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斗引发更大暗箱操作 巨大隐患为世界危机埋伏笔

2010年06月16日15:17   天津网-每日新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林春峰

  正当国际足联表示要调查世界杯某些比赛场次上千个座位空着没有观众的时候,一场来自世界杯组织者内部的争斗引发南非世界杯更大的暗箱操作悬疑。球票、交通、安保、服务上的巨大隐患正为南非世界杯的危机埋下深刻伏笔。

  交通混乱很棘手

  开幕式当天因严重的交通拥堵记者不得不步行10多公里去赛场不是偶然,在德班看德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记者再次遭遇交通噩梦。这次不是拥堵,而是公交司机罢工,记者在规定时间内等了将近两个小时,30分钟一趟的班车连个影子都没见。由于当日负责世界杯运输的司机是临时罢工,给世界杯组委会来了个措手不及,连记者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昨天有60名负责世界杯赛场交通运输的司机举行了罢工,致使成千上万的球迷无法按时赶到赛场观赛。在荷兰与丹麦队的比赛前,几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由于找不到公交车被困在赛场外。今天这60位司机已经明确表示,将不会再为世界杯服务。负责约堡运输的执行官莉莎·赛夫特尔说:“这场罢工是非法的,让我们感觉到很意外。不过我们会尽最大可能重新修改方案,保证球迷能准点去观看比赛和回来。”南非工会也在第一时间对负责世界杯运输的公交司机罢工一事做出回应,表示感到非常意外,因为他们此前从没有意识到会有人罢工,但他们同时也表示对罢工司机理解。 

  今天约堡警察管理部门再次发出警告,让前往观赛的球迷要保持耐心,以防出现大规模球迷骚乱。 

  如果说门票丑闻国际足联可以拖来拖去不了了之,可是交通问题一天不解决国际足联的危机就一天不解除。 

  安保发飙很突然

  没人能想象到记者昨天从德班返回约堡的时候仅凭一张过期的美国居住证就登机,而此前在安检的时候记者捎带的两大瓶矿泉水也顺利“运上”飞机。更叫人吃惊的是在南非航空公司的航班上竟然有巴基斯坦人在卫生间抽烟,换句话说竟然有乘客将火种带上飞机。 

  谈到世界杯安保,来南非采访的记者常常打趣说“世界杯现在没出现问题是因为恐怖分子觉得在这里搞破坏实在没有任何挑战。” 

  事实上本届世界杯安保就是一层窗户纸,任何人都能轻易将它捅破。世界杯揭幕战的当天记者在球场外围都没有见到警察的影子,由于迷路记者竟然不知不觉躲过了世界杯安检!当记者和其他记者分享这样独特的经历时,竟然和被抢劫一样很多记者也都前后有过相同经历。 

  安保渎职的重要原因是无心工作。记者今天在爱丽丝公园球场和执勤的保安聊天时他们说自己每天只能拿到150兰特的薪水,这些钱在南非只够吃一顿麦当劳的快餐。由于赛前南非媒体大肆宣传世界杯,让很多安保公司觉得会大捞一笔所以夸下海口,其中一家负责世界杯赛场安保的“公马安保”公司就许诺安保人员世界杯期间每天1500兰特,而员工实际拿到的仅仅只有原合同的十分之一。在接到安保人员的申诉后,保安公司态度强硬,声称只要日工资达到150兰特就不违反任何规定。记者了解到,负责世界杯安保的基本是南非周边涌入的准“难民”,他们在南非社会中没有任何地位,无疑这是遍及世界杯城市安保大罢工的导火索。 

  昨晚,正当意大利准备与巴拉圭开始他们在开普敦的世界杯首战的时候,在那里负责安保的安保人员举行了罢工。后来当地警察局接到了世界杯组委会的求援电话,紧急派人去球场外顶替安保走掉留下的空缺。由于人手不够,开普敦警察学校的学生也被紧急抽调过来。 

  而就在安保罢工前的几个小时,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丹尼·乔彤刚刚说过员工罢工妨碍比赛是不能接受的。他表示安保罢工事件只是员工与雇主间的劳资纠纷,尽管国际足联尊重员工的权利,那也不能表示他们罢工就是有理的。 

  虽然警校学生临时填补了安保位置,但是由于动作迟缓,昨晚造成了很多来看意大利队与巴拉圭比赛的球迷无法进场。焦急的球迷们不停地在场外跺脚,因为当时天气寒冷,还下着雨。一直到傍晚6点15分的时候,被挡在外面的球迷才慢慢进场。今天国际足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安保人员退出后,警察会接手赛场的安保管理。

  雁过拔毛很贪婪

  南非的治安很乱世界有名,记者也曾被抢,但这不是世界杯现象;真正的世界杯劫掠是另外一种形式。 

  记者通过国际足联订到的Road Lodge 系列酒店每晚价格是100美金,大约是750兰特。可是住在旁边的中餐馆老板告诉记者,这家酒店平常的价格只有300兰特,最便宜的时候也就190兰特。不仅如此,这原本是一家典型的B&B酒店即提供“早餐(Breakfast)”和“床位(Bed)”,可记者结账的时候才发现酒店还是按一天750兰特的标准在收费。 

  说记者花750兰特是被宰还早,因为昨天刚有人从附近一家更小一点的旅馆搬过来,对方的房价达到1400兰特一晚,接近200美元。 

  记者和当地人聊天的时候,他们认为现在物价还好许多。他们告诉记者,南非总统因为害怕过高的物价赶跑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曾经花费很大力气控制物价。 

  正是由于疯狂宰割外国游客,以往非常热闹的世界杯专卖店几乎无人光顾。记者昨天在德班的世界杯专卖店看到,一件制作粗糙的带领T恤衫价格达到400多人民币,即便是那种街摊货色的没有牌子的圆领衫也超过200元人民币。以往世界杯产品也贵,但是有质量保证,而南非世界杯的专卖品很多粗制滥造。记者看到一件印有南非世界杯图标的毛线帽正欲购买,突然发现上面竟然印有“2009南非世界杯”的字样。记者实在不知道这样印制错误的商品是怎样进入专卖店的? 

  南非世界杯交通的混乱不是所有人都遭难,相反南非的出租车司机则拿起砍刀大开“杀戒”。当地的朋友告诉记者,在平常雇一辆车的费用在1000兰特左右。记者因为几天后要去120公里外的鲁斯腾堡,司机竟然开价5000兰特。在涨价风波中冲在最前面的不是私人,而是大公司。从机场到记者下榻的酒店如果坐正规车辆的费用是500兰特,而黑车只收300兰特,逼得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只能坐黑出租。  

  原来国际足联和当地组委会曾经许愿,保证世界杯期间球迷出行通畅,而现在连记者出行都成问题。记者在订往返德班的机票时发现南非航空公司已将机票扣着,平常最贵1500兰特的往返票现在涨到接近4000兰特,而即使这样同行的《长江日报》的记者也没有订到飞德班的机票。一般的逻辑是机票紧张,但是记者昨天从德班回来发现,能坐157人的波音737—800客机机舱内连头等舱算上坐了不到20人,而下飞机的时候记者才发现在这仅有的10来个人中有一半还是空勤人员!要知道正是因为订不到这个航班,《长江日报》记者才不得已放弃德班的比赛,滞留在约堡。特派记者 林春峰

  (新报约翰内斯堡6月15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