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居南非的中国作家:世界杯弄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2)

2010年07月06日04:19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旅居南非的中国作家:世界杯弄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2)

女作家恺蒂(中)和她的一对儿女。

  

  旅居南非 光靠写作吃不饱

  PARK WOOD是约堡的别墅区,这里住的基本上都是白人、有钱人。他们拥有自己的私人小院,院子里种满了梧桐树或是其他植物。每个院子里都会有个不大的泳池和一小片绿地。冬天,梧桐树的叶子全部枯黄,散落一地。

  别墅区里住着一个4口之家。男人是个在南非长大的英国人,女人在上海出生,中国人。两个孩子,姐姐出生在英国,弟弟出生在约堡。

  女人叫恺蒂,旅居南非的作家,曾著《南非之南》等畅销书,现供职南非一家矿业公司,负责对外联络工作。在大陆,《南非之南》有两个版本,一个精装版,一个平装版。在香港,这本书被加进了很多图片,名字改成了《聆听南非》。

  在约堡,很少人知道恺蒂是个作家。在街头偶遇来采访的中国记者,她对自己职业的介绍是:“在矿业公司上班,一个普通职员,偶尔写点东西。”

  “这人太低调了,我在街上遇到她好几次,都不知道她就是恺蒂。”一名和恺蒂做邻居的中国记者这样说。

  刚来南非时,恺蒂写了不少东西,但激情也随着日子一点点消磨,“在这里居住将近10年了,没有刚来时那种感觉了,所以写东西也就少了。”

  恺蒂说她更喜欢自己在南非的工作,现在正负责与中国的一家企业就矿业公司的合作问题联系,双方已基本达成意向,世界杯结束后就能签约,“写作就是业余爱好。我有自己的家庭,所以不能将更多精力花在写作上。光靠写作,是吃不饱的。”

  在私家别墅里,有一个房间是恺蒂的办公室,她在这里工作、写作,“下一本书什么时候出,我也不知道。之前有人联系我把之前在英国写的文章收集在一起,出本书,这个也只是想法而已。”

  英国识君 女儿长大回英伦

  1991年,恺蒂在复旦大学获得比较文学硕士学位。同年赴英,就读于伦敦城市大学信息科学院,获硕士学位。毕业后,她留在英国工作,工作地点主要是在图书馆和博物馆。

  在英国,恺蒂认识了自己现在的老公,她说和“外国人”组成家庭,没有什么不适应的。2000年,恺蒂跟随老公来到南非生活、工作。“我先生小时候就在南非长大,所以他对这片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1994年种族隔离制度废除后,他就一直想回到南非。结果2000年,我们就真的来这里了。”

  来南非前,恺蒂对这片土地完全陌生,充满了新鲜和好奇。她丈夫在南非做博物馆设计工作,而她起初是个自由撰稿人,“我们当初本来想到这里待上两三年就走的,但没想到,来这里已经10年了。”

  10年间,恺蒂曾带着丈夫回上海居住过一年半。和自己初入南非一样,她老公刚到中国时也很兴奋,对任何地方都充满了好奇。可是两个多月后,就有些厌倦了,“他不会讲中文,到了中国后就很难适应。我们本来打算在那里定居的,但后来不得不重新搬回南非。”

  老公愿意居住在南非,恺蒂希望在中国生活,居住地是这个4口之家最大的分歧。

  经过多次协商,恺蒂和老公终于达成一致,等女儿读中学时,搬到英国居住,“我先生就说,大家谁都不要抱怨了,伦敦是我们认识的地方,也是我们今后居住的地方。”恺蒂的女儿现在上四年级,距离上中学还有两年。

  记者问恺蒂的大女儿小豆子,是南非好还是中国好,她扭捏了半天后说:“英国好。”

  抱怨悲惨 不如自己找幸福

  恺蒂现在住的私人别墅是租来的,一个月要两万兰特,“南非的消费水平和上海差不多,但房子便宜得多,不像国内,房价那么高。”

  恺蒂的大女儿小豆子读四年级,在私立学校上学,一年要交三四万的学费。小儿子在上幼儿园,一个月的学费是2000兰特,“这里的私人学校全部都是英式教育,学费也比上海便宜。”

  记者去恺蒂家时正好是周末,两个孩子在客厅里玩耍。客厅里堆满了各种玩具,小豆子抱着一只小狗,小弟弟则拿着一把塑料宝剑,来回挥舞。

  两个孩子在客厅玩了一会后,又跑到了院子里的绿地上,一起踢球,一起在草地上打滚。姐姐让弟弟趴下,“我骑上去,你当我的马。”小豆子骑在弟弟的背上,两个人同时倒在了草坪上,哈哈大笑。

  两个孩子都会说中文。小豆子曾在上海上过一年小学,中文更流利,客厅的桌子上还摆着国内小学二年级的课本。“我让他俩多说中文,但他们的英文也很好,平时说话,一会中文,一会英文,换来换去的。”恺蒂说,南非的小学生在五年级之前是没有作业的,“孩子们下午一点多就放学了,剩下的时间全是玩。”

  在英国,恺蒂一直在博物馆工作,但约堡没有画廊和展览,她刚到这里时特别怀念英国的文化型生活,抱怨这里治安太差,“生活在这里会觉得很悲惨。可现在想想,南非的大自然和天气是英国没法比的,野生动物园也是最好的。只要你看这里好的东西,就会觉得幸福,幸福是需要自己寻找的。”

  恺蒂说,南非吃的东西很好,水果和蔬菜都没有污染,也很少有假的东西,“他们告诉你是纯天然的,那肯定就是,没有欺诈,不像在国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