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门内讧演绎世界“悲” 他们的更衣室里发生了什么

2010年07月12日15:12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豪门内讧演绎世界“悲”他们的更衣室里发生了什么

法国队罢训,给世人留下笑柄
豪门内讧演绎世界“悲”他们的更衣室里发生了什么

英格兰队新老队长杰拉德(左)和特里面不和心也不和

  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内讧门”就从未停歇过。阿内尔卡在法国队里点燃了一把火,整个世界杯营地里就开始到处冒起了烟。从法国队荒唐的罢训开始,几乎所有球队被淘汰后,都将失利归结于内讧。“乱”已经让本届世界杯变成了世界“悲”。

  更衣室里到底发生了什么?球场上球员的低迷状态隐藏着什么样的玄机?究竟是什么让绿茵场变成了权力斗争的战场?

  将帅失和

  在诸多内讧原因中,最严重的莫过于将帅失和。上届世界杯冠亚军的早早出局,大热阿根廷的突然死亡,都逃不脱将帅失和的魔咒。

  本届世界杯内讧最早从上届冠亚军队伍中开始。法国队霉运高照,多梅内克被队员痛斥为“婊子养的”,官员辞职,队员罢训、罢赛,令人瞠目结舌。时至今日,法国媒体仍然在试图还原法国队罢训的真相,找出其中的幕后黑手;在意大利队,“尤文帮”“米兰帮”和“罗马帮”各立山头。里皮抱怨球员不听他的指挥,以致他排出了莫名其妙的怪阵:对新西兰队,进攻只会长传冲吊;对斯洛伐克队,防守漏洞百出。为了队内团结,里皮选择了他最信任的队员,甚至不惜开罪许多大牌,没想到正是他所依赖的马尔基西奥公开发难,称他战术有问题。

  铁帅卡佩罗执教英格兰队,小组赛阶段也遭到以特里为首的部分队员逼宫,要求他改变战术适应鲁尼,同时还要求他改变管理方式,给队员更多的活动空间。在英格兰队被淘汰后,已有不少队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队员们对卡佩罗相当不满,甚至到了不愿跟他说话的地步;葡萄牙队在被淘汰后,头号球星C罗直接将矛头指向了主帅奎罗兹,而奎罗兹历来被称为“C罗教父”,即使是这种关系,双方依然在失利后相互指责。

  即使是那些普通球队,队中大佬与主帅的矛盾也不时爆发,比如非洲雄狮喀麦隆队,主帅勒冈遭到以大佬埃托奥为首的球员逼宫,队内不和已公开化,最终导致球队不仅没能当黑马,反而成为第一支被淘汰的球队。

  队长之争

  不想当司令的兵不是好兵,不想当队长的球员不是好球员。

  队长,在一支球队里虽没有什么级别,也不享受什么特殊待遇,但对于许多队员来说,这是一个荣誉的象征,以至于围绕着这个“芝麻官”,一些球队陷入内乱。

  乱的原因总能在法国队找到体现。在法国队,原本队长是亨利,在主帅多梅内克决定将他排除出主力阵容后,需要有一位新队长,原来的副队长加拉认为自己理所当然是继任者,但多梅内克选择了名气不算很大的埃夫拉,法国队的内乱就此埋下了祸根。对这一决定不满的加拉干脆在世界杯期间拒绝接受外界采访;而埃夫拉急于树立自己的权威,不断与多梅内克交涉,为球员们争取权益,大出风头;而在两人背后,老队长亨利依然保持着巨大的影响力,不少老队员都对他唯命是从,这让法国队无形中形成了三个帮派。

  队长之争在英格兰队同样存在。这支球队的队长本来是特里,但上赛季的“友妻门”事件,让特里颜面扫地,主帅卡佩罗随即宣布新任队长是杰拉德。但到了世界杯赛场上,特里虽然不是队长,却不时召集队员开会,甚至带头逼宫卡佩罗,英格兰队分成了特里一派和杰拉德一派,如果不是担任助理教练的贝克汉姆从中调停,英格兰队的内讧早已爆发。

  最新的例子是季军德国队。青春逼人、渴望无限,在德国队现任队长拉姆看来,戴队长袖标的感觉超好,他甚至不想摘下来。为了捍卫队长袖标,“精灵鼠小弟”拉姆甚至向老队长巴拉克宣战。

  大佬之争

  所谓队长之争,说到底,还是对一支球队话语权的争夺,都想当带头大哥。不过,不争队长,也同样可以争当大佬,荷兰队就是这样的例子。

  历届荷兰队的内讧和他们的全攻全守一样闻名于世。从克鲁伊夫时代就开始闹将帅不和,后来又演变成白人和黑人球员你争我斗。这次队中的黑人球员少之又少,根本无法形成帮派。新内讧的起因就是不当队长却要当老大的范佩西。

  在德国世界杯上,范佩西和“小飞侠”罗本的矛盾犹在眼前,在南非又传出范佩西跟主帅范马尔维克及队友斯内德、罗本的不和。本届世界杯,罗本因伤难以充当核心,队长范布隆霍斯特向来低调,范佩西遂以老大自居。

  可到了世界杯赛场上,范佩西表现平平,倒是斯内德异军突起,成为荷兰队的战术核心,这引起了一向高傲的范佩西不满。八分之一决赛对阵斯洛伐克队,范佩西被主帅换下后,竟当众质问:“该换下的是斯内德。”此事引起了轩然大波。好在荷兰主帅最擅长的就是善于调解内部矛盾,最大限度平衡队内阿贾克斯、埃因霍温、费耶诺德的势力冲突,尤其能够摆平像范佩西这样的“刺头”。大佬之争刚一冒出端倪就被扼杀在摇篮里,也正因为能够如此妥善将球员整合到一起,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才最终走到了今天的决赛赛场。

  主力之争

  俗话说,一山难容二虎,可在球星云集的国家队里,能打同一位置且水平相近的球员有不少,这就必然导致队内的主力竞争,主帅控制得当,会成为良性竞争,处理不当,就会成为内讧源头。

  在这其中,最著名的是英格兰队的“双德之争”,杰拉德和兰帕德两人在各自俱乐部队中都是大佬,而且风格极为类似,历届英格兰主帅都没能解决两人的共存问题,卡佩罗也一样。他用杰拉德当队长,但也没有放弃兰帕德,两人依然共存于中路,于是都找不到感觉。卡佩罗如果早早确定放弃一人,没准英格兰队可以走得更远。

  本报记者厉苒苒

更多关于 内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