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南非种族隔离博物馆:黑白分明血泪抗争 华人印记

2010年07月05日09:49   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探访南非种族隔离博物馆:黑白分明血泪抗争华人印记


探访南非种族隔离博物馆:黑白分明血泪抗争华人印记


  (时报南非7月4日传真照片 本版照片采用联通沃3G国际漫游传输)┬特派记者孟祥君

  那段长达半个世纪的种族隔离制度,给我们这片大陆造成了难以估量的破坏。成千上万个家庭的生活基础遭到了摧毁。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无法就业。我们的经济濒临崩溃,我们的人民卷入了政治冲突——曼德拉1990年2月11日出狱后的首次演讲

  来到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是一道永远绕不过去的墙。距离1994年这一制度彻底废除已经过去16年了,记者采访了很多南非人,希望通过他们了解这段历史,许多人给我建议,种族隔离博物馆是了解和反思那段历史的最好场所。于是,记者走进了位于约堡西南的这座博物馆。

  黑白分明

  这是想要了解南非历史的人们不能不去的一家博物馆,馆内用图片和影像的方式让我们了解到有色人种们在南非所遭受的奴役、虐待、羞辱等种种不公的待遇及最终斗争胜利的历程。

  参观者进入种族隔离博物馆的方式也真实还原了那个种族隔离的时代:在入口处,游客在购票后会随机领到一张标明是“白人(WHITESONLY)”或“非白人(NON-WHITES)”的入门卡。持卡人只能按卡上标明的种族分别通过“白人入口”和“非白人入口”。在南非种族隔离时期,所有公共场所都是按种族区分开的,“只供白人(WHITESONLY)”和“非白人(NON-WHITES)”,每个黑人都必须遵守规则,一旦越界,等待的将是一顿暴打甚至枪杀。

  继续往里走,在一个铁丝网隔离的空间里,悬挂着很多大幅照片。这是种族隔离时期南非身份证的放大版。左手是一张白人的身份证,上面清楚地注明:“南非公民”,右手的是其他有色人种的身份证,他们的身份是:“土著”、“马来西亚人”、“印度人”……

  法律牢笼

  一进博物馆,墙上巨大的单词“Apartheid”(种族隔离)首先映入眼帘,这个单词来自于南非荷兰语。

  虽然“种族隔离”作为一个政治术语在1948年以后才开始流行起来,但它实际上从欧洲殖民者踏上这块土地就开始了。从1652年荷兰殖民者来到南非直到1910年南非联邦成立的这258年,被视为南非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初级阶段,从1910年到1948年这是种族隔离的渐强阶段,1948年到1989年这是种族隔离由强盛走入衰退的阶段。

  在博物馆内,记者看到了1910年正式生效的《南非法》复制件,这份由南非议会草拟、英国议会通过的南非联邦宪法,将种族隔离制度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其中明确规定只有白人才享有公民权,才能进入行政、立法和司法体系。

  1948年,以马兰为代表的阿非利加人(南非荷兰人)政党——— 国民党上台。国民党的上台使南非种族隔离主义达到了高潮。据不完全统计,该党上台后共通过了350余项种族隔离主义法律。

  华人印记

  在南非发现黄金之后,就有一批契约华工从中国来到这里,他们主要工作就是下矿淘金,从事着最危险、最劳累的工作。

  在博物馆中,记者发现了不少展示华人在南非生活的资料和文物。在种族隔离政策下,华人属于非白人的有色人种,同样遭受着种种不公的待遇。他们远渡重洋,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通过自己的辛苦劳作,为自己和后代打拼出了一片天空。

  在一个橱窗中,一组照片和文件显示,二十世纪初,翁同(TongWing)和他的妻子从上海千里迢迢来南非淘金,但是,当他们来到这里时才发现,当时的种族隔离政策已经禁止华人淘金。无奈之下,他们从事了很多工作,在这片土地上艰难地生活。翁同和妻子养育了13个子女,其中两人早逝,两人已经移居其他国家,其他子女和他们的后代仍生活在约翰内斯堡。通过几代人的不断努力,翁同的家族在南非有了很大的发展。展柜中的资料介绍,翁同的小儿子莱斯利是约翰内斯堡最早学会打高尔夫球的华人。如今,这个家族中的大多数人已是各行业的精英。

  血泪抗争

  从荷兰和英国殖民者进入南非大陆的那一刻开始,当地的祖鲁、科萨等土著民族就不断地做着抗争。数百年间,无数战争在这片土地上惨烈进行,双方的鲜血染红滚滚的河水。

  在这里,记者看到了索韦托血案的图片和影像资料,血淋淋的场景让人无比震惊。1976年6月16日,约翰内斯堡市郊黑人聚居区索韦托的数千名中小学生示威,抗议南非当局强行规定黑人学校必须用南非白人通用语言——— 南非荷兰语授课。全副武装的警察赶来,在事先没有给予任何警告的情况下,向赤手空拳的学生开枪,2200多名学生被打死,造成了举世皆惊的索韦托血案。后来,6月16日被南非政府确定为“青年节”,成为公共假日。

  为了争取自由和权利,南非人民付出了艰苦卓越的斗争,墙上展出了一些当年为反对种族隔离斗争而献身的斗士的照片和事迹,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向参观者完整展现了南非英雄曼德拉为自由奋斗的一生。

  记者在一个角落里,看到了复原的当年监狱。这是一间小黑屋,没有阳光没有窗户。门很重,如果撞击会发出刺耳的声音,这是为了折磨犯人们所特制的。曼德拉就曾经在这样的监狱中生活过27年。为了自由和平等,誓把牢底坐穿,曼德拉的不屈精神指引着南非的反种族隔离斗争。

  走向和解

  经过长期斗争及国际社会的努力,南非白人政府终于被迫接受1994年举行的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在这次大选中,以非国大为首的非国大、南非共产党、南非工会大会三方联盟赢得了62.65%的选票,1990年出狱后的曼德拉出任南非首任黑人总统,南非民族团结政府随之成立。南非开始步入消除种族隔离制度、逐步和解的新时期。

  在出口处,我看到了一面巨大的新南非国旗,旁边的资料这样介绍新南非国旗:由黑、黄、绿、白、红、蓝六种色彩构成一个Y字形图案。使用多种色彩,象征南非是个多民族国家。取用Y字“两条合为一条”的造型横放在旗上,自旗杆处的两条绿色随风吹送融合为一条,体现了“民族融合”的意义,希望各个种族、各种肤色的人民走出过去、面向未来,团结一致携手共建新南非。

  留言簿上,两位来自英国的游客这样写道:“再见,黑暗的日子!希望过去让全世界惊醒,希望惨剧永远、永远不再发生!”

  即将离开的时候,我又看到了博物馆门口竖立的七根石柱,上面分别铭刻着:自由、尊重、责任、多样、和解、平等、民主。这是新南非这座美丽大厦坚强而不可或缺的柱石。(时报南非7月4日电)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