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当足球遇上恐怖主义 第一运动变成地下活动

2010年06月18日17:19   中国新闻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中新网6月18日电   2010年南非世界杯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美丽的彩虹国度,共享足球带来的激情与梦想。而就在不远处,在同一片大陆上,却有一群人为足球而快乐,因足球而悲伤。

  《美国展望》日前刊文,向世人描述了在极端主义组织统治下索马里足球与恐怖主义的斗争。

  文章称,当数以亿计的球迷为世界杯而疯狂时,足球在索马里,在那些生活于武装组织和极端分子控制下的民众眼中却成了不折不扣的“地下”运动。因为这些正与国际社会承认的索马里过渡政府间残酷争斗的组织禁止任何人观看足球比赛。

  “布鲁克林”研究中心驻多哈办事处研究员阿利基努尔说,他们(指武装组织)孤立并惩罚那些从事或观看足球的人,因为他们认为这些运动将会扭曲所谓的“圣战”逻辑。

  向世界杯下禁令的举动甚至还动用了死亡的力量,15日,索马里反叛组织的成员杀死了2名并逮捕10名收看世界杯转播的人。这些极端组织不仅仅禁止人们观看球赛,甚至剥夺了人们踢球的权利。

  在人权观察研究员撰写的报告中,涉及到足球的镇压和酷刑在索马里几乎天天都在发生。

  虽然索马里的民众需要冒着遭鞭打,截肢甚至就地正法的风险,但许多令人感到非凡和感到的画面却时常上演。你能看到,索马里人就近在卫星电视和收音机前挤作一团,就为了能感受到渴望已久的世界杯比赛。

  足球业已成为极端组织重要的攻击目标,不只是与基地组织联系密切的索马里宗教团体,在阿尔及利亚,武装分子试图袭击并中断足球比赛。

  不只是足球,索马里极端组织试图控制人们生活的所有方面,强迫民众接受他们的宗教观。

  努尔说:“当索马里或阿富汗人聚集一起观看世界杯比赛,暴力和冲突在那一刻就将停止,而所谓的反西方,圣战等极端思想在此刻又将如何能深入人心?

  索马里极端组织发起对足球的镇压行动伴随着冷酷和残忍,也在当地民众中塑造出一个愈加罪恶和非法化的形象。今年5月,索马里摩加迪沙的民众便走上街头,抗议极端组织对穆斯林教士目的的亵渎。

  努尔说:“全球圣战的概念似乎已在索马里生根发芽,并将继续存在下去”。在当下,你很难想象一个没有了极端组织和武装分子残酷统治下的索马里。更令人担忧的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世界杯终将落幕,国际社会会将视线再次移开这片充斥着暴力和贫穷的大陆,远离索马里。

  足球不过是问题的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如何能给索马里普通民众的生活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改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恐怖主义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