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世界杯十三出大戏 超级明星失色足坛走进新时代

2010年07月12日05:17   汉网-长江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该如何形容首届踏足非洲的世界杯?南非带给世界的震撼太多,从小组赛意、法出局到新冠军的诞生,世界杯多项纪录被颠覆。绿茵场上演的不完全都是惊喜,也有伤感,不完全都是冷门,但绝对戏剧。

  1、新冠军诞生

  尽管截稿时决赛结果尚未见分晓,但半决赛打完,世界杯就已注定有一项历史被改写。闯入决赛的西班牙和荷兰队历史上都未曾“染指”世界杯冠军,因此世界杯历史上第八支冠军队伍将铁定诞生。此前七支曾荣膺冠军的球队分别为乌拉圭、巴西、德国、英格兰、意大利、阿根廷和法国队,其中1998年在本土夺冠的法国队是最近一个加入世界杯冠军俱乐部的成员。

  2、欧洲球队首次“越界”夺冠

  这是欧洲球队首次在欧洲之外夺冠,同时也是南美球队首次在欧洲之外无缘冠军。以往世界杯基本延续了欧洲、美洲交替举办,欧洲、南美球队交替夺冠的情况,南美唯一一次“越界”是巴西夺得1958年瑞典世界杯冠军。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是世界杯首次在欧洲和美洲之外举行,最终捧起冠军奖杯的也是巴西队。

  这还是自1958年和1962年巴西连续夺冠后,世界杯首次出现同一大洲球队蝉联冠军的情况。上届德国世界杯的冠军是意大利。

  3、“东道主铁律”失灵 非洲有负众望

  南非无缘十六强,使得世界杯东道主必然小组出线的“铁律”作古。而非洲六支参赛球队中只有“黑星”加纳晋级淘汰赛并最终闯入八强。如不考虑主场之利,非洲球队整体表现仍属不尽如人意,延续了历届世界杯最多只有一支球队跻身八强的传统战绩。但世界杯首次踏足非洲,非洲球队却没有在家门口实现突破,仍是辜负了赛前球迷的热切期望。

  4、意、法钉上“耻辱柱”

  意大利和法国携手打造了一项“羞于见人”的纪录,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对小组赛出局的上届决赛队伍,永远留下了耻辱的一笔,也为整届杯赛的戏剧性奠定了基调。多梅内克领军无力,法国“内讧”军心背离,勉强可算事出有因;但慢热的意大利忘了高原煮水不开,终于像温水里的青蛙一样被憋死就是自作孽了。上届冠、亚军在面临千夫所指的同时,确实需要深刻自省。

  5、欧洲、南美高低成趣

  意、法无缘十六强是欧洲球队杯赛前半段低迷状态的集中体现。欧洲球队小组出线的只有6支,八强中也只占三,都写下了现有赛制下欧洲的最差战绩。但欧洲球队最终在四强中抢占三席,并首次在自家地盘之外夺冠,实现了低开高走的强势反弹。

  作为足坛另一极的南美势力的南非之旅同样如过山车,却是高开低走。5支参赛球队全部小组出线,八强也占据了半壁江山,然而舆论“南美复苏”的惊呼声未落,巴西、阿根廷就纷纷出局,四强中南美诸强只剩一个乌拉圭了。不过,世界杯第一、二届冠军乌拉圭40年后首次闯入半决赛,实现了长久没落后的再度辉煌。

  6、东亚惊艳

  尽管亚洲球队未能闯入八强,但韩国和日本令亚洲首次有两支球队在本土之外闯入十六强,加上朝鲜队在44年后再登台时惊艳的昙花一现,证明了亚洲球队不需要“东道主效应”也能够有所作为,尤其是韩国队,多少洗脱了8年前的“恶名”。东亚球队的长足进步,说明亚洲在逐渐成为世界足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却再次令拥有庞大人口基数、战绩却乏善可陈的中国队汗颜。

  7、超级明星失色 足坛走进新时代

  鲁尼再次以“鸭蛋”的尴尬结局告别世界杯,C罗勉强打破进球荒,逐渐找到状态的卡卡没来得及在巴西出局前改写成绩单,梅西组织才能毋庸置疑但没进球怎么都是遗憾……超级大腕集体“哑火”,更加衬托出新秀们的锋芒毕露。

