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盛宴奉上“开胃菜” 南非到底准备好没?

2010年06月11日15:58   石家庄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社特派记者约翰内斯堡电  今晚十点,举世瞩目的南非世界杯就将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揭开战幕。揭幕战虽然不是主菜,也许只是一碟花生米,一道辣泡菜,但这盘开胃菜还真少不了。我们为各位读者列出了今晚十点的十大看点,让我们一起把世界杯的胃口调动起来吧!

  非洲揭开神秘面纱

  虽然南非世界杯的负面新闻不断,甚至有人抱怨为什么会把这么重要的世界杯放在这个充满危险的国家举办,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今晚开幕的世界杯是非洲人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独特魅力的最好平台。

  非洲到底是什么样的一块大陆,南非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国家,非洲人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群人?也许在今晚的开幕式和揭幕战中,我们能看到的只是欢乐、激情、祥和、歌舞升平,但这也是非洲和南非的不可否认的好的一面,至少在今晚十点,我们能够了解到非洲和南非独特的民族文化和非洲人的聪明才智。在这一刻,所有的不愉快会暂时画上休止符,非洲将成为全世界的焦点。

  南非到底准备好没

  约翰内斯堡街头的海报上信誓旦旦:“我们早已经准备好了。”但是直到昨天,主体育场“足球城”的周围还是一片荒漠,该修的路修了五年都还没修好,你能指望它在一夜之间从红土变为绿地?

  足球城周围仍然一片寂静,根本看不出世界杯今天就要在这里上演;媒体中心的设施依然还不完备;球迷商店连货架都还没支好;安保措施看不到一点的震慑力;南非人依然在不慌不忙地调试各种设备。今晚十点,南非人能给我们什么样的答案呢?

  开幕式能有多精彩

  相比于奥运会,世界杯的开幕式一向都是浓缩的精品,短短几十分钟就要展示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精髓。据说,这次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将成为最短的世界杯开幕式。不过我们关注的并不是开幕式的长短,而是开幕式能有多精彩。

  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开幕式上有三大亮点不容错过。第一是拉丁歌手夏奇拉与南非本土组合Freshly ground一起表演南非世界杯的官方主题曲《非洲时刻》。这首主题曲非常好听,而且舞蹈动作也简单易学,估计在中国一定能红。第二就是开幕式上的中国元素,3名中国美女将会在世界杯开幕式舞台上伴舞。第三就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出场亮相,考虑到他的高龄,也许将是这位全世界人民敬仰的民主和和平斗士最后一次在这么大的场合公开亮相了。

  东道主能否破魔咒

  在世界杯历史上,有个“东道主魔咒”——世界杯东道主的首场比赛均以不败的战绩收场。而南非世界杯和德国世界杯一样,东道主的第一场比赛就是揭幕战。上一届世界杯东道主德国最终击败哥斯达黎加使这一魔咒得以延续,但今天的揭幕战可真不好说。

  南非队虽然是东道主,但是它跟中国队一样,仅在2002年进过一次世界杯决赛圈,而且小组未能出线。难怪南非被称为史上最弱东道主。就算永远别小看东道主球队,就算墨西哥近年来实力有所下降,但墨西哥的实力毕竟还是要比南非高出不少。东道主能够延续不败的历史,南非队肩上的担子可不轻。

  谁将打进第一个球

  自从1958年瑞典世界杯开始,50多年来的世界杯揭幕战中只有1966年英国世界杯、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和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这三届杯赛的揭幕战没有取得进球。而最近5届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都在揭幕战中产生。今晚的揭幕战,谁能打进第一个进球?就算是无名之辈,他也一定能因此而永载史册。

  谁会吃到第一张牌

  另一种永载史册的方式,就是率先在世界杯中吃牌。第一张黄牌和第一张红牌都是扬名立万的好机会。这个第一虽然不光彩,但是也会在第二天的报道中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裁判会否上场

  国际足联宣布,来自亚洲的乌兹别克斯坦主裁依尔马托夫将执法万众瞩目的揭幕战,而本次世界杯唯一的中国因素——中国裁判穆宇欣也被选为担任该场比赛边裁的替补,这也是中国裁判首次出现在世界杯揭幕战裁判名单之列。

  如果在今晚之前,两名助理裁判有任何体能或心理上的问题,穆宇欣将有机会出场。不过从现在看来,穆宇欣上场执法的希望不大。

  上座率能不能保证

  和前几天票务中心门口冷冷清清不同的是,昨天记者看到位于桑顿区的票务中心门口排起了长龙。一方面说明票的需求还是很大,但另一方面也说明,票还有,并不是之前组委会说的已经全部卖完了。

  不过就算票已经全部卖完,也不等于说所有的人都会去看。大多数的门票掌握在少数黄牛手中,黄牛能不能卖出去还是一个未知数。从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很多当地人要么不愿意冒险去看,要么就是没钱去看。也许今晚体育场外会堵车,但体育场内能不能坐满,仍然是个未知数。

  会不会有恐怖袭击

  南非的治安情况,相信通过这几天来连续的新闻记者被抢事件和一系列的暴力犯罪事件,大家已经完全了解并有所麻木了。而比起抢劫和强奸事件来说,恐怖主义的威胁和袭击,显然更让南非警方重视。之前已经有恐怖组织向组委会发出警告,一定会在万众瞩目的情况下给组委会一点厉害瞧瞧,揭幕战无疑是恐怖分子的一大目标。恐怖袭击和大规模流血事件会不会发生呢?虽然约翰内斯堡今晚将会实行全城戒严,但看看南非安保力量的吊儿郎当,这种担心绝对不是多余的。

  由您自个儿来决定

  世界杯就是一桌大菜,揭幕战就是一道开胃菜,但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开胃菜的嗜好也就不一样。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世界杯,揭幕战中没有传统豪门,也许还会很乏味,大家还会不会继续关注?能不能坚持看完?这些,就由您自个儿来决定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