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生活在南非的非法移民:他们怀揣梦想 艰难中求生

2010年07月04日12:27   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聚焦生活在南非的非法移民:他们怀揣梦想艰难中求生

正在打零工的布莱特(中)
聚焦生活在南非的非法移民:他们怀揣梦想艰难中求生

莫桑比克人卡洛斯和他的妻儿

  南非世界杯让全世界聚焦南非,糟糕的安全状况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为什么南非的安全状况会如此糟糕?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不过,记者听到了这样一种说法,南非的很多犯罪活动都与众多的非法移民有关。

  据报道,号称“彩虹之国”的南非现有人口4700多万人,而据南非警察总局2008-2009年年度报告称,没有持正式文件的移民在300万——— 600万人,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一名非法移民穿越漫长的边境线进入南非,而绝大多数都是非法移民,这些人没有任何收入,聚集在约翰内斯堡,让这座犯罪率高居不下的都市,始终充斥在一种焦躁和不安的气氛中,即便是在世界杯期间也依然如此……

  作为不被这个国家承认的黑户,他们的生存状态如何?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非法移民生活在南非?在世界杯采访期间,记者进行了调查。

  他们都怀揣着梦想

  南非是非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作为黄金之城的约堡更是周边相对贫穷国家的人向往的淘金之地。生活在这儿的非法移民们都怀揣着不同的梦想,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儿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虽然南非的失业率较高,但找个工作并不难,“南非是个高福利的国家,当地人失业,可以领取700兰特的失业保障金,基本确保不饿肚子。半年后如果没有找到工作,可以继续申领直至无限期。所以许多劳动强度较大的,或者工作环境相对恶劣的工作,当地人都不愿涉足。”在此生活工作多年的一位华人朋友说。

  比如说莫桑比克人卡洛斯,他一个月的薪水只有1000到1500兰特,但在莫桑比克,如果有15000兰特就能成为富人,“我想赚到1万到1.5万兰特就能回家过上很幸福的生活,1.5万兰特回到莫桑比克是一笔巨款。我可以做生意,开个商店,建个好房子。”卡洛斯在比勒陀利亚一个华人开的农场中,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因为老板的信任,他成为工头,每个月工资加奖金能拿到1500兰特。对于他来说,这个收入让他离梦想中的有钱人生活接近了一步。

  他们在艰难中求生

  相对来说,卡洛斯一家人还算是稳定的。因为没有技能,许多人只能靠打零工度日,来自津巴布韦的布莱特替一位华人建筑老板打工,虽然日薪有80兰特,但常常是无事可干,当天的收入自然为零。

  生活的艰辛是可以忍受的,对这些非法移民来说,最担心的是2008年发生的那股排外风潮卷土重来。南非当地黑人司机埃尔伯告诉记者:“那是一段可怕的日子,在大街上,暴徒会拦截住任何一个人,如果是黑皮肤的,只要说不出当地的土话,就会遭到毒打甚至夺去生命。”

  当年5月,在将高失业率归究于这些非法移民抢走了他们的饭碗后,一股排外风潮从约堡的亚历山大区开始席卷到整个南非,排外的暴徒手持大刀、石块和棍棒,对居住在当地的移民大打出手。

  据南非安全部的数字,持续了半个多月的排外骚乱造成56人死亡,3万多人因担心遭到打击报复而逃离家园,有440所移民住宅和其他房屋在骚乱中被付之一炬,有1348名肇事者和犯罪嫌疑人被捕。南非的排外骚乱甚至波及到邻国博茨瓦纳,在与南非接壤的博茨瓦纳的一个小镇马特巴马,有一辆来往两国之间的通勤火车被暴徒袭击,不过所幸并未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南非政府身陷困局

  南非邻国的居民到这儿很容易,记者驻地的园丁津巴布韦人劳伦斯说:“2004年,我哥哥让我来,说这里工作机会多,我就到当地的南非使馆签了一个三个月的短暂工作签证,我就来了,但唯一麻烦的是我要每三个月回去续签一下签证。”

  或许是因为如此麻烦,又或许因为南非对移民管理并不严厉,更多的人选择了逾期滞留,或者干脆连手续都不办,直接乘车或徒步穿越边境进入南非。在南非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是因为非法入境者为南非带来了严重的治安问题。警察总监姆泽特瓦也曾在六月初对电视媒体说,“人们都不喜欢罪犯,他们必须离开南非,要不警察就会严格盯紧他们。”

  但在另一边,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勒腾斯堡警察局局长莫特什说:“我不这么认为,任何人都可能成为罪犯,不分肤色和种族,目前没有数据支持这种说法。”南非警察总部派驻约堡中央警局的高级督察巴勒比也说:“犯罪的不仅仅是非法的或合法途径进入南非的移民,我不赞成罪犯主要是非法移民。”

  不管究竟是什么,糟糕的治安和庞大的非法移民是南非政府面临的巨大难题。

  特派记者孟祥君(时报南非7月3日电)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