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救活南非失业大学生 毕业两年没工作摆摊为生

2010年06月19日02:35   半岛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期间,有这样一群人依靠着大赛生存:他们穿梭于各个赛场之中,无论天气有多冷,售卖着这样或那样与世界杯有关的商品。他们之中,有像安吉拉、莫伊凯比这种靠着世界杯短暂解决生计问题的小贩,也有像利安娜姐妹这种只为了“好玩”才来体验生活的人。世界杯期间,做个小贩并不容易。约堡两个球场、两个球迷公园,总共只有不足300个摊位,而申请摊位的人数一度超过2000人。

  大学生小贩

  “花生,热花生,您来一份? ”黑人青年莫伊凯比有些羞涩,没有更多的言语,只会来来去去说着“花生,热花生”。 25岁的莫伊凯比从没做过买卖,大学毕业之后,他失业了两年,这是他第一份工作,全拜世界杯所赐。“我以前没做过买卖,但我的花生很好,球迷喝了很多酒,很需要我的花生。”莫伊凯比说起第一次做买卖的经历,显得十分兴奋,对他来说,世界杯是很好的机会。“第一天开幕式、英格兰对美国还有南非对乌拉圭,这3天都赚了很多钱,可能加起来有一万多。其他的比赛,每次不超过一千。 ”

  两年的失业,没有让莫伊凯比失去斗志,一听到世界杯招租的消息,他就动起了脑筋。“当我知道这个消息时,发现这个公园有很大的商机,于是通过朋友提出申请。营业执照办下来是很长的过程,有一部分免费得到摊位的人早就在政府的名单里,但我不是。我从填申请表开始,整个过程申请了20个证,健康证、食品卫生证、消防合格证、烹调技能证……用了将近8个月的时间。 ”

  附近的很多摊位都是由上了年纪的黑人妇女经营,她们大都在免费名单上,她们是政府救助的对象。而那些名单之外的人,需要为自己的摊位支付30000兰特的租金。如果每天做不到1000兰特的买卖,就得亏本。即使这样,莫伊凯比依然坦言,他还是通过贿赂有关官员,才获得这个机会的。

  莫伊凯比是计算机专业大学毕业生,但南非严峻的就业形势让他不得不屈尊做小贩。莫伊凯比说,世界杯后他必须到处去找工作,实在不行,只能回学校读书,“希望政府能给我们更多的培训,因为大公司不会聘请我们这样的新人。 ”

  热饮姐妹花

  利安娜今年20岁,正在大学里读设计专业,世界杯对于她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在球迷公园里,利安娜幸运地申请到一个免费的摊位,和姐姐一起卖热饮,咖啡、茶、热巧克力还有水、可乐等等饮料。在一排免费摊位中,只有利安娜姐妹是白人,显得十分突出。

  学生身份是让利安娜获得资格的重要条件,在世界杯小贩的计划中,政府特地在每个地方留出了一些免费摊位给勤工俭学的学生们。利安娜说:“一个同学有兴趣做,我从他那里获得了消息,他现在在足球城里获得了一个摊位,他比我早一步,所以得到了比我更好的地方。 ”相比莫伊凯比的辛苦,利安娜只要提前三周申请,不过,申请起来也很麻烦,“三周时间,要不停地在不同部门中办理手续。来这里的许多人都是失业人士或者像我这样的学生,我也不知道要不要给钱,反正到现在还没有人向我们要。 ”利安娜可能还不知道,她身边的黑人同行要花比她多十倍的时间和金钱,来谋取一个做世界杯生意的机会。

  正因为来得容易,利安娜的小贩生活过得很快乐,“我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还为了成为世界杯的一分子。 ”

  安吉拉的生意

  夜幕低垂,气温骤降到零摄氏度左右,安吉拉和她的伙伴忙着冲起一杯一杯的热饮,热腾腾的茶、咖啡、热巧克力,送到客人手中。气温很低,每个人都需要食物和热饮保持能量。安吉拉手忙脚乱,当一批巴西球迷过去之后,她发现好像少收了10兰特,和伙伴说了半天,好不容易在一个角落里找到那张钞票。小小的摊位中没有灯光,她甚至没有钱买一台发电机,只能在黑暗中经营着她的买卖。

  在这利丽斯公园球场大门外一条球迷必经之路上,一溜下来有将近十个摊位,每个摊位几乎都卖着相同的食物,烤鸡腿、烤牛排、汉堡、热狗,还有咖喱饭。安吉拉的生意比别人好,那是因为她的小摊上点了个小炉子,烧着热水,在零摄氏度的低温中,如果能够喝上一杯热饮,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就这一点点不同,让安吉拉的买卖比别人好了不少。

  清点好了钞票,人流也逐渐减少,安吉拉跟记者聊了起来。这个小摊是她和妹妹还有自己的女儿支起来的,“半年前,我表弟告诉我,谁想在世界杯期间在球场经营生意,就要向市政厅提出申请。 ”

  安吉拉跟家人一合计,这个生意或许可以做,于是通过丈夫在政府中的关系,争取到了这个小摊位。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安吉拉没少给表弟塞钱。“这里的摊位不用租金,里面的要。 ”

  安吉拉指了指球场大门之内,“不过,里面的生意比外面好多了,我的一个朋友租了一个场内的摊位,每天做的生意是我的3倍。 ”安吉拉脸上露出了羡慕的神色。“我希望世界杯能持续三个月。 ”晨报南非6月18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