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岁穆勒成前辈衣钵传人 伟大姓氏已成进球代名词

2010年06月28日12:3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龙世军报道

  《又“穆勒”了》,英德大战后,德国众多媒体都打出了这样的标题。在英格兰反攻的关键时刻,托马斯·穆勒梅开二度稳定胜局。才20岁的他仅6次身披德国战袍,却有3次破门,正如人们所期望的那样沿着传奇射手盖德·穆勒的轨迹在前行,“Mueller”这个姓氏演绎成了进球的代名词。

  加时赛第106分钟,格拉博夫斯基右路突破后长传,勒尔头球横传,埋伏在门前右侧的盖德·穆勒凌空垫射破门,3比2。这是1970年世界杯1/4决赛英德之战锁定胜局的进球。盖德·盖德回忆说:“我们那时打英格兰问题不大,几乎都能赢。他们总是像狮子一样战斗,但技术不怎么样。”那场比赛成了英德对抗的一个节点,德国队不仅报了1966年世界杯决赛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还从那时起,在世界杯决赛圈层面的对抗中没再输给过英格兰。

  40年后,英德再度在淘汰赛相遇,不败的传统始于盖德的脚下,也在托马斯脚下得以传承。第66分钟,德国队发动反击,施魏因斯泰格禁区前分向右路,无人盯防的托马斯·穆勒从容起脚破门,3比1。4分钟后,德国队再次快速反击,厄齐尔左路横传后点,穆勒轻松推射破门,4比1。

  托马斯·穆勒做到了,而且比前辈盖德做得更好,独进两球。“我们正按照自己的目标前进,也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赛后他着重回味了自己的第一球,“我很幸运把比分改写成3比1,感谢上帝,我的射门角度选对了。射门前我一再告诉自己,不要慌,进球后我们如释重负。现在,我们和温布利那场比赛(1966年决赛)扯平了。我的目标就是世界冠军!无论前面还有什么障碍,我们都会清除掉。”

  20岁的托马斯·穆勒显示出了超出年龄的冷静和雄心,“我一般让自己保持清醒,不顾虑太多。我的弟弟比我情绪化,看我的比赛比我还激动。他现在在老家村子里的俱乐部踢球,经常给我发短信。”冷静是德国媒体对他的一直评价,队长拉姆也说:“他把握机会的冷酷能力,远远超出了20岁这个年龄。”托马斯当选了本场比赛的最佳,本届世界杯他已打进3球,成为最佳新人的候选热门,上届这一奖项的得主是他的队友波多尔斯基。

  盖德第一次为国家队进球是23岁,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是25岁;而托马斯生于1989年9月13日,还不到21岁。难怪盖德对这位接班人赞不绝口,“他是我心目中的头号射手,头球强悍,左右脚都能射门。”托马斯自己倒是很谦虚,在接受《焦点》杂志采访时他说:“我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升,我的左脚还不像右脚那样灵活,身体素质、战术和技术都要加强。”在勒夫的阵型中,托马斯扮演着右边锋的角色,在边路传中、掩护拉姆助攻、与队友交叉换位和内切方面,勒夫对他要求很高。

  首战澳大利亚进球后,托马斯·穆勒在之后的两场小组赛中表现一般。盖德说:“他也许有点疲劳,只要状态调整好就没问题,打英格兰就会精力充沛。”英德之战上半场,从右边路插上的托马斯·穆勒在一次接队友左路长传时停球过远,被对手铲倒,他的技术能力还需磨砺。上赛季欧冠决赛,面对国际米兰的铁桶阵,托马斯同样失误很多,拿球后不是被对手截获就是只能回传。他自己对此有清醒的认识:“要成为世界级球员,我还需要努力。这个星球有很多超级球员,但只有极少数能够在重大赛事时依然高效。我们已经展示了自己,球队还很年轻,四五年后等着瞧。”

  当年,盖德·穆勒的身边有贝肯鲍尔这样的领军人物。在托马斯看来,球队如今没有大嗓门的头狼并非坏事,“一支球队在和谐中同样能够正常运转,能够相互理解,即使是十人应战也能尽量少给对手机会,并在关键时刻获胜。和梅苏特(厄齐尔)合作,我很开心,我们配合得很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