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南非唐人街:乞丐有时也抢劫 赚钱可以别忘请保安

2010年06月15日11:4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高华生 发自约翰内斯堡

  人在南非,对传说中的约翰内斯堡华人集中地——唐人街当然有点好奇,老早想抽点时间去看看。昨天终于得偿所愿,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搭了一直以来给我们送盒饭、来自福建的女老板王梅的便车,去实地考察了一番。

  从我们所在的奥克兰公园地区到唐人街大概40分钟的车程,我们和女老板王梅以及给我们开车的何师傅聊得最多的还是南非的治安情况。偶尔车停路口,王梅拿出几枚硬币给乞丐,和王梅同样来自福建的何师傅就说:“其实这样很不安全的,有时候你拿钱给他,他看你手里拿的钱多就直接抢了,在南非有些抢劫的就是假装乞讨的。”

  “就在山上面,等下你们就能看到了。”说着车子就开始爬坡,何师傅给我们指了指。十几分钟过后,一条小街就展现在我们面前,长度不超过两三百米。唐人街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繁华程度也就和浙江很多小镇类似,甚至还有点不如。

  街两边全部是商铺,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大概有上百家左右。以饭店居多,还有一些烟酒店、杂货店、菜场,甚至还有网吧和美容美发店。

  “大白菜什么价?”记者问一家菜场的老板,她告诉记者,这里大白菜10兰特一公斤。记者算了算,和杭州市区菜价相比,似乎也差不了多少。“有很多华人在南非这里租地种菜,国内有什么,我们这里都有,价格也不算太贵。”老板边说边指着脚边上的大葱、菜心、芹菜、辣椒、冬瓜、茄子还有豆芽什么的,菜的品种确实不比国内的菜场少多少。

  过两天就是端午节了,记者在唐人街也惊喜地发现了粽子,虽然卖相没有在杭州看到的粽子好,但还是让记者感觉很亲切。“8块的、10块的、12块的都有,有肉馅的,也有蛋黄馅的。”站在门口叫卖的小姑娘向记者兜售,特别强调说,“这些粽子都是我们自己包的,口味肯定好。”

  由于两边停满了来吃饭和购物的汽车,我们走在街上经常需要在车辆间绕行。即便是这样,在经常停下了拍照的情况下,走完整条街也才花了我们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

  街的尽头南非浙江人的聚会地——挂有两块牌子,一块是“全非洲浙江企业家协会”和“南部非洲浙江商会”。

  “这里浙江经商的人很多的,我们这条街老板大部分都是浙江和江苏的。”在唐人街开着一家烟酒店的李太告诉记者,浙江商人的足迹遍及整个南非,甚至可以说整个非洲。

  “我们这条街是南非最繁华的唐人街了,在索维托边上还有一条,那里的历史比较长,大部分店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但是那里治安状况不好,现在已经没落了。”李太告诉记者,这里的唐人街之所以十几年内就超过了另外一条,主要是治安状况得到了改善。

  “我们唐人街在约翰内斯堡算是最安全的地方了,每个月每家店用于保安的钱不少于1000兰特,请了十几个保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