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罢训内幕曝光:多梅险立即回国 亨利幕后主谋

2010年06月30日10:51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约《法国足球》记者

  朗科伊斯·韦尔代纳报道

  “这届世界杯我们会记住两件事,一是冠军归属,二是法国队罢训。”齐达内在法国队爆出内讧后说。6月20日,南非奈斯纳基地的大巴上究竟发生了什么?蓝军各位大佬在这件事里扮演什么角色?“6.20兵变“后的第9天,内幕浮出水面。

  6月20日,法国队全体球员在奈斯纳基地罢训,抗议足协开除阿内尔卡。他们登上场边的大巴后,足协高层手足无措,教练组同样深感意外。守门员教练马尔蒂尼被球员的肆意妄为逼出男儿泪,主帅多梅内克也被彻底激怒。

  向在场媒体宣读完球员公开信后,多梅内克马上回宾馆收拾行李。当时法国尚余与南非的最后一战,且仍有出线可能,但绝望的多梅内克决定立即回国。

  任性的球员开始意识到罢训的严重后果。西塞和几个队友敲开多梅内克的房门,代表全队向多梅内克道歉,乞求他留下指挥最后一战。球员们的这一举动最终打动多梅内克,“占星师”决定送法国队走完最后一程。

  但两天后高卢雄鸡耻辱地输给南非,这再次激化了队内矛盾。埃夫拉、亨利等赛后都公开表示回国后他们会将发生的一切公之于众,这番言论引起多梅内克极大不安。在从南非飞回法国的途中,多梅内克召集几名关键球员商谈,这次“会议”上,多梅内克率先保证回国后将守口如瓶,不透露队内任何细节,尤其是不会曝光部分球员对他的不敬。

  多梅内克同时提出自己的条件:队员回去也要保持低调,不要说出事实。其实法国队中的部分人希望说出真相,甚至有人已与媒体取得联系,多梅内克“通情达理”地表示:不要求他们取消安排,只希望他们在接受采访时嘴下留情。这个心照不宣的约定就在这次航程中敲定。

  亨利不在飞机上,但在与萨科齐的会晤中,法国总统要求亨利避免在敏感当口火上浇油。于是当6月26日人们满怀期待地盼望着接受采访的亨利、埃夫拉、阿比达尔说出事实真相时,最终他们发现等来的不过是一场满是敷衍的新闻秀。倒是涉世不深的“第24人”鲁费耶说出实情:"埃夫拉和其他人做出了(罢训)决定,剩下的人表示同意,这毕竟是团结问题。我们内心可能会有其他选择,但随了大流。大巴上发生的事永远只会留在大巴上。”

  罢训究竟为什么?捍卫阿内尔卡?挑战足协?还是向多梅内克示威?明确答案并不存在,因为这次貌似团结的行动背后,是蓝军各大佬各自心怀鬼胎的丑态。

  输给墨西哥后,阿比达尔就开始准备“兵变”。阿比达尔向队友宣布,他试图营救在更衣室内辱骂主帅的阿内尔卡。在确信足协作出开除阿内尔卡的决定后,阿比达尔决定与足协死磕到底。

  6月20日,阿比达尔就坐在大巴前门,如同绑匪一样监视着队友,防止有人下车叛逃。搞定队友后,他开始敲打座椅及车窗,要求司机开车离开训练场。在罢训事件中,阿比达尔扮演着主要角色,他希望借这次团结的运动来挑战体制,挑战足协的权威。

  马卢达参与罢训,则是因为他从2008年欧洲杯后就和多梅内克交恶。在切尔西,马卢达常找队友兼“一生的朋友”阿内尔卡交流。这次叛乱,马卢达表现活跃,还是公开信倡导者之一。更让马卢达愤怒的是,足协决定开除阿内尔卡,竟没有征求球员意见。

  除了被多梅内克剥夺最后一战前新闻发布会的权利,法国队所有闹剧都少不了埃夫拉。“6.20兵变”中,他与体能教练迪维尔纳的口角,让他成为全球媒体焦点。

  一个月内,埃夫拉突然成为队长,这一职务本该是权威与希望的象征,但埃夫拉不幸把它演绎成灾难。罢训中,埃夫拉是名义上的领袖,心高气傲的他希望表现出领导能力,但欲速不达,在大巴上他完全丧失了理智。他本可以用更合理的方式解决问题,但他把自己变成一个笑话。法国和墨西哥一战,他在奏国歌时热泪盈眶,或许可以解释为在管理球队小团体及个人关系上的沉重压力让他不堪重负。

  如果说埃夫拉和阿比达尔是意气用事及地位所迫,那么这部大戏里,加拉可算个丑角。

  多梅内克将队长袖标交给埃夫拉一直让加拉耿耿于怀,后来他在球场内外的种种赌气表现也招来队友反感。打完墨西哥,加拉遭到部分队友孤立。

  阿内尔卡是加拉在队内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好友被开除,加拉显然不会坐视不管。但他参加罢训的更重要原因,是希望借助这次行动让多梅内克得到惩罚,以解自己未能成为队长之恨。耐人寻味的是,过去两年加拉一直在国家队为所欲为,这一切都曾得到多梅内克的默许,如今多梅内克尝到了养虎为患的滋味。

  与上述三人相比,亨利的目的性最为明显。虽然抱怨在队中受排挤,但他从未主动试图改善自己和球队的状况,始终用一种消极态度扮演孤独领袖角色。

  球队到达分崩离析的临界点时,第4次参加世界杯的亨利本该让队友悬崖勒马,而不是纵容他们直奔地狱。亨利如同电影《巴格达怪杰》里面的“坏宰相”一样,成为幕后主使。种种迹象表明,埃夫拉队内威望不够,如无亨利支持,罢训小团队将群龙无首。

  亨利还是之前媒体爆料的那个“妒火中烧的大佬”。古尔库夫出道后就被捧为“齐达内二世”,这被亨利视为挑战。尽管古尔库夫早已证明自己的定位球造诣,但世界杯预选赛期间,亨利就曾剥夺过古尔库夫罚定位球的权力。可惜最终亨利不但没成为国王,反而随蓝军一同走向毁灭。

  上述大佬多少都在兵变中达到目标,唯有里贝里,他迷失在这支关系复杂的球队里,成了十足的失败者。里贝里不是兵变领导者,但他肯定是积极响应者。

  意识到事态严重性前,他曾是一名愚蠢的小霸王:电视一台节目中,里贝里不请自到声讨媒体,在国家队里,他不停欺负古尔库夫……里贝里过多的个人主义表现引起队友反感。但多梅内克从没提醒过里贝里,相反在里贝里通向舆论漩涡的路上,多梅内克为他铺下一条红地毯。

  “(法国队新帅)布兰克需要建立一支团结的队伍。”回到法国的埃夫拉说。只是目前如此错综复杂的关系着实不好处理,或许温格的意见更值得布兰克借鉴:“如果有人影响了球队气氛,那必须把他们赶走!” 姜晗/编译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