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在南非圆很多梦:非洲第一次 世界新科第八冠

2010年07月13日11:20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6年前,现在备受争议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力排众议,将世界杯的举办权交给了南非。世界杯到底给南非带来了什么,给非洲带来了什么?

  归根结底,就是那个圆圆的足球,圆了很多梦。

  足球

  非洲第一次,世界第八冠

  6月11日开幕式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面对座无虚席的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喊出:“我们终于到了,南非世界杯!”世界杯第一次走进了多姿多彩的非洲大陆。从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至今,整整80年的风云变幻,古老的人类发源地的人民见证了自己国家的独立,见证了非洲从落后走向经济起飞的坎坷经历。这一次,他们又迎来了世界顶级的足球盛宴。

  本届世界杯的另一个纪录,是诞生了第八个冠军球队——西班牙。

  经济

  世界杯带来无限商机

  有经济学家给世界杯的经济冠以专有名词:世界杯经济。

  在约翰内斯堡街头,随处都可以看到兜售世界杯吉祥物、参赛球队围巾的人。南非国旗十分热销,最多时一天可以卖到50面。一位摊主说:“生意最好的是世界杯开幕式那天,一共卖掉了400多条球队围巾和300多面国旗。”

  可以说,在南非,一切与世界杯有关联的事情,几乎都含有商机。保守估计,本届世界杯至少将给南非带来120亿兰特(约合人民币110亿元)的经济效益。

  旅游

  彩虹国度“黄金收费”

  南非是一个美丽的国度,彩虹之国、黄金之国、钻石之国都是对它的美称。

  因为世界杯,南非国内的旅游门票价格、酒店入住价格都大幅度上涨。国际足联的官员、大批足坛明星和其他演艺明星入住的酒店异常抢手,一间普通的三星级酒店,每天的房价就高达1000美元以上。有游客就会有购物,各国球迷在看球之余,也会前往南非著名的黄金城购物。

  南非世界杯申办委员会预计,今夏南非将从游客身上赚取19亿美元的巨资,这仅仅是个开始,统计显示,随后两年内,南非在旅游业方面的额外收入也将达到12亿美元。

  人文

  从呜呜兹啦开始认识南非

  在南非世界杯赛场,Vuvuzela——呜呜兹啦绝对是一景,人们也因此开始认识南非。南非人对它也是情有独钟。“我们国家过去遭受了那么多的不幸,当我们吹响Vuvuzela时,它给我们带来了快乐。”一个球迷说。

  大家都觉得非洲大陆是神秘的。世界杯开赛前多次出现记者被抢事件,让人们对于南非的印象非常糟糕。“你一定要相信,这里的人是善良的。”这是媒体报道里当地居民的话。确实,我们一直在担心着能否始终安全举办的世界杯,一路平稳着走过来。“全世界已经开始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个国家。”南非总统祖马说。

  前景

  世界杯将带给非洲永续财富 

  那么,世界杯又能给非洲大陆带来什么呢?

  得益于为举办世界杯而得到改善的基础设施,南非将迎来快速的经济增长。据估计,世界杯的举办为南非创造了大概13万个就业机会。

  世界杯期间,南非驻华大使倪清阁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南非世界杯是非洲国家第一次举办如此规模的体育赛事,“南非致力于确保非洲的第一个世界杯为整个大洲带来机遇,正如国际足联所号召的——世界杯将为非洲留下永续的宝贵财富。”倪清阁对非洲的未来充满期待。

  观球获名声 额滴乳神啊!

  为什么“名利”这个词,名在前利在后?看看借世界杯出名的红粉佳人就知道了。这其中,爆红的巴拉圭模特拉里萨·里克尔梅是代表。

  南非世界杯巴拉圭队小组赛期间,一位摄影师意外捕捉到了一名身材火辣的巴拉圭女球迷在看球时的激动表情,她给巴拉圭加油时为了方便挥舞双手顺便将手机夹在自己的胸部。“巴拉圭乳神”的名头也不胫而走,后来网友查明,女神名为拉里萨·里克尔梅。拉里萨的职业是模特,参加过世界环球小姐的评选。为什么把手机放在胸罩内?“因为我浑身上下没兜啊。”后来她还承诺,如果巴拉圭夺冠,她将裸奔,可惜巴拉圭队没给女神这个机会,悔死了一批年轻的男球迷。

  近日,拉里萨全裸出镜,用巴拉圭国旗为背景拍摄了一组写真。一个网站抓住了这个商机,刊登出售拉里萨照片的巨大广告:4张拉里萨的照片卖两欧元。

  事情还没完,还有续集。如今,巴拉圭乳神面对《奥莱报》采访时自爆:“我曾经专门去过一趟布宜诺斯艾利斯,就是为了买一件博卡的10号球衣。”10号球衣的主人是谁?里克尔梅。拉里萨主动示爱,“我目前还没有男友,对他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配偶。”拉里萨还透露了一桩小秘密,她的父亲与意中人胡安·罗曼·里克尔梅重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