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史上12传奇五:齐达内离去之后 再无大师

2010年07月01日02:17   金羊网-新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史上十二传奇: 贝克汉姆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普拉蒂尼 齐达内 贝利 马拉多纳 罗纳尔多 加林查 马特乌斯 罗马里奥 巴乔

  齐达内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那颗高傲的头颅在裁判举起的红牌前低垂,那个熟悉而落寞的背影从金光闪闪的大力神杯旁边走过。意大利人走出点球的梦魇,而法国的“黄金一代”就此终结。

  那一刻,齐达内从“神”回归到了“人”。

  青出于蓝的一个时代

  出生于法国马赛的齐达内原籍阿尔及利亚,13岁那年就开始接受正规的足球训练,14岁就有“马赛神童”的称誉。1992年,齐达内从戛纳俱乐部转会波尔多,在这里,他遇到了后来在世界杯上一同夺冠的战友——利扎拉祖和杜加里,并且协助波尔多打入1996年的联盟杯决赛,创造了这支俱乐部史上最好的成绩。

  在尤文图斯的5年,尽管齐达内两次得到意甲冠军,却始终没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2001年,他终于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达到巅峰的重要转折点——转会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崇尚进攻的西甲让齐达内在中前场的指挥才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在这里,他的欧洲冠军杯之梦得以实现,随后而来的西甲冠军、欧洲超级杯、丰田杯和“世界足球先生”等个人荣誉,让齐达内走到了职业成就的顶点。

  起初,齐达内常被法国媒体称为“普拉蒂尼的接班人”。而后来,连普拉蒂尼本人也不得不承认,齐达内超越了自己。普拉蒂尼在通往世界杯的路上留下了遗憾,而齐达内则走向了终点——作为法国足球“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他为法国捧起了大力神杯,并且破解了所谓的“咒语”,带领法国队于2000年问鼎欧洲杯冠军。

  最厉害的是脚法,最出名的是头

  齐达内在一群大腕球星中显得特别的低调,这并非刻意,而是因为他生性腼腆。齐达内仿佛把应该用嘴说出来的话,都用脚诠释在球场的草地上,他的球风走古典主义的路线,脚法细腻优美,盘带技术干净利落,场上视野开阔,善于把握整体形势,传球巧妙而精确,射门方法多,门前冲击力强。最有力的证明,就是在2002年欧冠决赛对阵勒沃库森的一战中,齐达内一记荡气回肠的半转身凌空怒射,帮助皇马登顶欧洲冠军宝座。这个足以名垂青史的射门,被球迷们命名为“天外飞仙”。

  此外还不能不提齐达内的“马赛回旋”。这是一个虽不华丽但很实用的摆脱技巧,是指在正向带球过程中以两个180度旋转顺势转身摆脱防守者,再或传或射,一气呵成。齐达内的“马赛回旋”屡屡在实战中绽放光芒,尤其在双方看似得球机会均等的情况下,能出其不意地占据主动。齐达内并不是“马赛回旋”的发明者,但“马赛回旋”在他的脚下演绎得流畅而富有变化,他是中场的舞者,足球的艺术大师。

  齐达内的脚下功夫在绿茵场上所向披靡,但世人印象最深的却是他的“头”——头球并非齐达内的强项,但就在1998年的世界杯决赛上,他用两个精彩的头球打败了上届冠军巴西队,将大力神杯留在了法国,也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而另一次,则是齐达内的告别演出——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比赛已经打到了107分钟,意大利那个喋喋不休的后卫一直

  紧跟在他身后,恼羞成怒的齐达内转身

  迎头直撞对方胸口。当然,这个结果是

  每个人都不愿意见到的。

  直到今天,马特拉齐当时究竟说了什么让齐达内如此愤怒,依然是个谜。但毋庸置疑,齐达内被侮辱了,或者说他所看重的东西、看重的人被侮辱了。这在他看来是不容许的,球迷们也不容许。有意思的是,在这个不完美的谢幕之后,齐达内的崇拜者反而更多了。

  齐达内说

  关于信仰维护一种颜色,不需要以弄脏另一种颜色为代价。关于父亲

  父亲给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三条建议:尊敬所有人;永远比别人多付出;严肃的去完成每一项工作。

  关于自我定位我有幸比其他人踢得好那么一点点,但这不是把我自己当作另一个人的借口。关于国家队

  我并没有忘记我的蓝色岁月,法国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我做出了回归的决定,对于这个决定,我绝不含糊。

  关于最后一场比赛那是世界杯的决定,那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你们会相信——哪怕只有一分钟,会相信我这样做是为了快乐么?

