界冠军成员布雷默说:“德国队早早就给阿根廷施加了压力,让他们在随后的比赛中找不到节奏。他们的比赛太出色了,这是这届世界杯上最好的一场比赛。这场胜利比1990年的世界杯决赛轻松多了。”

  不过现在的德国队还不算十全十美。布雷默曾经是世界级的左边后卫,而现在的德国队缺少一个真正优秀的左边后卫。虽然在世界杯上只丢了2个球,但勒夫在这个位置上已经换了巴德施图贝尔和博阿滕两名球员。博阿滕暂时成了球队的主力,球队的问题并没有真正的解决。

  博阿滕在左路出脚的动作很快,但是他并不习惯这个位置,经常让对手从容地传中。本场比赛迪马利亚多次在右路传出有威胁的传球,或者是起脚远射给德国的球门施压。而拉姆镇守的右路情况则要好得多,罗德里格斯并没有在这一侧占到什么便宜。

  布雷默离开国家队的16年之后,德国队仍然受到这个问题的困扰:谁才是合适的左后卫?扬森、巴德施图贝尔和博阿滕都不是真正的左后卫。拉姆可以是世界级的左路,但他更喜欢在右路活动。勒夫不习惯改变获胜的阵容,这意味着博阿滕将继续承担这一重任,这在半决赛甚至决赛上可能成为德国队的短板。无论如何,勒夫未来必须继续弥补这个空缺,寻找一个新的布雷默,或者新的拉姆。

  记者艾文报道临时抱佛脚也是有作用的。一向不重视定位球作用的德国队,竟然在对阿根廷的比赛中用一个任意球的机会首开纪录,这不仅是他们在世界杯上第一次依靠定位球机会破门,也是他们在近两年的时间里第一次抓住这样的机会。这一次主帅勒夫必交出自己的赌注了,但这也许是勒夫输得最高兴的一次。

  德国队历来集训,对任意球都不放在心上,他们上一次通过定位球得分还是08年9月对列支敦士登时罚进的一个直接任意球。此后德国队就没有通过定位球手段进过球了。主帅勒夫在集训中总是抓紧时间演练战术,而任意球的训练太耗费时间被放弃了。

  年轻的穆勒就说:“如果要训练角球或者任意球的跑位,是需要很多时间的,还不如让球员自动选择位置。”勒夫也表示:“如果一支球队整年都能在一起,我们当然可以不断练习定位球,但我们没有时间这样做。”不过对阵阿根廷前,德国队还是决定临时加练任意球,因为勒夫希望“抓住每一点的机会”。

  出人意料的是,开场仅仅3分钟,正是没有时间练习任意球的穆勒,抓住了任意球的机会,为德国队破门得分。这个进球让勒夫欣喜若狂,一旁的助理教练弗里克拍了拍勒夫的肩膀,两人会心一笑,显然是在交流关于打赌的事情。2008年欧洲杯上,两人曾为了德国队在与葡萄牙比赛时是否能依靠定位球机会得分而打赌,赌赢的弗里克赢了两瓶红酒。这一次他们打赌,弗里克又成为赢家。这一次勒夫要为孩子们捐赠足球。

  实际上两人此前还为定位球引发了争议。对英格兰的第一个进球,诺伊尔开出的球门球助攻了克洛泽,弗里克认为这就是利用定位球的机会得分,勒夫却不承认那是个定位球,现在勒夫终于认输了。不过这次勒夫输得心甘情愿,他在赛后表示:“一回国我就会立刻履行赌约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德国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