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隔墙感受“曼德拉心跳” 探询92岁寿星长寿秘诀(图)

2010年07月08日12:12   大河网-河南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隔墙感受“曼德拉心跳”探询92岁寿星长寿秘诀(图)
隔墙感受“曼德拉心跳”探询92岁寿星长寿秘诀(图)

  是曼德拉拯救了南非还是南非成就了曼德拉?不管怎样,南非与曼德拉都是一组共呼吸的词汇,这位即将迎来92岁生日的老人,毫无争议是这个国家乃至全非洲的“一号领袖”。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记者一行带着好奇心驱车赶到曼德拉居住的寓所探访。由于特殊原因,安保人员不允许外人近距离拍照,也不允许进入寓所,不过透过公寓的大窗户还是能清晰分辨出墙上曼德拉和妻子的大合影照片,想到这位全世界瞩目的老人与自己就一墙之隔,这一刻,心跳加快,明显进入了“曼德拉韵律”。

  领袖“蜗居”在民宅中

  曼德拉的寓所位于约翰内斯堡的霍顿区,只算得上“普通住宅区”。由于与记者驻地只有一条街之隔,只用了十几分钟的车程便轻松赶到。放眼望去,这是一条典型的“南非街”,十分安静、优雅,整条街都是独立的院子组成。记者一行将车停在曼德拉公寓的对面,透过车窗的玻璃观望:虽说这是一座很古老的院子,不过院墙都粉刷得十分洁净,从外看,院内环境优雅、古树参天,不时有鸽子、小鸟和松鼠在树上活动。最特别的是,曼德拉的卧室有一面墙十分通透,可以看出,老人还是十分向往自由地观望。

  不过,与普通民宅相比,曼德拉公寓还是有所区别,门口隐藏了一个安保室。从外看,只有一面绿色的玻璃相隔,据说里面24小时有安保人员驻守,不允许外人来打扰老人的日常生活。头几天,一位国内同行前来探视,刚拿出相机便被劝走。当记者刚想下车近距离观察时,看到安保室内露出一个黑乎乎的头,只好马上缩回车内。

  周遭的居民介绍:“头几年,经常可以看到曼德拉在家人的陪同下出来散步、或者去附近的超市和小商店买点东西,见到大家,老人还会主动打招呼。不过,最近两年,由于年事已高,听说老人的身体不太好,很难见到他了。”

  在爱情滋润中当“新官”

  世界杯开幕式前,南非官方原本透露,“曼德拉将会出席开幕式”。不过,北京时间6月11日,曼德拉年仅13岁的曾孙女不幸遭遇车祸,这一变故让老人悲痛欲绝,临时取消了公开露面。

  据了解,曼德拉的晚年生活一直十分平静,陪伴他的是第三任妻子格拉萨。老人一生为全非洲的民权运动作斗争,个人生活十分困苦。1999年,曼德拉仅有的儿子马克加索因艾滋病去世,当时曼德拉陷入极度悲恸之中。不过,这个时候,曼德拉的第三任妻子用爱情抚慰了这位多灾多难的老人。

  “ 我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曼德拉在自传中毫不避讳一生政治生涯中也有瑕疵,不过,现在的曼德拉却是一个“完美的家长”。

  由于在罗宾岛上被关押了27年,曼德拉与孩子会面机会很少,一些子女根本没有享受到他这位父亲的关爱。在卸下总统职位后,曼德拉表示,“我已经演完了我的角色,现在只求默默无闻地生活”。如今,曼德拉与妻子格拉萨一起带着一大群儿孙生活。他曾对好友调侃说,他要在路边立个牌子,上面写着:“我没有职业,刚结婚,要养一个大家庭,请帮忙。”他的女儿不止一次对媒体披露:“父亲是一位称职的家长,对每个孩子都十分宠爱。”

  老人接见“非洲榜样”加纳

  因故取消在开幕式上亮相,并不代表曼德拉不关心世界杯。相反,老人十分喜爱足球运动,对本届比赛的进展十分熟悉。日前,曼德拉还在家中亲切接见了在本届杯赛中唯一晋级八强的非洲球队加纳,赞扬他们为非洲赢得荣誉,可以高昂着头回家。

  虽然未能杀进四强创造历史,但是加纳队的表现依然赢得了整个非洲的赞誉。曼德拉在1/4决赛前就亲自致信给他们,赞扬他们为整个非洲赢得荣誉,希望他们用自己的拼搏去为整个非洲实现梦想。收到信的加纳球员们表达了拜会曼德拉的愿望。最终,这次会面被促成。加纳球员幸福地回忆:“曼德拉与我们的每一位成员都热情握手,从球员到教练再到队医,一点架子都没有,更像个和蔼的长者。”

  年轻时当过拳击手,在狱中长期坚持体育锻炼,让即将迎来92岁生日的曼德拉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据悉,曼德拉至今还坚持在狱中养成的作息习惯,每日清晨4点半起床锻炼,喝加蜂蜜的咖啡,不吃油腻的食物和甜食。很多人询问这位老人的长寿秘诀,曼德拉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别担心,放轻松,要快乐!

  他的生日是南非“劳动日”

  7月18日是曼德拉的生日,南非将这一天定为“曼德拉日”。每年的这天,数百万南非民众都会拥向街头、社区、敬老院和残疾人福利院,开展义务劳动,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给曼德拉过生日。曾是《人民日报》驻南非记者的钱程告诉记者,今年南非政府呼吁人们在“曼德拉日”这一天至少花68分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以纪念曼德拉1942年以来致力于南非人权运动68年。

  曼德拉的住宅不隐秘但因为太过普通,除了当地居民,外人根本不知道。一般来讲,当地的居民对于曼德拉的住宅不愿提及,因为他们不愿意外人频频打扰曼德拉,只是为了让一生困苦的老人能够居住得安静一些,多享受几天天伦之乐的好生活。

  每年的7月18日,曼德拉的住宅门前都会放满了鲜花,自发赶来的民众希望借助这种方式表达对老人的敬意,除了鲜花外,来自全世界的生日贺卡也雪片般地寄到这里。去年7月18日的时候,曼德拉收到了一车的卡片,其中名叫艾维娜的小姑娘写得最煽情:“你是我知道的第一个大人物,在这里,所有人都爱你。”

  (商报特派记者 刘开银 约翰内斯堡专电)

  ■ 伟人小贴士

  纳尔逊·罗利赫拉赫拉·曼德拉

  (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

  前南非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1918年7月18日出生于南非特兰斯凯一个大酋长家庭,先后获南非大学文学士和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律师资格,当过律师。曼德拉自幼性格刚强,崇敬民族英雄。他是家中长子而被指定为酋长继承人。但他表示:“决不愿以酋长身份统治一个受压迫的部族”,而要“以一个战士的名义投身于民族解放事业”。他毅然走上了追求民族解放的道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