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非世界杯盘点:难为进球难为裁判 非常亚洲非常魔咒

2010年07月12日08:56   天津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张正阳

  或许就像南非曾经命运多舛的国情一样,本届世界杯可谓“多灾多难”,但这又是一届在新大陆举行的崭新世界杯,孕育着非比寻常的希望和契机,所有一切构成了一届“难非”世界杯。

  难为南非

  对于任何一项大型赛事而言,良好的秩序无疑是顺利完成比赛最重要的因素,奥运会如此,世界杯更不例外,但几十万球迷的突然涌入,对于南非这个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国家来说,似乎都变成了无法完成的任务:记者遭抢、外国游客离奇死亡或许只是极小概率的偶然事件,可对于绝大多数游客和外媒人员来说,即便没有遭遇不测,恐怕也都是在担惊受怕中度过的。除此之外,交通拥堵、住宿不便、安保不周等困扰更是成为了家常便饭。在球场上,由于人工草皮“天价”的几十万欧元维护费,主办方可以眼看巨星在菜地上比拼而熟视无睹。这些本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对于东道主来说都成了一筹莫展的难题。东道主的难还体现在他们的球队上,要不是东道主,很少有人会关注南非足球的存在,成绩不行,拿得出手的球星也没几个,小组赛次轮0:3的惨败,直接导致他们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无法小组出线的东道主。

  难为进球

  本届世界杯的场均进球数达到2.25球,超越1990年意大利之夏的2.21球,从而摆脱“史上最沉闷世界杯”的尴尬,但当时国际足联并没有后卫回传球守门员禁止用手接的规定。在新规则下,南非世界杯场均进球也只比意大利之夏多了0.04个,不得不说本届杯赛观赏性之差,已经到了球迷能够容忍的临界点。该现象的根源,要归结于功利主义足球的大行其道,在锦标主义的巨大诱惑下,除了疯子贝尔萨、人才济济的西班牙队和阿根廷队,所有人都选择了功利的道路。另外官方用球“普天同庆”也成为了扼杀精彩的“帮凶”,弧线诡异、力度难以掌握是它的致命伤,虽然淘汰赛出现了很多S形弧线的绝妙远射,但更多优秀球员都还没掌握这款足球的踢法就已经打道回府。

  难为裁判

  “吹好了是本分,吹不好就是大笑话”,可以说作为一名世界杯执法裁判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所有人都很清楚地记着误判的每一个细节,却很少有人能够回忆出究竟有多少次正确的判罚。国际足联早些时候公布裁判们在任意球、点球和进球等关键判罚的正确率高达96%,可球迷记住的却是英德大战的进球不算、阿墨大战和葡西大战的越位进球。裁判的艰难还在于没有人愿意理解他们的错误:球迷可以反复使用慢镜头回放从而做出判断,而裁判只能凭肉眼在瞬间做出决定。爱憎分明的球迷看到自己喜欢的球队因为误判而打道回府,裁判已经远超淘汰他们的对手成为头号公敌。

  难为巨星

  梅西哭红了双眼、C·罗欲哭无泪,卡卡和鲁尼甚至连哭的资本都没有……随着顶级巨星连珠炮般地离去,我们不禁要问,本届杯赛的巨星到底中了什么邪?过早离开的打击对于巨星来讲是残酷的,尽管你在俱乐部荣誉无数,但和4年一届的世界杯失之交臂,恐怕任谁都难以承受,所以巨星肯定是卖力的。但努力不一定就有结果,在更加崇尚整体、更加重视防守、俱乐部赛程更加密集的现代足球,巨星的作用被削减、巨星的能力被限制、巨星的状态被弱化,这么多的不利条件下,巨星悲剧已经成为了躲不开的魔咒。

  非常大陆

  不是第一次,却是不寻常——世界杯在南半球的冬天进行。绝对第一次——世界杯来到了非洲大陆。新奇的大陆,寒冷的天气,淹没一切的呜呜祖拉声,世界杯在南非遭遇太多非同寻常。一切的非比寻常,又让南非世界杯饱受非议。世界杯在南非举办,坚定地体现了布拉特把足球普及到世界每一个角落的理想。也许理想实施的起点,常常是失意。坚持,会等到实现的一天。在这届世界杯上,诞生了新的世界冠军。给布拉特的理想,涂上一抹新鲜的亮色。

  非常亚洲

  从这届世界杯的情况来看,亚洲队表现不俗,当然不是朝鲜队在1966年亚洲孤胆英雄式的表现,也不是像2002年的韩国队借东道主之力闯入四强,而是并驾齐驱地向前走。本届大赛日本队和韩国队都分别从竞争激烈的小组赛中出线:韩国人战胜了昔日的欧洲劲旅希腊队,逼平了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日本人则是接连战胜非洲雄狮喀麦隆队和北欧海盗丹麦队。澳大利亚队则战胜了塞尔维亚队,为亚洲赢得了一场胜利。只有朝鲜队在小组垫底出局。出线后的韩国队和日本队虽然在1/8决赛中双双落马,但两队先进的战术理念和坚韧不屈的球风已经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东亚两强的出色表现不仅让世界看到了亚洲足球的进步,更让亚洲足球自身看到了腾飞的希望。

  非常魔咒

  和往届世界杯相比,作为一届在崭新大陆上举办的世界大赛,不少魔咒被破除,同时又诞生了一个可能会延续下去的新魔咒。在往届大赛中,上届杯赛的三四名无缘下届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魔咒已经被葡萄牙队破除;世界杯之前就有人说德国队会夺冠,因为之前的“3964定律”一直管用,几支强队的夺冠年份相加正好等于3964。阿根廷队1978+1986=3964;德国队1974+1990=3964;巴西队1962+2002=3964。这一次,有人说,德国队1954+2010=3964,但最终他们还是没能做对这道算术题。在华丽的西班牙队面前,苦背“数学公式”对德国人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此外欧洲球队无法在欧洲外大陆举办的世界杯夺冠的魔咒也被破除,美洲球队恐怕要想夺冠又失去了一项心理优势。而本届大赛,德国世界杯上的冠亚军意法两队双双小组出局是往届世界杯都未曾出现过的惨剧,不知上届冠亚军小组出局会不会成为世界杯一道新的魔咒。

  非常偶像

  进球少、观赏性差,这为本届大赛场外新偶像的树立提供了温床,德国奥博豪森水族馆的章鱼保罗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运而生了。保罗的神奇源于它对比赛结果预测七连中的超高正确率。虽然有人说保罗是沾了足球魅力的光,让它名声大噪,也有人说保罗只是赌博公司的阴谋,还有科学家说这不过是章鱼的游戏,它看中哪个国旗的颜色更像鱼虾蟹就会往哪边窜。可即便如此,就是有人对这只章鱼情有独钟、恨之入骨:中国人信奉它为“章鱼哥”“章鱼帝”;西班牙首相要为它派一队保镖;德国人视它为“叛国贼”;阿根廷人则要将它变成盘中餐……本报记者 张正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