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桐:足球重新回归德语时代

2010年07月04日15:02   新闻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李桐(著名评论员)

  南非世界杯让我学习了一个新词:攒人品。在阿根廷和德国的比赛前,双方球迷在各自的论坛里极力表现谦卑和恭顺,将人类可以想到的最美好词汇全部送给对手,其中有极端份子甚至说:阿根廷是来学习的,如何可以抵挡德国战车?只要不输四个以上就很满意了。勒夫说:好吧,我满足你。

  于是,奥塔门迪被完暴,罗梅罗唯一的工作就是负责从球网里拣球,如果裁判严格一些,马斯切拉诺可以被罚下两次,连血管里同样留着德国血液的球霸海因策也温顺如羊羔。这充分说明,就是装B这样的事,也是过犹不及。

  这是一场从第三分钟开始就毫无悬念的比赛。剩下的每一分钟,对阿根廷人来说,都是煎熬。真的,德国人不像是一支足球队,他们是一支行刑队,冷静而残酷,张弛间展示的是暴力美学。

  这一支没有超级巨星与漂亮脸蛋的年轻球队,不知不觉就成了两年前欧洲杯上的荷兰。在与英格兰和阿根廷这两个世纪对手的对决中,德国人凶猛得令对手感觉毫无前途,更让人震撼的,是他们收获比赛胜利的方式。

  赛前,媒体高调描写阿德大战,但发生的,不是战斗,是屠杀。当阿根廷遭遇德国人,就是一场马拉多纳的义和团在错误的时空里与德国坦克群的遭遇战。梅西、特维斯,这些昂贵的年轻人一次次以血肉之躯冲向敌阵,而德国人像收割庄稼一样,将满怀雄心的对手批量扫倒。对阿根廷人来说,这是一个耻辱的时刻,但对德国人来说,这是幸福的开端。竞技从来都是如此残酷,天堂与地狱,从来只卖单程票。

  前天,我抛出了阿根廷夺冠的阴谋论。但现在我必须承认我错了,勇敢而坚定的人能够扼杀阴谋于襁褓。而且,德国人从来不相信阴谋,他们相信的是钢铁一般的意志、机械一样的条理、以及哲学一般的严谨。而出现在南非的德国队,继承的远不只是德国足球的传统,他们还杂糅了属于拉丁派的华丽,以及本属于阿根廷足球的节奏感。

  勒夫彻底告别了时尚杂志上的花样男,改演好莱坞硬汉。他一向文艺范儿,但昨夜,他是一个冷峻的枪手,四颗幸福的子弹,击中了看台上的默克尔总理,让女总理笑得花枝乱颤,宛若怀春的少女;让因伤退出时代的巴拉克忘记忧郁,让著名的大嘴贾格尔终于闭嘴,让一场被装点成世纪之战的重头戏成为德国人的独角戏。

  当胜负已定,最后的悬念解除。勒夫用90后克罗斯换下了赫迪拉,他是在告诉全世界 “我把德国的明天献给你”么?那一刻,在德国人眼中,阿根廷已不再是一个等量级的对手。而当克洛泽再次为世界展现他的空翻,准备向着世界杯史上第一射手冲刺,阿根廷人就彻底沦为新德国足球时代书写历史的道具。马拉多纳说迪马利亚值三个亿,那么,现在的托马斯·穆勒就值三十个亿。

  这一夜,勒夫和他的年轻人,抹平了笼罩在德国足球上空过于漫长的忧伤,重新点燃了一个属于德国的足球大时代。当天空重新亮起,一万张嘴将向马拉多纳同时喷射口水,但在刚刚过去的这一个夜,勒夫和他的德国战车让所有阿根廷人及其同情者闭嘴,因为,现在是欣赏新版性感足球的时刻,幸福就是一杆火热的枪,

  足球就是二十二个人比赛,最后总是德国人获胜的游戏。这句话,被整整遗忘了20年。德国人以一场对阿根廷的四比零血洗,让世界重温莱因克尔的名言。

更多关于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