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裁判开创世界杯先河 “三板斧”展示亚洲力量

2010年06月13日07:55   广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2日电

  世界杯向来都是各大洲实力比拼和表演的大舞台,欧美球队一直轮流称霸,是舞台上的绝对主角,即使以往被认为贫穷落后的非洲,由于本届世界杯第一次成为东道主,也当仁不让占足了戏份,相比之下,实力有限的亚洲本来应算是最失落的一洲,但是在有意无意之间,南非世界杯开赛前3场比赛居然全部被亚洲人抢了风头,“亚洲力量”自豪地展示着原来被认为羸弱的肌肉。

  亚洲裁判开创世界杯先河

  在世界杯70年的历史长河中,揭幕战从来都是由欧美裁判执法,国际足联似乎戴着有色眼镜看其他大洲的裁判水平。毕竟世界杯揭幕战是作为一届世界杯64场赛事的执法标尺,也不是随便什么裁判就可以掌控的。

  但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伊尔马托夫改变了历史,他担任了南非世界杯揭幕战的主裁判,这位业余教练不仅连续两年被亚足联评为2008年和2009年的亚洲最佳裁判,还被国际足球裁判员组织评选为2009年的世界第14号优秀裁判员,完全有能力在世界杯上展示“亚洲雄风”。从赛后各方面反应看,这位亚洲金哨获得了高度评价,这第一板斧杀得犀利漂亮。

  另外,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伊尔亚索夫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克切克若夫,还有我国裁判穆宇欣,成为揭幕战的裁判员组合成员。穆宇欣更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出现在世界杯揭幕战上的裁判。与世界杯无缘的中国足球,通过裁判,展现了中国元素。

  “红黄裁判”吹出南非首红

  巧合的是,南非世界杯第2场比赛,同样是由亚洲裁判执法。执法法国队与乌拉圭队的日本裁判西村雄一,在2005年东亚四强赛中韩之战中曾连续罚下3名中国队队员,其中包括错误地把郜林罚下而名声不佳。西村雄一尤以喜欢出牌而成为“红黄裁判”,在2004年亚冠联赛大连队对印尼马卡萨队的赛事中,西村雄一曾出示8张黄牌。

  世界杯次仗,西村雄一仍旧延续着他喜欢出牌的风格,开场不久,法国队的左路两员大将埃夫拉和里贝里就先后领到黄牌,全场比赛,西村雄一共出示7张黄牌,其中包括乌拉圭队洛代罗累积两张换牌被红牌罚下,西村亮出的这张红牌也是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张红牌。

  “能够执法世界杯,当然是一件令人激动的事情。”西村雄一在赛后非常自豪地接受采访,因为在他看来,率先登场的裁判,还肩负着为后来者确立执法尺度的艰巨任务。而他在比赛中所出示的那张红牌,也很好地完成了这一任务,“当时场上正随着比赛进入尾声而变得更加火爆,所以控制好场上局面就成了作为裁判最重要的工作。而对粗暴犯规说不,这一点也毋庸置疑。”

  对于89分钟,亨利的传球打在乌拉圭后卫维克多里诺的手臂上,对于亨利提出点球质疑,西村雄一赛后作了解释:“乌拉圭的队员并未展开双臂,也没有主动去阻止球的运动轨迹,而根据只要不主动扩大防守范围的准则,那个球就没有理由被判罚点球。”

  西村雄一用7黄1红,不吹点球的硬功,砍出了亚洲力量的第二斧。

  “太极虎”斧劈欧洲冠军

  如果说南非世界杯亚洲砍出的头两道板斧还仅是属于配角之技,那么今天韩国人以锋利力沉的利斧,2球斧劈2004年欧洲杯冠军希腊队,则让国际足联和其他大洲对亚洲足球刮目相看。韩希之战一结束,坐在记者旁边的阿根廷记者就向记者表达了南美足球对亚洲足球的祝贺。

  赛前,希腊人对韩国队不屑一顾,认为韩国球员除了能跑,几乎一无是处,他们的根据是在国际足联排名榜上,希腊高居第13位,而韩国仅位居47位。在欧洲区预选赛上,希腊队打进22球,其中13个由空中进攻取得的。希腊队的主力阵容平均身高达到了1.85米,超过1.9米的有5人,而在韩国队后防线上,最高的李正秀也只有1.85米。

  不过,正如韩国媒体所指出的,本届韩国队可能是历史上最强的韩国队,23名队员中有10名效力于海外联赛,曼联的朴智星、博尔顿的李青龙、摩纳哥的朴周永、弗赖堡的车杜里等无不骁勇善战,尤其是亚洲头号球星朴智星更是使韩国队的档次得到极大提升。

  “韩国队的身高从2002年的1.795米变为了现在的1.823米,体重也从之前的73.1公斤增至76.4公斤,韩国队具备了相当的‘硬件’。对抗欧洲球队绝对不会处于下风。”韩国媒体赛前就对“太极虎”延续对“希腊神话”的不败纪录充满信心。

  希腊队在赛前竟然发生了驻地失窃事件,有3名球员损失了大约2000美元的现金,而希腊队刚好丢了2球。面对“太极虎”快速勇猛的斧劈,曾经创造过希腊神话的“奥托大帝”雷哈格尔这次也是无计可施。

  亚洲队成绩关系到未来

  在南非世界杯上,对于亚洲足球居然砍出三记震动足坛、势大力沉的利斧,展示亚洲力量,最高兴无疑是亚足联主席哈曼了。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亚洲足球不是垃圾!”

  事实上,赛前哈曼谈到对亚洲球队在南非世界杯上的前景展望时,显得很低调。但现在哈曼马上唱起了最强音:“我希望亚洲4支球队,踢出出色的水准,展示亚洲足球的潜能,至少有2支球队能够进入16强。”

  作为亚足联主席,哈曼深谙国际足坛向来是以实力说话,上届世界杯亚洲球队几乎可以说全军覆没,打进16强的澳大利亚队只不过是刚刚从大洋洲“入赘”的外来户。这次亚洲原来被分配到4.5个世界杯名额,但真正的亚洲球队只有韩日朝3队,而新西兰队居然还从亚足联抢走了1个席位,使人对亚洲足球失望之极。因此,一旦本届世界杯,亚洲球队成绩不佳,下届巴西世界杯给亚洲的名额可能连4.5个都不能保证。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上,亚洲男足分到伦敦奥运足球名额3.5席,女足仅2席,最今人惊讶的是,亚洲将与非洲打附加赛,争夺一张入场券,所谓的3.5席,最终可能只有3席,这等于变相削减了亚洲的名额。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这次历史性地有6支球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已经比亚洲多了一半。如果亚洲球队再不争气,亚洲足球在4年后的巴西世界杯上,可能就会成为“罕有动物”了。

  但愿亚洲足球不是“程咬金”,砍完三板斧后,还会继续给人带来惊喜。

  ■ 特派记者 陈伟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裁判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