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奶奶足球队名气不逊国家队 她们球队极富战斗力

2010年06月23日12:32   半岛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老奶奶踢足球,初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可在南非,就有这么一群快乐的老奶奶,她们基本都年过半百,年纪最大的已经83岁,可她们对于足球运动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在裸露着黄土的绿茵场上 ,她们“健步如飞”,她们的名气在南非国内甚至不亚于国家队。那么这究竟是一群怎样的老奶奶?利用世界杯期间,记者探访了这支“奶奶足球队”

  小村庄走出一支明星队

  奶奶足球队诞生在距离约翰内斯堡大约600公里远的一个名叫玛法拉纳的小村庄。这是一个远离都市、寂静并且有点偏僻的村庄,但就在这个闭塞的小地方,竟然诞生了全世界媒体都关注的一支“明星队”。

  世界杯前,包括CNN 、《泰晤士报》、《每日星报》等世界著名媒体都纷纷前往这个小山村采访老奶奶足球队,据说世界杯期间想要对这支球队进行专访是要付费的。记者比较幸运,在一个周末来到这里,正好碰到球队进行比赛。只见一群扎着头巾,穿着裙子,体态臃肿的老奶奶在一片黄土场上来回奔跑,场地边围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

  据了解,这支球队一共有 35名成员,最小的40多岁,年纪最大的已经83岁了。每周,她们都要放下手中的家务活,跑到村外的一块尘土飞扬的空地上参加训练和比赛,而且每次都会吸引大批的球迷前来观看。一旦她们要进行队内比赛,有些球迷还带着非洲传统的喇叭和手鼓前来,载歌载舞地为老奶奶们加油,其阵势丝毫不亚于世界杯。

  足球改变了她们的生活

  这支球队是由社区工作者莎巴拉拉在3年前创立的。由于一开始加入球队的基本是上了岁数的大妈,莎巴拉拉就给球队取名为“瓦肯古拉,瓦肯古拉”,意思就是“老奶奶们”。采访中,大伙都亲切称之为“奶奶足球队”。

  很少有人知道的的是 ,老奶奶足球队的队员大多身世凄惨,很多人的子女死于艾滋病,自己没有收入,全靠政府微薄的救济抚养孙子辈,生活的压力已经让她们精疲力竭,但是足球让她们找到了快乐。不少此前身体生病的老奶奶还因为踢球重新变得健康快乐。

  而随着时间推移以及影响力的增加,报名参加这支队伍的当地妇女人数也越来越多,规模也从3年前的不足20人,发展到了如今的35人。球队中年纪最大的是83岁的诺拉·玛库贝拉,尽管她已经不能像其他“年轻队员”那样在场上“健步如飞”,但她的参赛热情依然很高。“每场比赛我都想获得上场时间,我想我还能打全场。”

  她们的球队极富战斗力

  一支由老奶奶组成的足球队,在大伙印象中实力肯定不济,可实际情况并非这样。由于她们组织有序,平日训练也十分刻苦 ,所以老奶奶足球队还是极富战斗力,世界杯结束后,她们还将前往美国参加“世界元老杯”足球赛。

  在球场上,老奶奶们活力四射,她们不时地大声呼喊队友传切跑位。可令人捧腹的是,她们都不用自己的本名,而是以“拉德贝”、“马克·费什”等这些南非足球明星的名字相称。老奶奶们笑言,这样更能让她们找到踢球的感觉。

  世界杯前,曾有传言说组委会要找老奶奶们去参加开幕式,可最终没能成行。但老奶奶们并不沮丧,她们已经将目光瞄向了一个月后在美国打响的“ 世界元老杯 ”赛。

  “我们都没有离开过南非,这次我们代表国家出去比赛,我们不会像他们那样轻易输球(指南非国家队)。”老奶奶们表示。

  “奶奶足球队”创始人莎巴拉拉——

  筹集善款奉献爱心

  “奶奶足球队”成立之初是为了 BeatriceTshabalala(一个祖母级的球员)基金会筹款,莎巴拉拉本人表示她的“奶奶足球队”永远支持南非队,无论球队是否能出线。绰号为“梅西”的她,还号召所有的南非球迷都来支持她们这支特殊的球队并且积极地为“曼德拉46664基金会”(注:46664是曼德拉在狱中的囚犯编号)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我们的善款可以帮助因为父母死于艾滋病而无人照顾的孤儿们”。

  记者:你为什么要创建”奶奶足球队”啊?

  莎巴拉拉:因为我们知道曼德拉基金会,虽然我们都是奶奶级别的岁数了,我们也都是做母亲的人,所以我们想我们可以帮助基金会去筹款,这个基金会必须不断地发展下去,所以善款必须是源源不断的。我们这支队可以用我们自己的办法去筹集善款。

  记者:你们为曼德拉基金筹到的善款主要会去到哪里?

  莎巴拉拉:我们筹到的善款可以帮助那些父母因为感染HIV或者AIDS病毒死亡的孤儿们,他们缺乏照顾,我们也可以帮助父母失业的孩子们。大家的善款数额可以不同,但是大家不断地支持这个基金会,这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你们的球迷真的很多啊!

  莎巴拉拉:球迷们都很兴奋,因为他们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看到他们的子弟兵战斗!我们的比赛都是人山人海,甚至警察都不得不来维持治安。球迷们真的很喜欢我们!

  记者:你们会不会因为南非被小组淘汰而就此远离本届世界杯?

  莎巴拉拉:无论南非的小伙子失败还是胜利,我们都会穿着这身骄傲的球衫,挥舞着我们的旗帜在任何地方支持我们的南非队!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崔恒亮(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2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奶奶足球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