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野味多多:鸵鸟肉像铁板牛柳 鳄鱼肉炸鸡块难辨别

2010年07月11日08:17   现代金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野味多多:鸵鸟肉像铁板牛柳鳄鱼肉炸鸡块难辨别

  适应南非节奏 记者外出“觅食”

  鸵鸟肉像是“铁板牛柳”

  民以食为天,这句话走到哪都是真理。来到南非一个多月了,也吃了不少中餐和西餐,但是对南非当地食物接触得并不多,刚到南非前一段时间,日子过得有点不如意。用一名同行的话来说就是“看着窗外的雪柔(狗名)懒洋洋地享受着日光浴,我却感受不到这里阳光灿烂的日子”。但当大家慢慢适应了南非生活节奏后,外出觅食也就成了必然。

  鸵鸟肉像“铁板牛柳”

  由于大面积国土尚保留有原始的生态环境,因此南非有很多野生动物,各种野味也是这里的特产。南非的野味通常指的是野羚羊和疣猪(类似于野猪)的肉。由于目前南非正值冬季,正是狩猎的季节,因此这些肉类比较常见。“只要是合法的,这里都可以找到。”当地华人小陈笑着说,“我建议你们去试一试鸵鸟肉、鳄鱼肉排或者疣猪卷,味道都很不错的。”

  在一家餐馆里坐等大约半个小时,两道菜——鸵鸟肉和鳄鱼肉排上桌了,但是有点让我们失望。说是鸵鸟肉,看上去就像是一盘铁板牛柳,而且由于浇上了黑胡椒汁,让你几乎尝不出鸵鸟肉和牛肉有什么区别;更神奇的还是鳄鱼肉排,外面裹着面粉后再经过油炸,鳄鱼肉和炸鸡块,焉能辨别?

  到司机家品尝节日食品

  无论是鸵鸟肉还是鳄鱼肉排,都算不上南非当地的家常便饭,因此有同行建议,不如去尝试一下当地居民特别是黑人平时的食物。于是我们和黑人司机尼克约定,找一个合适的中午,由我们购买食物,到他家去搓一顿。

  尼克的妻子为我们准备的午餐并不复杂,一大盆炒饭、一盘炒卷心菜、两碗酱、一盆烤鸡翅和烤鸡腿,还有一盘我们说不上名字的食物,但品尝起来味道的确十分美妙。尼克的妻子告诉我们,这盘菜的配料有当地的一种鳕鱼以及野菜,配上鸡蛋黄调和而成。

  吃饭也很简单,一人一个盘子,把米饭盛到盘子里,用酱拌一拌就可以吃了。即便是这样的饭菜,也是节日或者有客人来才能吃的。尼克说,平常还要更简单一些,也很少用餐具,吃米饭就像国内的手抓饭吃法一样。没有烟,没有酒,大家彼此语言也不是很顺溜,因此一顿饭很快吃完了。

  被卖玉米的小贩吓一跳

  即使报社食堂在晚饭时提供玉米,我也很少接触这种食物,但在南非,我却品尝了一次当地的煮青玉米——据当地华人介绍,这是当地一种很流行的吃法,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城市,很多人都对这种食物很感兴趣。

  一次和小陈走在路上,我突然听到一声尖叫,本以为是发生了抢劫案一类的事情,但回头一看,一个当地的黑人正呲牙咧嘴地冲着我直乐。再定睛一看,原来这是一个卖青玉米的小贩,刚才那声怪叫,正是他发出来的。

  小陈说,当地的玉米很值得一尝,一来当地日夜温差大,玉米很甜,而且这些玉米都是从乡下趁新鲜采摘的,只要简单加工一下就可以成为好吃的零食。果然,这名小贩告诉我,只要把玉米放在水里煮软,然后抹上黄油、盐和胡椒粉就可以食用了。

  南非人管玉米叫mealie,这个词可以用来指玉米,也可以用来指玉米粒,而玉米粉则称为mealie meal,煮熟之后在当地叫做“putu”,这就是南非人主要的淀粉来源。

  一斤大蒜约70元人民币

  南非有很多优质的蔬菜和水果,在超市的货架上和菜贩的摊位上,蔬菜的种类繁多,但是价格却很贵,特别是反季节的品种。举个例子,一斤大蒜在这里的价格差不多要70兰特(折合人民币约70元)。据我们驻地边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年南非越来越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被出口到其他国家,因此南非当地人只能吃到二等的货色。

  个别外国蔬果,比如说杨桃,对于南非的居民来说还是有点陌生,但如今南非政府已经开始尝试引进外国的水果了,因为南非有些地区的气候还是比较适合亚热带水果生长。芒果、番石榴、香蕉等在南非的种植历史都很长了。

  值得一提的是,荔枝和栗子在南非很少见,但深受南非居民喜爱。小陈说,几年前,各种浆果——蓝莓、草莓还有黑莓,都在南非奇货可居,但随着南非本地种植量的越来越大以及进口品种的多元化,南非的鲜果汁产业发展也很迅速。在南非超市内,各种“原生态”(不添加糖、色素和防腐剂)的果汁随处可见。

  □特派记者 郑乔

  约翰内斯堡专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