  关于告别世界杯之后,我将停止踢球。

  世界杯征程

  和前辈普拉蒂尼相比,齐达内无疑是幸运的。在代表法国队的108次出场中,他贡献了31个进球,并且获得了足坛最高荣誉——世界杯冠军。

  1998年法国世界杯

  1998年在法国举行的世界杯,主教练雅凯打造出了一支防守稳固的法国队,德尚、佩蒂特和卡伦布组成的后腰体系极大地保护了防线,整届大赛中法国队7场只丢了2球,是历届世界杯冠军失球最少的一支。26岁的齐达内是在决赛上成就这支冠军队伍的耀眼的明星。当时,人们的目光都聚集在卫冕冠军巴西队的天才球员——罗纳尔多的光头上,却没有想到在这场比赛中闪光的会是另外一个光头。齐达内用两粒头球终结了巴西,赛后,巴西队老帅扎加洛承认:上半场齐祖的两个进球彻底摧毁了球队的斗志。齐达内赢得了世界足坛的最高荣誉,并在年底收获了“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

  2002年韩日世界杯

  2002年,效力于皇家马德里的齐达内登顶欧洲冠军,并且在与勒沃库森的赛事中用“天外飞仙”的绝技,成为当代足球名副其实的大师。但那届的韩日世界杯却无疑是个噩梦。伤病困扰着齐达内,上届冠军法国队也以一球未进的糟糕战绩在小组赛上就铩羽而归。负伤的齐达内在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勉强披挂上阵,但已无力回天。那时,人们都认为齐达内已经走过了巅峰,并开始滑入下坡路。

  2006年德国世界杯

  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之前,法国足球朝中缺将,各界都几乎不报任何希望。34岁的齐达内宣布:“我将重回国家队。”此话一出,一周内,本已退出国家队的马克莱莱和图拉姆都先后选择了回归。老而弥坚的法国队一骑绝尘杀进决赛,齐达内俨然成为了这个国家足球运动的救世主。但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一向看上去稳重踏实的齐达内,在最后的比赛上向世人展现出了他的“脾气”,惊天一顶不再是漂亮的头球攻门,而是将一名意大利人撞翻在地。齐达内就这样告别了世界杯,告别了心爱的足球。这届世界杯、这场比赛成为了齐达内足球生涯的绝唱。

  他的名字

  世界球迷的“齐祖”

  由于齐达内是个地地道道的北非人,所以他的名字均为阿拉伯语,在阿拉伯语中,Zinedine的意思是美丽,而他的姓氏Zidane的意思则为“增加信念”。踢最美丽足球的齐达内,信念永远坚定的齐达内。

  为世界球迷所熟知的“齐祖”这个昵称,最初是由波尔多的主教练罗兰这么叫开的,后来渐渐成为球迷对他的特别称呼,来表达对这位足球艺术大师的喜爱和崇敬。

  2005-2006赛季,齐达内即将告别皇家马德里俱乐部,2006年5月7日,他在伯纳乌踢了最后一场比赛作为“诀别”,在场的8万名球迷一遍又一遍高喊“齐祖,齐祖,齐祖……”场面蔚为壮观,34岁的齐达内默默流着泪水。

  他的家庭

  情深款款的好男人

  在当今的足坛上,齐达内也是出了名的专一、顾家的“好男人”。

  在戛纳,年仅17岁的齐达内结识了比他大一岁的舞蹈学院学生维罗妮卡。腼腆害羞的齐达内鼓起勇气邀请维罗妮卡观看第二天的比赛。这是齐达内在法甲的第一场比赛,他打进了自己的第一个进球,也赢得了维罗妮卡的心。

  至今,两人已经有了4个孩子,组成了一个热闹温馨的家庭。齐达内是个好父亲,他曾经笑言,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自己在家中的地位也一步步下降。由起初和孩子们一起玩球,到如今只能为他们担当裁判。但已经为法国足球队奉献了自己一生的齐达内显然乐在其中。

  在谈到感情时,齐达内这样说:维罗妮克,是伸向天边的轨道,我会沿着这条轨道走向人生的尽头。

  他的影响

  虽不在场,余威犹存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法国队因为内讧不断、阿内尔卡更衣室辱骂主帅、法国足协开除阿内尔卡、队员集体罢训等接二连三的动荡,导致军心涣散,最终以一场未胜的败绩从小组赛惨淡出局。关于这一系列的丑闻,法国《自由报》不久前竟爆料称,已经退役的球星齐达内才是一系列动乱的幕后导演。按照该报所说,是齐达内指使球员向多梅内克发难,换下古尔库夫和戈武。一时间众论纷纭。

  但对于这样的传闻,齐达内坚决予以否认,他说:“在我退役整整四年之后,认为我还能号召队员向主教练施加压力的说法显得过于严重了。”

  虽然目前的说法各异,并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齐达内究竟是否与法国队的内讧事件有关。可是毫无疑问,他对于法国足球的影响依然存在,并不容忽视。

更多关于 齐达内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