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让南非上演“空城计” 繁华与萧条奇妙对换

2010年06月12日08:3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网讯 对约堡市区的大堵车早有耳闻,今日终于见识了它的厉害。假如忽略头顶湛蓝的天空和路边低矮的别墅,我真会在恍惚之间回到“堵城”北京。但,至少,我可以在路上自觉不自觉的欣赏这个城市的细节和表情。

  下午前往世界杯揭幕战球场soccer city,20多公里的高速路,跑了差不多两小时,汽车千真万确地成为了“代步工具”,步行速度对于奇骏而言就是耐心和品格的考验,与性能无关。

  在高速公路“漫步”的好处,是可借此机会真切观察城市的繁华背后隐藏着的一些事实,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以Carlton Center为中心的约堡CBD,现在看来成了“空城”,它的命运就是南非历史、文化与政治的缩影,写着南非这个彩虹国度热情和快乐之后的色彩之痛。

  在整个南非,高层建筑是远比长颈鹿珍稀的物种,即便经济地位堪比中国之上海的约堡,也仅有一小片高楼林立的城区,这个感觉很有点接近巴黎著名的拉德芳斯(La Defense),一望无际的小矮楼的包围中,突然冒出一簇高楼显得有些突兀。

  导游告诉我,这里就是约堡著名的CBD。让人诧异的是,CBD完全没有北京建国门上海淮海路那样的繁华和喧闹,空空荡荡,与高速路的拥堵不堪形成强烈反差。细看漂亮的高层大厦也没挂什么牌匾,倒是“to let”(商务出租)的牌子无处不在。晚上返回时,这里几乎漆黑一团,楼群里的灯火比天上的星星还要稀少,气息森然。“这里一定是史上最安静的CBD。”大家不由感叹起来。

  回到驻地,摊开刚刚在Soccer City附近十分敬业的小贩那里买到的约堡地图,按图索骥后才发现,我们经过的这个奇怪的空城曾经十分繁华,是白人经济与生活的地标式象征之一。在解除种族隔离之前,这片区域是黑人的禁区。1994年后,民族和解和隔离时代的结束让大量的黑人潮水般涌入,他们不仅带来了热闹,更带来了严重分化的社会后遗症——治安和社会阶层的矛盾促使白人主动或被动地离开,萧条也就随之而来。

  刚刚得到消息,陆续有来自中国的媒体记者遭到了抢劫,我们接到了诸位同行前辈的问候和关照。被称为彩虹国度的南非,繁华与萧条曾经泾渭分明,如今却产生了奇妙的对换。

  “缤纷色彩闪出的美丽,是因他没有分开每种色彩。”黄家驹给我们的南非记忆显然与现实有差距,历史总是以不经意的方式映射在现实的细节当中,这大概就是“空城”的价值吧。(马骋 东风日产超级球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