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用球越来越快 当好门将需要0.1秒快速反应

2010年06月26日09:17   东方网-文汇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官方用球“普天同庆”放在正中,旁边是授予最佳门将的“金手套”奖杯。“点球策略”新闻发布会今天中午在约堡市中心桑顿会议中心举行。

  德国前国门卡恩、阿根廷前国门戈耶切亚以及效力于英超切尔西队的捷克人切赫,3位叱咤足坛多年的门将悉数到场,为跻身16强的后辈同行支招。

  普天同庆并不可怕

  开赛以来,本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普天同庆”遭遇一片骂声,轨迹飘忽、落点难判,让门将大有“普天同悲”之感。

  对于这种质疑,卡恩认为,这并不是球本身的问题。“世界杯用球一直在改进,其直接效果就是越来越快。毫无疑问,‘普天同庆’是历届世界杯最快的用球。”他认为,技术改进只是一方面,约堡等内陆赛地海拔较高,无形中也增快了球速,“速度肯定比以前快了,守门员需要更小心。但你必须适应它。”

  所有门将中,最不适应“普天同庆”的可能要数英格兰门将罗伯特·格林了,他重蹈了前任詹姆斯、哈特的覆辙,上演了一出“黄油手”的悲剧,不少英国媒体坚称,“普天同庆”正是悲剧的“帮凶”。但卡恩驳斥了这种说法,“不妨想想看,英超中还剩多少本土守门员?利物浦门将雷纳是西班牙人;阿森纳门将阿尔穆尼亚也是西班牙人,更不用说切尔西了。”

  他停顿片刻,瞟了一眼身边的切赫,惹得现场会心一笑。“看看这些,你就不难明白,为什么英格兰很难培养数一数二的伟大门将了。”切赫则立即接过话头,“我在很多正式场合试过这种球。我的看法是:这球很不错,没任何问题。”他说:“球都是一样的,相同的适应时间、一样的比赛场地,这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可能有的守门员不够专注,然后拿比赛用球来说事儿吧。”

  扑出点球重在心理

  据国际足联披露的最新信息,截至昨日,本届世界杯共判罚10次点球,命中7次。在历届世界杯中,共判罚198次点球,罚中160个,剩余的38个点球中,有22次被守门员化解,16次打偏。

  怎样才能成为扑出点球的神奇门将?卡恩给出的答案是:“这是一个守门员和射手之间的心理游戏,你必须从他的身体语言中读出其意图。”这位韩日世界杯最佳守门员透露,对手的眼神常会泄露秘密,“紧张还是焦虑,放松还是沉着,都能从眼神中提取。”

  切赫则认为,要在心理游戏中胜出,关键要做好“家庭作业”,“你必须了解他的个性:习惯左脚还是右脚,选择什么样的角度,会用什么样的脚法。很多人都说我很走运,总能扑出点球,但他们也许不知道我做了多少‘家庭作业’!”捷克门神还表示,对守门员而言,最重要的是自信,“你要相信自己比对手更有力量、更有勇气,才有可能创造奇迹。如果没有……”他摊了摊手,“那你就只能回头捡球了。”

  做足射手功课,读懂身体语言,就能确保扑出点球?切赫开起了玩笑,“是啊,如果给你3秒时间慢慢品味身体语言,几乎能做到万无一失;可这儿,世界杯赛场上,你只有0.1秒反应时间。”

  谁是最好闭口不谈

  在所剩的16支队伍中,谁是门神公认的最佳门将?这样的问题让卡恩犯难,他先是把话筒塞给沉默已久的戈耶切利,话筒经捷克人转手后,又转到了卡恩手中。

  “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德国人憋出一句外交辞令,在他看来,巴西队塞萨尔表现出众;德国队守门员诺伊尔还很年轻,却经受住了加纳队的考验;日本队门将川岛永嗣很有前景,“但总之,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

  切赫也认为,在淘汰赛尚未开始时谈这个问题有些“超前”,“这应该放到半决赛时再讨论。”毫无疑问,哪支球队能存活到最后,其门将也将有更多亮相机会。”

  半决赛也许还太过遥远,即将到来的“英德之战”就是考验门将的好机会。谁将胜出?卡恩还是不给定论,“英格兰队很有经验,德国队则很年轻,相信这两支球队能贡献出一场精彩的比赛。”他避实击虚,巧妙地把皮球开远。

  40多分钟的发布会上,戈耶切亚一直很寂寞。不过这并非都是阿根廷人的错误,现场的西班牙语译员惜字如金,戈耶切利滔滔不绝地讲上三五分钟,她仅用两句简单的英语就一言以蔽之,且总有文不对题之感。

  “对不起,我不是一个好翻译,我不是很能明白他说的西班牙语。”面对记者们的质疑,翻译小姐坦陈道。不过阿根廷人对此缺陷很是受用,面对“马家军能走多远”之类的棘手问题,他的回应是耸肩摊手,一副不明就里的懵懂。

  看来,当好门将,需要0.1秒的快速反应;也需要难得糊涂的定力。本报特派记者赵博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5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卡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