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归化球员引发外裔富矿狂争 德国土耳其宛如世界大战

2010年06月18日11:27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艾文报道 对于欧洲各大足球强国而言,移民正在成为最重要的人才库。而争夺这片潜力巨大的金矿,愈发成为一场激烈的战争。法国、荷兰、德国和土耳其曾在这场战争中保持领先,瑞士、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后来居上,而英格兰、西班牙和意大利也开始蠢蠢欲动。

  “外裔富矿”寸金不让

  德国历史上与土耳其关系密切,1960年代战后繁荣时期大批土耳其劳工涌入德国,成为目前德国境内土耳其移民的缘起。不过,在足球领域内,近年两国的关系却非常紧张。原因很简单:土耳其人利用血缘和文化传统,“勾引”大量德国足球体系培养的土耳其裔球员改籍归化。2002年世界杯,依靠达瓦拉、伊尔汗、巴斯图尔克等8名出生在德国的土耳其后裔,历史上第2次参加世界杯的土耳其队历史性地杀入四强。当时,土耳其足协在德国考察全部土耳其裔球员的表现,并力求说服他们改籍。对于土耳其而言,这是一场不亚于世界大战的战争。

  从沙尔克04的阿尔滕托普兄弟到多特蒙德的天才少年沙欣,两次大动作都引发了德国足坛的震动。甚至在德国之外,土耳其人也获得了成功。2007年,土耳其主帅特里姆把英国长大的右后卫科林·理查兹召入国家队。理查兹的父亲是安提瓜裔的英国人,母亲是塞浦路斯的土耳其裔。仅凭借母亲的血统,理查兹就成了土耳其国脚。尽管他连一句土耳其语都不会说。少有的失利落在了塔什彻和厄齐尔身上,前者在2006年10月决定加入德国队,后者则在2009年被亟需前腰的勒夫火速归化。

  失去阿尔滕托普和沙欣给德国足协巨大的震动,随后他们在这场人才战争中的态势也由阴转晴。德国各级青年队的移民比例越来越高,而且德国足协还在密切关注这些梯队球员,以防他们改宗。2009年U21欧青赛冠军队的纳吉和托普拉克,以及克罗地亚裔的乌兰尼奇尚未明确表态,而乌干达裔的恩斯雷科和刚果裔的帕苏都已明确表示将向德国效忠。

  不仅仅是德国,过去15年一直重视引入移民的瑞士足协,也是这场人才战争中的主角。瑞士足协对移民球员的考察,甚至更加低龄化。瑞士队获得2002年U17欧少赛冠军时,培养出的森德罗斯和巴内塔就是瑞士国家集训中心的硕果。拥有意大利血统的巴内塔12岁就被瑞士足协相中,同样情况还发生在冯兰唐身上。森德罗斯13岁就是瑞士U15国少队队长,原本主练马拉松的贝赫拉米也是13岁就被卢加诺俱乐部相中,随即进了瑞士国家集训中心。

  而且瑞士足协的选秀正在形成集团化,贝赫拉米的成功让瑞士人开始专注于战乱的科索沃地区,顶替老将施特雷勒的邦亚库和沙基里,也都来自这个阿尔巴尼亚族聚居区。在瑞士U21青年队,还有加什和尼克希两位科索沃人。

  反之,原本作为球员输出原产地的前南斯拉夫地区,现在也加入人才的争夺战。塞尔维亚分别从美国和瑞士U21国青队挖来了苏博蒂奇和库兹马诺维奇,克罗地亚国家队也从瑞士U21挖来了天才前腰拉基蒂奇。

  种族融合超越技术融合

  德国国家队向来不缺移民球员,林克、邓迪、绍尔和阿萨莫阿都是佼佼者。但当时他们加入德国国家队与种族融合无关,只是德国队单纯地技战术需求。经过10年的摸索,现在德国足协已将吸引外裔的重点放在种族融合上:足球成为外来移民融入德国的舞台,德国队本身的技战术质量也将在这种融合中自然提高。

  巴斯图尔克曾引发了德国足球的一次激烈讨论:这个在德国生长的土耳其后裔选择了几乎完全陌生的土耳其。当时巴斯图尔克曾表示,他希望能为德国效力,但德国足协从未与他联系过。这让德国足协重新审视了自己的政策,2000年欧洲杯惨败后,德国足协开始更新青少年培养计划,在全国建立训练基地,时任足协主席的沃菲尔德特别表示,要求关注那些移民家庭的孩子。

  2000年德国修改国籍法,给很多移民后代加入德国队扫清了障碍。不过2003年,阿尔滕托普兄弟选择土耳其放弃德国,再次让德国足协成为众矢之的,增强移民家庭后代对德国的归属感,从那时起就成为德国足协工作重点。德国足协在各地设置专门的办公室,用于联络年轻球员,尤其是移民。这让他们获得了成功:波多尔斯基拒绝了波兰足协寄来的10号球衣,厄齐尔拒绝了土耳其,马林去波黑大使馆注销了护照。在2005年多特蒙德小将沙欣选择了土耳其之后的几年间,已没有德国成名的优秀球员归化异国。只有上赛季德甲最佳后腰琼斯由于在国家队不受重用,利用国际足联的新规定,投奔了美国队。

  现任德国足协主席茨旺齐格给这项工作赋予了更大的意义:“我们之前邀请林克或邓迪入籍,是因为国家队需要他们。但现在,球队中只有卡考不是在德国长大的。他想成为德国人,因为这个国家成为了他的家。我们招入他并不是从国家队的技战术角度出发。”如果首发,卡考在赛前会高唱德国国歌,因为这会让他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茨旺齐格强调:“他首先愿意成为一个德国人,我们才会邀请他进入国家队。无论这些球员是否移民,能进入德国队就说明了他们对身份的认同。我们不会像以前,只是因为技术需要而邀请不一定有国家认同感的球员加入。对于日耳曼民族,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德国 土耳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