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摔研究登上权威学术杂志 加纳队成为反面典型

2010年07月03日04:47   扬子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近年来,假摔已经成为国际足坛见怪不怪的奇特现象,不少欧美心理学家对此都颇感兴趣,而南非世界杯则为他们提供了大范围、近距离接触假摔案例的难得机会。

  众所周知,假摔最常见的模式是球员在倒地后出现短时静止,然后又迅速做出各种痛苦反应。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心理学讲师莫里斯博士说,这叫做“时间接近”错误,约29%的假摔属于这种现象。与这种假摔比例最为接近的现象是身体后仰,约28%的假摔球员喜欢在身体接触前的那一刻后仰,并高举双臂以吸引裁判的注意。

  此外,还有25%的假摔是与对方球员发生了碰撞,幅度很小,球员却激烈反应,试图“假戏真做”。当然,还有 15%的假摔属于“移花接木”,被撞在身体的一个部位,结果却痛苦地捂着另一个更重要的部位满地翻滚。

  莫里斯博士与研究人员一起观看了约400次摔倒过程。他们总结出哪些时候球员夸大了受伤的程度以及使用了哪些夸大的方式,并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世界著名的学术刊物《非语言行为》杂志上,迅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极大兴趣。

  莫里斯博士还以本届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美国队与加纳队的较量为例进行了说明。加时赛进入到尾声阶段,加纳队因库姆在未与其 他球员发生肢体接触的情况下摔倒在地,这是一次明显的假摔。特别是他在倒地后,一开始试图站立起来,但后来又选择了躺在地上,因库姆最终被人用担架抬出场外。但在到达场边时,他靠自己的力量爬下了担架。莫里斯说,这是假摔中典型的“假戏真做”现象,比赛因此延误92秒。加纳队将领先优势保持到了终场,并最终淘汰美国队晋级八强。

  国际广播电台 陆 毅

更多关于 南非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