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足协新闻官揭4年前暴力事件:那一幕瞬间在脑中浮现

2010年07月02日10:08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张力发自比勒陀利亚 6月27日晚,当记者在布隆方丹新闻中心收看完阿根廷对墨西哥的世界杯1/8决赛直播后,第一时间在给德国足协新闻官施坦格发出的采访申请中,加上了施坦格本人的名字——因为德国与阿根廷又狭路相逢了。

  德国世界杯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是我人生中永远不能忘记的瞬间。

  让我们回到2006年6月30日,德国和阿根廷在120分钟战成1比1平,只能通过残酷的点球大战决出胜负。现场气氛极为紧张,德国队第4个主罚球员博罗夫斯基进球后,将手指放在嘴边,意思是让此前试图干扰自己的阿根廷人闭嘴,此举显然激怒了对手。当莱曼扑出坎比亚索的射门,帮助德国4比2取胜后,双方在场上爆发了严重冲突。

  事后有两个人成为焦点人物,一个是出拳暗算对方前锋克鲁斯的弗林斯,他遭到了国际足联停赛一场的处罚。最终德国队在缺少弗林斯的情况下,半决赛加时输给意大利。而另一个就是新闻官施坦格,他在场上保护德国队员的英雄举动,使得一向低调的他走上了前台。更让人意外的是,在那届世界杯德国队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很多记者自发穿上了印有施坦格英雄主义照片的T恤,并集体签名送给了施坦格一件。

  这就是记者要在德阿再次交手前采访施坦格的原因。4年过去了,德国队主帅已经从克林斯曼变成了当初的助教勒夫,巴拉克的队长袖标交给了拉姆,阿根廷的教鞭则从佩克尔曼转移到马拉多纳手里。4年前一战没能出场的梅西,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足坛的头号红人。只有德国队新闻官没有变,施坦格从2001年起就一直坐在这个位置上。

  当记者拿出一张当年的照片,平时总是非常严肃的施坦格立即笑了起来,“我一直还记得,而且德国世界杯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是我人生中永远不能忘记的瞬间。4年前当德国世界杯结束后,总有一些我不认识的人,会在我买面包、去商场购物或者吃饭的时候,和我谈起那件事。没想到4年过去之后,又有来自中国的媒体说起这件事。我也相信在周六的1/4决赛前,当年的一幕还会多次出现在报刊和电视上。”

  我没有一直把那一幕映在脑海里,也没有在这一次对阵形势出来后,立即回想起来。

  施坦格不希望德国队在备战和阿根廷比赛的时候,还受到4年前那次冲突的影响,“我没有一直把那一幕映在脑海里,也没有在这一次对阵形势出来后,立即回想起来。我现在想的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为球队最终夺冠作出贡献。”同对英格兰之前一样,施坦格再次表示希望无需点球大战就可以淘汰对手。

  尽管如此,施坦格还是应记者的要求,回顾了4年前发生的那一幕。施坦格回忆说:“当时其实我违反了两个原则,首先是本来身为新闻官,我不应该到替补席。在点球大战之前,我和替补席还有四五米的距离,但是克林斯曼向我挥手,示意大家一起过来肩搭着肩。其次是当莱曼扑出最后一个点球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身边的同事都已经兴奋地冲入场内,只剩下我一个人还在场边,于是我也走了进去……”

  正当施坦格和德国队的球员和教练一起庆祝的时候,突然发现默特萨克受到了库弗雷的袭击,领队比埃霍夫也很快卷入了冲突。一开始双方还只是恶言相向,但随后就成了“全武行”。施坦格表示,自己完全是下意识地去保护队员。等到德国队的保安也进场后,局势才得到控制。

  施坦格透露,其实自己当时在混乱中也被阿根廷球员暗算,一度摔倒在地上。在施坦格看来,当时输球后的阿根廷人失去了理智,“我相信不仅是我,弗林斯、默特萨克和比埃霍夫也不会忘记当时的事情。我们对于发生了那么多混乱场面,却只有弗林斯一个人被罚感到惊讶。至于这件事是否来自意大利媒体的炒作?对不起,我不想说,因为可以说的实在是太多了。”

  我已经获得了一次亚军和一次季军,当然想尝尝冠军的滋味。

  记者本来想请施坦格谈谈他本人对于阿根廷在本届世界杯的印象,但谨慎的他婉言拒绝。他表示不能干涉教练组的工作,无法去谈论对手,“也许我可以跟你说说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加纳或者英格兰,但是我们队内没怎么去谈论梅西和马拉多纳,而只是在讨论自己的优势,我们关心的是如何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

  本周巴拉克将来到南非,届时关于巴拉克和拉姆领导球队孰优孰劣,又会成为媒体关心的话题。施坦格已担任德国队新闻官9年,他见证了德国队新老队长的成长历程。施坦格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领导艺术,“巴拉克领导得很好,他在德国世界杯上的工作非常出色,施奈德和弗林斯都是他的好朋友。但是现在德国队更加年轻,在巴拉克受伤缺席的情况下,选择一位更加年轻的队长很正常。拉姆和大家的交流很多,对于球队里的年轻人来说,拉姆是很好的交谈伙伴。”

  如今德国队良好的内部氛围,让施坦格联想到了他上任伊始的第一届大赛,“韩日世界杯时,我们球队的实力并不突出,但是沃勒尔和斯基贝(时任主帅与助教)打造出一支非常团结的团队。这一次我们也有不少球员受伤,南非世界杯的特殊情况让球队更多时间在一起,更有利于培养团队感觉。这是我以新闻官身份经历的第三届大赛,既然已经获得了一次亚军和一次季军,当然想尝尝冠军的滋味。”

  不过施坦格并没有给球队太大压力,他强调无论德阿之战结果如何,德国队能否笑到最后,对于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南非世界杯都已经可以算作是成功。而对于自己的前途,施坦格不愿意回应有关自己要在世界杯后离职的消息,“请理解我现在和教练组一样,不会就个人前途作出表态。大家都希望专注于工作。”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