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张奥:世界杯上的说谎者们

2010年07月03日04:39   扬子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电视剧《手机》里有这么一段戏,费墨教授让严守一给他即将出版的新书《说话》写序。憋了几天后,严守一写出了一句“有一说一不容易”。的确,在竞争和压力都很大的当今社会,不说谎话有时真的很难,尤其在聚集了无数荣誉与梦想的世界杯舞台上,想“有一说一”就更难了。

  说谎者——主教练

  主教练们在世界杯期间的曝光率极高,他们不仅要应对赛前、赛后发布会,甚至训练结束后也要接受媒体采访。在滔滔不绝地向外界传递信息时,为了迷惑对手,他们难免要说些假话,其中最常见的是赛前的各种伤病烟幕弹。

  英德1/8决赛前,德国队通过媒体表示球队的伤病情况不容乐观,施魏因施泰格、博阿滕、厄齐尔都在小组赛的最后一轮比赛中受了伤,勒夫面临“人荒”,将被迫变阵。为了让英格兰队充满信心,英国媒体那几天也疯狂预测这几员大将无法出场会对德国队造成怎样的影响。估计连主帅卡佩罗也针对这几人的缺阵,为英格兰制定了具体的打法。可惜,赛前拿到首发名单后,他们全都傻眼了——德国队上述三人全部首发!

  比德国队更“狠”的是丹麦队。由于主力射手本特纳腹股沟有伤,丹麦主帅奥尔森在每场比赛前都会苦着脸说:“本特纳伤情总是反复,他不会上场,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可连续两场小组赛,本特纳全部首发,在对喀麦隆的比赛中他还打入一球并贡献一次助攻。因此,在与日本的生死战之前,奥尔森赛前发布会再次谈到本特纳会因伤缺阵,但已经没有人相信他了。本来是烟幕弹,但奥尔森干得有点过,完全变成“狼来了”故事的翻版。

  说谎者——球员

  在赛场上,球员是比赛的主体。为了能帮助球队取得进球和胜利,在高速运转的比赛中,他们大多放弃了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抛开之前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以及亨利的“妙手回春”不提,在本届世界杯上就有不少球员欺骗裁判。

  小组赛巴西对阵科特迪瓦的比赛中,法比亚诺禁区内用手臂停球并将球打进。整个过程中,他连续两次手球犯规。球进后,科特迪瓦队员举手示意这是再明显不过的手球。但法比亚诺在与当值主裁交流时, 表情十分无辜,一直摇头否认那是手球。

  假摔也是球员在世界杯上必不可少的“欺骗”手段,这时考察的更多是球员的演技。在西班牙队与智利的小组赛中,托雷斯就上演了奥斯卡级别的演出。比赛第37分钟,他在对方后卫的贴身防守下痛苦倒地。但慢镜头显示,对方后卫根本没有碰到他,纯属假摔!但他的摔倒吸引了智利队防守队员的注意力,帮助伊涅斯塔营造破门良机,可真实惠。

  说谎者——国际足联

  作为赛事的组织方,为了保证赛事平稳顺利进行,国际足联最擅长的就是和稀泥以及睁眼说瞎话。由于缺少办赛经验,南非世界杯的安保和组织工作存在很多问题。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克尔最近却说:“这是一届完美的世界杯,我们都认为本届杯赛比德国世界杯还要棒!”

  比南非组织工作更让人不满的是本届世界杯的裁判。美国队打进斯洛文尼亚的进球被无缘无故吹掉,科威尔的红牌等等,各参赛球队对本届杯赛裁判的执法怨声载道。而国际足联却在发布会上对裁判们的表现感到满意,让台下的记者都忍不住笑着说:“简直是自欺欺人!虽然最后因为英格兰和墨西哥在1/8决赛中的误判,布拉特向世人道歉,但是世界杯的裁判问题,接下来肯定还会再发生!”

  做一个诚实的、句句真话的人难吗?至少,在世界杯上很难。

  张 奥

更多关于 南非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