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道主国际足联算盘拨得响 FIFA收益赚疯南非亏赢在哪

2010年07月12日08:39   现代金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是什么?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算盘。对于参赛队伍来说,那是一个竞技场,所有人的目的都是为了大力神杯。但对于东道主来说,他们幻想着的是经济和名誉的双丰收。至于国际足联,世界杯是一个纯粹的商场。南非世界杯过去了,东道主和国际足联的算盘,究竟打成了什么样子?

  □特派记者 郑乔 约翰内斯堡专电

  部分场馆世界杯后将成面子工程遗物

  南非总统祖玛日前透露了一个数据,南非世界杯总投入为43亿美元,为历届世界杯最高。这是一个保守的数字,但它竟超出了原来预算的10多倍,并相当于南非国内生产总值的1.72%。

  亏:球场建设远超预算

  这笔投入,一大块用在了球场建设上。南非虽然是非洲“惟一的发达国家”,但其球场建设却并不像德国、美国那样先进。为了世界杯,南非新建和翻新了10座球场,总投入13.8亿美元。其中,仅开普敦的绿点球场,便耗资5.8亿美元,远远超出预算。事实上,这些场馆将在世界杯之后,成为南非政府面子工程的遗物。现在,不少南非人民已经开始质疑:这么多大型球场,世界杯之后用来做什么?

  亏:游客比预期少50多万

  还有所谓的旅游收益。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的游客数据已经出来了,只有37.3万国外游客来到南非,这比预期值低了50多万。而且,这个数字还主要归功于南非警方超负荷运转,在世界杯期间仅约堡的犯罪率就下降了7成。但南非政府原本期待的,是世界杯后三年内吸引200万国外游客。这恐怕只能是一个期待,世界杯后,南非的社会治安将回归到从前,真有那么多人敢冒着生命危险来南非看看风景吗?

  亏:“不平等”条约

  此外,南非在申办成功后,曾与国际足联签订了一项不平等的特权协议,国际足联在南非的任何收益和活动都可以免税,且有权不受南非汇率兑换制度的限制。这份秘密协议的内容一直被封锁,直到最近才被媒体披露。根据这个协议,南非政府多给了国际足联38亿美元。

  世界杯将为南非GDP增长贡献0.5%

  有人做过统计,一届成功的世界杯往往会给举办国的GDP带来0.1%—0.5%的增长。1998年法国世界杯,法国队历史性地夺冠之后,法国GDP在一年内增长了4%;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获得直接收益达40亿美元,为GDP增长贡献0.74%;2006年德国世界杯,德国直接收益达47亿美元,为GDP增长贡献0.2%。有人据此分析,南非将因世界杯而赚钱。

  赚:加快经济复苏

  有学者分析,南非想通过世界杯追求的,不是简单的直接经济效益,而是南非经济的整体利益。他们认为,在南非经济同样遭受金融风暴侵袭的时候,世界杯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对南非经济起到提振作用,不仅减弱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而且加快了南非经济复苏的步伐。虽然伴随着世界杯的开幕,这种投资带来的经济拉动会告一段落,但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仍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发挥作用。

  赚:提升国际地位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非洲第一个举办足球世界杯的国家,南非可以向世界展示一个全新形象,提升自己的国际地位,将有利于今后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所以,即使南非在世界杯本身上不赚钱,但从长远看,世界杯仍将给南非经济带来巨额回报。有专家预测,世界杯将为南非GDP增长贡献0.5%,这对于今年经济增速预计为3%的南非来说,世界杯的举办明显是新的动力。

  赚:改变社会观念

  持此类观点的,还有南非一些研究员。南非一位财政专家巴克表示:“世界杯让我们前进了20步,即使世界杯后会倒退10或者12步,我们依然是有收获。”而南非民族关系学会研究员鲁德特则总结道:“南非和这里的纳税人,将会为这届世界杯付出几十年的代价,但比赛对这个国家乃至这片大陆观念的改变,将是无价的。”

  其实嘿嘿……

  擅做无本生意

  FIFA是真赚了!

  南非的算盘打得如何,现在很难有定论。但对于国际足联来说,他们却从来不会打错算盘。因为他们做的是无本生意,既没有什么前期投入,也没有后顾之忧,绝对稳赚不赔。据初步统计,在南非世界杯这笔生意上,国际足联投入了4.2亿的天价用于赛事奖金,还拿出1亿美元资助南非,但他们的盈利却至少达80多亿美元。

  转播权+赞助费

  世界杯电视转播权,依然是国际足联收益的一个大头。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从中得到的收益,是惊人的28亿美元,这个数字比四年前翻了一倍。还有赞助商的赞助费,国际足联将众多赞助商分了等级,最后拿到将近20亿美元。门票收入,已经是可有可无了,但这个数字依然是2.72亿美元。

  特许纪念品销售

  另一个是不可预知的特许纪念品销售。据估计,国际足联在这项收入上,可能高达40亿美元。没有人怀疑特许纪念品销售这种方式是有问题的,但国际足联为了维护这个收益,其具体做法却是“令人发指”的。据悉,南非三家日历生产厂在2010年初接到国际足联的律师信,被索要270兰特版权费,因为国际足联宣称对“2010”拥有商标权。根据国际足联资料,他们找到了数以千计可能与世界杯有关的词汇,将他们都列入了商标保护的范围。

  场馆建设中的差价?

  此外,国际足联还涉嫌在南非场馆建设中谋取不正当利益。世界杯开赛前一个月,南非一家网络媒体公司,将南非2010年世界杯组委会告上法庭。原告方怀疑,布拉特和国际足联官员在绿点球场施工中涉嫌不正当牟利。他们的证据是,另一案件中多份当地政府官员的法庭证词提到,布拉特和南非组委会官员的联合阻击,让开普敦市政府最终放弃了低价改造原有球场的计划,而重新建设了耗资5.8亿美元的绿点球场。这中间的差价至少高达28亿兰特(约合3.75亿美元)。

  在粗略地统计之后,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近日点评道:“毫无疑问,国际足联将成为世界杯上的最大赢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