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内尔卡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他骂出了6千万人的心声?

2010年07月01日11:18   南都周刊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沉默寡言的阿内尔卡终于出离愤怒了。这个性情中人冲在了“法国革命”的最前线,但他无法改变法国队出局的事实。

  文 _胡雯雯

  阿内尔卡回到伦敦后被记者围攻。

  “你自己去XX吧,你这肮脏的婊子养的!(Va te faire enculer,sale fils de pute!)”

  在法国和墨西哥的比赛半场结束后,法国队全体球员回到了更衣室中商讨战术。主帅多梅内克用“坚定而礼貌”的声音对阿内尔卡说,他应该多多跑动,不应只在一个区域游荡,然而阿内尔卡却以为主教练是在威胁要将他替换下场,于是一直沉默不语的阿内尔卡脱口而出,震惊的多梅内克只能喃喃回应:“好吧,你走人!(OK, tu sors)”

  于是,在法国和墨西哥的下半场,首次出征世界杯的阿内尔卡漫不经心地坐在替补席上,一脸不屑。而这段本应封锁在更衣室内,只有球队成员知情的对话,却在次日被法国《队报》以头版刊登,并在多家媒体迅速流传。阿内尔卡再次为自己的出言不逊付出了代价。法国足协看到报道后,立刻责令阿内尔卡进行公开道歉,却被他一口回绝了。很快,他被足协踢出了法国队。

  但戏剧性的是,就在第二天,法国队队员居然在训练场上全体怠工,主帅多梅内克还被迫对着一大堆媒体的麦克风宣读一封公开信,声明全体队员对于足协武断的决定非常反感,为了支持阿内尔卡,决定罢训。不少网友还在法国媒体的网站上高呼:“尽管这种骂人的行为很粗鲁,但阿内尔卡说出了六千万法国人的心声!”

  出征前就被吸毒、偷情等丑闻缠身的法国队员,加上迷信占星术的不靠谱主帅多内尼克,本届南非世界杯上的“高卢雄鸡”早已被人诟病多时。阿内尔卡事件爆发后,大家似乎更热衷于找出泄密的“内奸”,而没人质疑那段对话的真伪。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这种话只有阿内尔卡才敢说出来,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足球吉卜赛

  出生于巴黎凡尔赛区的阿内尔卡,在17岁时就展露出了惊人的足球天赋,被阿森纳以50万英镑从巴黎圣日耳曼挖了过去。他有着惊人的速度,控球能力一流,尤其擅长单刀球,在高速运动中能踢出非常有力道、而且几乎个个在门框范围内的射门,这让阿内尔卡成为了足球场上一位冷血而利落的杀手。而他在球场上总是板着张黑脸,好像谁都欠他八百万,这也为他赢得了“发火先生”(Le Sulk)的绰号。

  在1999年以2230万英镑的身价转到皇家马德里后,阿内尔卡发挥得不错,但却把球迷、队员和新教练都得罪遍了。西班牙媒体经常指责他高傲自大,在更衣室中,他也经常是被孤立的。他曾经闹过三天的罢训,结果被判罚禁赛45天——这在皇马的处罚历史上可说是破天荒的记录。皇马副主席奥涅维曾对《马卡报》说:“很明显阿内尔卡就是个小孩,只是我们不知道这个小孩到底几岁!” 一个赛季后,皇马忙不迭地把这个麻烦小子送回了巴黎圣日耳曼。

  在2002年,阿内尔卡被租借到了利物浦,重回英国球场的他表现得很积极。但半年后,利物浦主帅霍利尔却拒绝跟他签下终身合同。“在阿内尔卡已经跟我们签下合约的同时,他哥哥又在忙着把他卖给其他俱乐部,我对这种行为很是反感。” 霍利尔后来表态。而阿内尔卡听到他的说法后,立刻反唇相讥:“他一点都不值得信任,我只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罢了。有人说我的个性太强硬,老跟霍利尔对着干,这是造谣。俱乐部的所有人都希望我留下来,除了霍利尔!”

  对于这位3月份出生的双鱼座男来说,极度敏感的个性和吉卜赛人般颠沛流离的生活无疑是他的最好写照。在利物浦之后,他又相继效力过“曼彻斯特城”、土耳其的“费内巴切”、英国“博尔顿”,再到“切尔西”。一次次的转会让他积累下了足球史上最高的8500万英镑身价,但也让不善交际的他一次次地被迫适应新环境,从而到处惹下事端。

  作为法国近10年来最具天赋的前锋之一,阿内尔卡却先后错过了1998、2002和2006三届世界杯。2002年,法国主帅桑蒂尼手中无大牌可用,召他过来时却遭到断然拒绝,闹得满城风雨。法国足协甚至威胁要让国际足联对他实行禁赛,他还是头也不回“我不愿意当别人的替代品!”冷战了几年后,2006年世界杯,桑蒂尼重新给他一个机会,条件是阿内尔卡必须先道歉,他却撂下了更狠的话,“除非桑蒂尼先跪在我面前向我道歉,那样我可以考虑一下。”

  老实的宅男

  讨厌阿内尔卡的人说他高傲自大,目中无人,而喜欢他的人则力挺他性格坦诚,技术超群。博尔顿的发言人就曾跟《卫报》记者说:“尼古拉总是非常有礼貌,生气勃勃的,还常跟迪乌夫开玩笑。”他队友也说:“他只是比较害羞,并不是高傲,他跟大家融合得很快。”博尔顿的经理承认:“跟尼古拉进行交谈是完全可行的,如果你主动问他问题的话。”但是,上了球场的阿内尔卡,仍然是一副不苟言笑的酷脸。“我只在有高兴事的时候笑,比如进球之类的。你不会没事干整天傻笑着到处晃悠吧?大家只是不了解我而已。”他有一次对天空体育的记者抱怨。

