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种族隔离博物馆还原那时代 "六色Y"让惨剧永不再生

2010年07月06日11:3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王红军

  在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是一道永远绕不过去的墙。

  在这一制度被彻底废除16年后的今天,我走进了位于Soccer City 体育场附近的种族隔离博物馆,借此来了解那段历史。

  进入种族隔离博物馆的方式,真实还原了那个时代。在入口处,游客购票后会随机领到一张标明是“WHITESONLY(白人)”或“NON-WHITES(非白人)”的入门卡,持卡人可以体验通过“白人入口”或“非白人入口”的感觉。

  在种族隔离时期,所有公共场所都是按种族区分开的,每个黑人都必须遵守规则,一旦越界,等待的将是一顿暴打甚至枪杀。有黑人朋友介绍说,“那个时期,当黑人在路上见到白人,都要趴在墙上,等白人过去后才能继续走。”

  一进到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巨大的“Apartheid”(种族隔离)。这个单词作为政治术语,1948年后才开始出现,但南非种族隔离实际上从殖民者踏上这块土地就开始了。

  在博物馆内,我见到了1910年正式生效的《南非法》复制件,这份由南非议会草拟、英国议会通过的南非联邦宪法,将种族隔离制度以立法形式确定下来。1948年,阿非利加人政党上台,种族隔离主义达到了高潮,先后通过了350余项种族隔离主义法律。

  在博物馆里,我还发现了不少展示华人在南非生活的资料和文物。在种族隔离政策下,华人属于“非白人”的有色人种,同样遭受着不公正的待遇。在一个橱窗中,一组照片和文件显示:Fong(冯)和他的妻子在20世纪初来南非淘金,但当他们来到这里时才发现,这里的种族隔离政策已经禁止华人淘金。无奈之下,他们从事了很多工作,在这片土地上艰难地生活。Fong和妻子养育了13个子女,其中两个已经移居其他国家,其他子女和他们的后代仍生活在约翰内斯堡。通过几代人的不断努力,Fong的家族在南非有了很大的发展,大多数人如今已是各行业的精英。

  在当年反对种族隔离斗争的事迹展览中,最让我震惊的是“索维托血案”的场景。1976年6月16日,约翰内斯堡黑人聚居区索维托的数千名中小学生示威,抗议当局强行规定黑人学校必须用南非白人通用的南非荷兰语授课。全副武装的警察赶来,在事先没有给予任何警告的情况下,将2200多名赤手空拳的学生打死,血案震惊世界。

  在一个角落,还有一间小黑屋,没有阳光、没有窗户。门很重,如果撞击会发出刺耳的声音,这是为了折磨犯人们所特制的。曼德拉就曾经在这样的监狱中生活了27年。

  经过长期斗争,南非白人政府终于被迫接受1994年举行的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南非开始步入消除种族隔离制度、逐步和解的新时期。在出口处,我看到了一面巨大的新南非国旗,旁边的资料这样介绍:由黑、黄、绿、白、红、蓝六种色彩构成一个 Y 字形图案,希望各个种族、各种肤色的人民走出过去、面向未来,团结一致携手共建新南非。

  在出口的留言簿上,有两位来自英国的游客这样写道:“再见,黑暗的日子!希望过去让全世界惊醒,希望惨剧永远、永远不再发生!”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5日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