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安保多国警力确保安全 决赛顺利结束南非终松口气

2010年07月12日14:24   鲁中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西班牙夺得大力神杯之后,喧嚣了一个月的南非归于宁静。一直在恐怖袭击和混乱安保工作的阴影下前行的南非世界杯,交出了一张充满争议却无伤大雅的安保答卷。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从开赛前的安全警告到安保工作的混乱,从记者被劫到安保人员罢工,从球迷骚动到基地组织的恐怖威胁,南非世界杯几乎成为有史以来最让人恐慌的一次世界杯。 特派记者 王继洋 约翰内斯堡7月11日电

  幸亏多招了7500名警察

  时至今日,南非警方仍然心有余悸,在世界杯前多招募的7500名警察,让这个国家度过了一场大危机。

  安全危机从世界杯的第3天正式开始。6月15日,南非地方警察接管了德班体育场,开普敦也是如此。原先在这里的保安因为抗议工资太低,已经和警方发生了冲突,并导致了德国和澳大利亚比赛后的骚乱。

  6月14日深夜,全副武装的警察和数以百计的抗议者在德班体育场外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几个小时之前,德国队刚刚在此4:0击败澳大利亚。抗议者占据了体育场的停车场,截至第二天早上,没有被逮捕人数的报道,也没有受伤人员报道。但一名妇女受伤是确认无误的。警方使用 了橡胶子弹和催泪瓦斯。据悉,这些抗议者是德班体育场的工人,在此抗议低工资。他们中的一些人就是体育场的保安,警方挥舞盾牌,然后射出橡皮子弹,步步为营,将这些抗议者驱散。

  本来,为最大限度地保证世界杯期间的安全,南非共计划投入4.4万名警察,其中绝大部分将部署在比赛举办城市的机场、体育场和球迷公园附近。在客流量集中的日子,所有主要机场附近区域都部署了至少1000名警察。除装甲车和直升机外,警方还配备有狙击步枪、先进的防暴装备和高压水枪等。

  实际上,警察的数量要远远超过这个数目。世界杯之前,英格兰在当地的一场热身赛就动用了1000名警察。南非还聘请了8名经验丰富的外籍安保专家。南非方面还为43名各国的高层人士提供贴身保镖,并全力保护所有参赛球队。而这一计划也得到了国际刑警组织和参赛的31支外国球队所在国家的认可。

  多国警方合力确保安全

  40人,这是南非对国内涉嫌可能在世界杯期间进行重要恐怖活动的监控名单。国际刑警组织早就表示,他们拥有可能在世界杯期间制造麻烦的人员资料,南非警方在赛事举办期间可以共享。除了自身精心准备的应对国际赛事经验,来自国际刑警组织和世界各国的大力协助也是让南非警方信心满满的重要原因。

  开赛之前,南非警方缴获了一批白人极端种族主义者私藏武器,就是得益于有关安全机构的统计。

  在32支参赛球队所在国的警方3月在苏黎世的预备会议上,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布尔首次出席,这在足球的历史上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国际刑警组织在世界杯期间尽遣精英来到了南非。

  一些业界专家对南非的安保准备给予了最高评价。来自意大利和德国的安保专家对南非进行了访问,认为当地的治安状况遭到了某些小报的“妖魔化”,实际情况完全比球迷想像中的要好,“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南非绝对可以举办一届安全的世界杯。”

  对于南非方面为了世界杯安保所做出的努力,总部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发表了公报,对国际足联和各国警方的合作表示满意,并认为此举将为今后的体育赛事树立榜样。世界杯期间,没有发生一起恐怖袭击,这证明警方的监控是非常有效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