  父亲在邮局上班,母亲是公立学校的官员,阿内尔卡的家庭背景其实不错。但在他出生的巴黎郊区,白天虽然平静,晚上却充斥着拉帮结派的孩子、吸毒者、失业者、燃烧汽车的愤怒人群。复杂的环境,造就了他桀骜不驯的个性。

  不善言辞恐怕是阿内尔卡所有毛病的源头。出生在法国巴黎这样一个以浪漫著称的国家,面对心仪女人的他却完全不解风情,不懂得用妙语如珠和幽默体贴来俘虏人心。阿内尔卡前女友——曼彻斯特美女贝丝就曾向《太阳报》抱怨,他第一次带她回自家豪宅约会时,居然只会盯着电视看,还把自己的经纪人哥哥也叫到了家里,只是为了“让气氛活跃一些”。而平时一起逛超级市场时,他还常把女友撂到一边,自己跑去超市的鱼缸前兴致勃勃地看上半天,流连忘返。

  有了想法不经大脑就说出来,丝毫不考虑一下后果,完全不会跟媒体打交道,这是朋友们对他吃亏的个性的总结。其实,在阿内尔卡的球友和熟人看来,这个性格乖张的“问题少年”只是个老实的宅男,私生活非常单纯。他滴酒不沾,就算球队胜利了也只喝白开水庆祝;从来不去夜店鬼混,无聊时就在家玩电脑游戏、听碟、看杂志。在一向充斥着性、暴力、酗酒、毒品等丑闻的英超,这位资深球星却没出多少负面新闻,这不能埋怨狗仔队不够努力,只能说他实在是无料可挖。

  随着年龄慢慢增加,他如同火药桶般的性格也慢慢沉稳下来。2004年,阿内尔卡宣布正式皈依伊斯兰教,并取了Abdul-Salam Bilal这个教名,它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真主选中的和平之仆”。“其实我从小开始就接触伊斯兰教了。在法国特拉普居住时,我常和穆斯林朋友们讨论古兰经,还曾听经听到凌晨4点。它大大地丰富了我的头脑。”阿内尔卡这样告诉《卫报》。

  2002年,在一部名为《射门》(Le Boulet)的电影中,阿内尔卡曾出演一位跟自己同名的球员,这段经历让他念念不忘。他甚至下了决定,在挂靴之后便去帮一位做制片的朋友拍电影。“拍电影是件很享受的事,它跟足球完全不一样。我喜欢扮演其他人,这很有趣。”对这位不善言语,又总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球员来说,这或许是解放他火热内心的最好途径。

  “皇马在三到四年中都会是最好的球队,除了一个缺点:劳尔。他是最烂的。如果他上场,我们就死定了。”

  尽管只在皇马待了一个赛季,阿内尔卡就把所有人都得罪遍了。在2000年欧冠决赛前,他口出狂言,从此跟皇马的领袖结下了梁子。

  “除非桑蒂尼跪下来,先向我道歉,我才考虑是否回国家队。”

  阿内尔卡和法国前主帅桑蒂尼的矛盾路人皆知。2002年11月,法国对塞黑的友谊赛前,桑蒂尼曾招阿内尔卡入队,被断然拒绝,因为后者不甘心当“最后一分钟的替代品”。桑蒂尼一个星期后的回答也针锋相对:“全法国有1200名职业选手,如果有一个我绝不会考虑的话,那就是阿内尔卡!”

  “格兰特根本不会用人,在他手下,我从来没有踢过自己擅长的位置,在边路游弋并不是我的特长。我在场边坐了110分钟,还没热身就被叫上场。我本来是作为右后卫上场的,你还要我主罚点球!”

  在2008年欧冠决赛中罚失的点球让阿内尔卡一时成为众矢之的。谈及自己在切尔西表现平平的原因,阿内尔卡炮轰了已下课的主帅格兰特。

  “是的,过早离开阿森纳是一个错误,那时我太年轻,所以作出了草率的决定,而现在一切都追悔莫及。结束枪手生涯后,我的足球事业一直颇为不顺,这让我非常沮丧。我应该在阿森纳多待几个赛季,甚至踢到退役。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希望继续留在阿森纳,因为我在那里过得很快乐。”

  2008年,在英超切尔西效力的阿内尔卡终于表示后悔离开阿森纳。

  “我当然想居住在法国,但这根本不可能。我可不想在一个要把自己工资的50%拿来上税的国度踢球。我的钱都是为孩子们赚的。如果我的财富让人不顺眼,随他的便吧。在西班牙和英格兰,人们有了好车从来不会藏起来。只有法国人才这样做,法国是一个伪君子的国度。”

  2009年底,媒体采访时谈到他频繁转会的经历,认为他只是为了财富,并没把法国放在心上。但阿内尔卡反驳,这是为了丰富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且自己的钱取之有道。

  “如果里贝里找不到自己希望的位置,那是里贝里的问题,算他倒霉。”

  本届世界杯,阿内尔卡和队中另一位大牌球员里贝里之间的矛盾是在球场上发生的,比赛中两人总是互相抱怨。里贝里抱怨自己什么时候都找不到阿内尔卡,传中不是晚了就是早了。而阿内尔卡则说是里贝里的问题。

  “我的生活跟我想象的南辕北辙,但是我已经有了对付所有事情的经验,很多人都把我看成坏小孩,我不知道为什么,难道我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也有错吗?”

  困惑为什么总给人留下坏影响。

  “我只想安安静静地待着,不要再谈论我了。我没什么好说的。我训练、踢球、回家,这就是全部,每天都这样。”

  媒体让他忍无可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