  南非新人辈出,穆勒、厄齐尔、苏亚雷斯等小将都随着各自球队杀进四强,但多斯·桑托斯、阿尤等人也在不多的比赛中闪耀光芒,令国际足联的最佳新秀奖有了更多选择。足坛的新一代已成气候。从球队角度而言,德国、荷兰、西班牙等在又一个四年轮回中形成了稳定的阵容,下届仍会有出色表现。

  8、组织工作整体超预期

  南非世界杯在一片质疑声中华丽开场。世界杯花落非洲曾引起国际舆论一片哗然,并非是质疑非洲办世界杯的必要性,而是对东道主在安保等方面的办赛能力表示怀疑。而事实证明,尽管赛前出现了多起记者被抢的不和谐声音,赛中安保人员罢工导致警方接管了几座球场,交通不畅一度令球迷迟到成为常态,但南非世界杯整体运行顺畅,没有大的意外事故。连和布拉特关系微妙的亚足联主席哈曼也开口恭喜这位国际足联主席“押宝南非”押对了。

  9、“点球门”乱战局

  决赛之前,南非世界杯点球射失率罕见地达到四成。63场比赛总共判了15个点球(不含互射点球决胜),只罚进了9个。最为诡异的场面在两场四分之一决赛中连续上演。

  此前两次罚中点球的吉安在加纳队与乌拉圭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加时赛最后一秒意外射失点球,使非洲球队错失了首次进军四强的机会;西班牙队门将卡西利亚斯在对阵巴拉圭队的比赛中扑出对手点球,使他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二个两次扑出对手点球的守门员,也成功将斗牛士们送入半决赛。

  西班牙队成为本届世界杯上射失点球最多的球队,6个未进点球中,西班牙队贡献了两个,分别来自阿隆索和比利亚。

  10、“昏哨”导演“窦娥冤”

  见过裁判不靠谱的,没见过南非世界杯上这么不靠谱的。引起轩然大波的两次“昏哨”发生在八分之一决赛:英德大战中,兰帕德那个跃过球门线半米却没算的进球;墨阿对垒时特维斯那个越位两米却仍算进的球,虽然都非制胜或制负之球,但无疑改变了比赛的进程。

  在小组赛时,本该是“隐形人”的裁判已频频抢镜,前两轮场均出牌超过4张。突出的误判包括:巴西对科特迪瓦,法国主裁拉努瓦看不见巴西人法比亚诺连续两次挥舞“上帝之手”;美国对斯洛文尼亚,马里裁判库利巴利则用一个并不存在的越位扼杀了美国的逆转球。

  布拉特最终开口道歉并表示要重启引入技术手段的讨论,但这个旷日持久却屡屡无疾而终的问题真的能够有所进展吗?

  11、教练马拉多纳悲情谢幕

  马拉多纳在的地方就是焦点,哪怕是在场边而非场上。然而,“球王”首次以教练身份进行的世界杯之旅,尽管因其在场边的激情表演和在场外的惊人言论制造话题无数,但最终还是以阿根廷在四分之一决赛中0:4惨败于德国而悲情谢幕。阿根廷52年来在世界杯上的最悬殊比分最终说明,一个伟大的球员与一个伟大的教练无法画上等号。24年前,马拉多纳以队长的身份率领阿根廷创造奇迹,24年后,他以教练之名遭遇了一场灾难。

  12、乌乌祖拉惊天下

  没有比乌乌祖拉更能代表本届世界杯南非特色的符号了。这种自世界杯开幕式起就一鸣惊人的高音喇叭,虽然因为“声”威惊人而遭到球员在内的许多人不待见,但无疑吹响了南非的最强音。一度面临被禁威胁的乌乌祖拉因布拉特力挺东道主独特的文化音乐传统而得以幸存,不仅在南非各国球迷中迅速走俏,而且打入了英国等欧洲市场。

  可以预见的,南非世界杯落幕后,嘹亮的“呜呜”声仍将会通过世界球迷响彻地球。

  13、“普天同庆”一路口水

  本届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从开赛起就引来一路嘈杂声。多名球员的抱怨,加上比赛前半段几无任意球和远射破门,至外媒爆出国际足联发言人公开承认“普天同庆”存在问题,令该球搅局之说甚嚣尘上。但也有人辩护称,该报道是“断章取义”。

  随后也不断有相关各方爆出各种科研数据,以证明该球有或没问题。还有说法是,南非的高海拔同样对球的运行轨迹存在影响。不过也许任何新鲜事物习惯了之后就好,比赛临近末尾,随着任意球和远射破门的增多,以及一些门将上演精彩扑救,用球的争议也日渐平息。

  (晓新)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