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骄傲的法国人被自己打败 球队内讧演变成一场国际笑话

2010年07月14日21:45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唐杨科报道 骄傲的法国人被自己打败,而且是耻辱地离开。2010年南非世界杯,真正丢脸的不是连续第二次大赛小组垫底出局,而是球队内讧演变成一场“国际笑话(雅凯语)”——这是足球史上第一次公开的、并被电视现场直播的内乱!

  从隔阂到全队崩溃

  不和的信号,从首场对乌拉圭的比赛便已显现:多梅内克临阵换人,此前绝对主力马卢达被放到板凳上,迪亚比首发。突然变阵,事出有因:马卢达赛前最后一次训练时动作过大,两次犯规非常危险。队长埃夫拉劝阻无效,多梅内克忍无可忍威胁说:“如果你再这样,我就把你赶出球队!”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马卢达在赛前训练屡次向多梅内克要求打自己擅长的左边锋、而不是433阵型中更偏防守的左中场,多梅内克未应允,隔阂产生。

  内乱正式爆发,是6月17日晚的波罗瓜尼,兵败墨西哥(0比2)之夜。中场休息更衣室内,阿内尔卡对多梅内克的指责用极端粗口还击“……肮脏的婊子养的……”。6月19日《队报》在头版头条披露这一事件,全法国哗然,法国足协当天开始危机公关,主席埃斯卡莱特召开一系列前方会议,做出决定:立即开除阿内尔卡!谁也没想到,这只是一个开始……6月20日,法国队在南非驻地奈斯纳的第一次公开训练,数百名球迷到场,法国国内电视台现场直播——他们等来的却是一场世界杯史上最荒诞的罢训闹剧。球员抵达训练场后只是跟球迷合影签名,随即回到大巴:他们以罢训表示对阿内尔卡的支持和对足协的抗议,当然,还有对多梅内克的不满。

  回国后6球员开口

  世界杯后,布兰克接任多梅内克的法国队主帅一职,图拉朗成为最有可能的队长人选。里昂防守核心在回国后开口说话,在他之前,亨利、埃夫拉、鲁菲耶(鲁菲耶是第3门将受伤后临时被召去顶替,但时限已过,FIFA未同意)等5位球员已先后对“奈斯纳事变”做出解释,有人称是集体决定(埃夫拉、亨利),有人说是少数人意志(鲁菲耶)。图拉朗表示愿接受足协处罚,但前提是对集体而非个人:“我们6月19日(罢训前夜)晚进行了一次会议,提到罢训,当时没人反对,所以我们做出这个决定。可能有些人没敢说‘不’。谁要是和我说法不一样,他就是在说谎。”

  “奈斯纳兵变”引发的是连锁反应。法国队董事总经理(相当于领队)瓦朗坦现场辞职,足协主席埃斯卡莱特公开道歉(世界杯后也辞职),多梅内克当夜要收拾包袱走人(后被劝下),远在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总统萨科齐也表示强烈关注,他甚至要求正在南非的法国体育部长巴什洛就地督军……事后,还有媒体披露法国队球员和球员之间,球员和教练之间一直有矛盾,古尔库夫的父亲则承认儿子踢得不好与队内分歧有关系。

  耻辱是全国性的。前国脚利扎拉祖讽刺说:“我们处在《X档案》的时代,这简直是一部科幻片!”功勋主帅雅凯认为:“法国队成了一个天大的国际笑话。”

更多关于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