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话南非安保:劫匪为何爱抢中国人 南非警方有苦难言

2010年06月11日11:06   华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为了足球欢迎你为了生存打劫你

  这几天,不时传出记者南非遭抢的消息,令人非常不安。更加令人费解的是,至今未见组委会就如何加强安保做出回复。而国际足联官僚们仍在说,相信南非世界杯会成功。今天南非世界杯就要揭幕了,安保问题或许是最受瞩目的难题。

  安全手册难保安全

  世界杯揭幕之际,当地警方在安保方面乏善可陈。我们发现,其中两起抢劫事件的发生,让之前有人提供的所谓防抢劫手册沦为废纸。这份手册是比勒陀利亚当地犯罪研究记者霍斯肯总结的,他提醒大家,一是尽量驱车出行,遇到抢劫,不要开窗。二是不要外出,尽量待在酒店,酒店是最安全的地方。

  然而发生的两起抢劫事件,彻底颠覆了这位专家的安全警告。《新安晚报》记者按组委会提供的所谓安全路线,乘车前往体育场。即便如此,他们也遭遇了劫匪,面对持枪歹徒,一层车窗能确保安全吗?另一起事件,葡萄牙记者居然在酒店里被闯入的歹徒用枪指头,个人财物和器材被洗劫一空。如此说来,李承鹏的剧组光天化日之下遭劫,也就不算稀奇了。

  劫匪为何爱抢中国人

  央视名嘴张斌在不久前的一篇博客中提到,南非约翰内斯堡华人开办的店铺,一般都要加装防护网,因为劫匪喜欢打劫中国人。那么,南非华人为何容易成为被攻击的目标?一些前往南非的各路记者依次找到了答案。

  其一,中国人没有融入当地社会,不是当地的一个族群,同为外来人口的印巴人则融入南非社会,哪儿都存在“欺生”。

  其二,中国人不通晓当地语言,与当地人沟通本来就少,遇到抢劫后,往往不会及时报案,华人好欺负,劫匪自然盯着华人下手。

  其三,有的中国人喜欢炫富,去南非旅游的一些中国人喜欢穿着名牌,使用高档用品,刺激了劫匪的欲望。

  其四,中国人出行爱携带现金,据说,被当地劫匪称为“中国肥羊”。在南非的华人被抢机会多大?一次当地华人联谊会上,就这个问题,华人认为是99%。黑人部长怒了,说根本没这么多。华人称,如果算上反复被抢和多次被抢,300%也不止。黑人部长语塞。

  参赛球队也不安全

  日前,英格兰主帅卡佩罗动怒了,居然有记者闯入英格兰训练营近身拍照球员的训练,“这是禁地,你们没有理由进来!”其实,这凸显的是南非安保的隐患。假如,闯入禁地的不是记者,而是劫匪,英格兰队全队岂不成了价值连城的人质?可惜,南非还没有出现敢干这一票的劫匪。

  比起劫匪的打劫能力,南非的警察反打劫能力就相距甚远了。据一名前往南非采访的国内记者透露,“南非的安保水平等于零。警察基本上都没经过训练,大腹便便任何搏斗技能没有。任何人只要脑袋灵光一点,可以随便出入32强球队更衣室、国际足联总部。”

  南非警方有苦难言

  实际上,为了加强世界杯期间治安,南非政府在安保方面投入的预算超过10亿美元,是4年前德国世界杯的两倍。其中警力4.4万人,200辆装甲车、100辆坦克、10架无人驾驶的侦察机和6架直升机、10门最先进的火炮,100辆高速巡逻车以及5万套新型的防暴装备、海军护卫舰参与巡逻……此外,还有7个军事生化处理小组。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极力为南非安保打包票,“任何一届世界杯都存在安全隐患,不要过分夸大事实,南非政府及组委会都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相信这是一届安全的世界杯。”

  但警力的提升似乎并不是问题症结所在。美国队抵达南非后,南非警察总长甚至无奈地调侃:“我们都在祈祷美国队首轮被淘汰。他们被淘汰了,就能早点回国。因为我们得知如果美国队打进第二轮或第三轮,美国总统可能就会来。”

  贫富差距是最大根源

  作为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南非每年发生谋杀案2.1万起、强奸案5万起、抢劫案10万起。南非的非法枪支达300万支,死于暴力的人口比例是世界平均值的8倍,平均一天有50人死于非命。南非又没有死刑,监狱环境和大学宿舍差不多,这被认为是南非犯罪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另外一个深刻原因是贫富差距。南非大学教授阿达特的研究结果表明,南非的基尼系数正在不断变大,并认为贫富差距是长期困扰南非的社会经济问题,也是造成南非犯罪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个中国记者在南非接触了当地社会后,对打劫事件发出这样感慨:“为了足球,南非欢迎你;为了生存,我们打劫你。”

  从安保的角度看,面对蠢蠢欲动的劫匪,南非世界杯谁得第一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做到安全第一。本报记者 梁军

  本报专访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房利

  “球迷不要大量用现金”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房利是一个豪爽而又非常健谈的东北汉子,不但将我们所需的采访内容几乎全部满足,常常还会让我们有意外收获。

  担心世界杯后治安恶化

  记者:您能介绍下约堡的安保状况吗?

  房利:南非治安确实是个问题。半年前我们就召开领事馆党委会和馆务会,就世界杯期间总领事馆工作进行安排。世界杯期间我们启动紧急领事保护预案,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我们安排了两个做领事保护经验丰富的领事,全天24小时手机开机值班。一旦出事,领事馆将竭尽全力协助华人解决问题。

  记者:国内有一批购买球票的球迷将在开赛前后陆续赶到南非观赛,对他们的南非之行您有什么建议?

  房利:南非世界杯期间的治安会比以往好很多,世界杯这样的盛会牵扯到南非的脸面,组委会和举办城市做了很多安保工作。我现在担心的是世界杯之后,当地政府和警察会放松自己紧绷了一个月的神经,治安可能会突然恶化。

  提醒国内来采访的媒体和观看世界杯的球迷,要不紧张、不放松、不露富,特别是不要大量使用现金,记者在使用相机拍照时也一定要注意安全。

  刚到南非遭遇“下马威”

  记者:您来南非有多久了?还记得初来这边时的场景么?

  房利:我是2007年结束了驻休斯敦领事的任职后,来到了南非。那时候正是南非治安最为混乱的时候,在国内就听说了很多关于南非治安混乱的传闻,包括抢劫、枪击,结果我9月20日到任后的头10天就有5名华人被杀,同事当时都说,这是他们给我这个新领事一个“下马威”。

  记者:当初对自己的人身安全有过担忧么?

  房利:说实话,真的害怕。我住的房间就是前任领事留下的,安保公司过来检查时发现窗户连铁栅栏都没有安装。他们当时就说你们领事的胆子太大了。我在约堡前半年非常不适应,晚上经常被狗的叫声惊醒,当然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

  尽可能让警方及时出警

  记者:领事馆如何保证华人的安全?

  房利:华人在南非遭抢确实比较普遍,所以护侨工作也是我们所有工作之中的重中之重。但在南非尤其是约堡,治安问题相当严重,我们领事馆与约堡警方一直保持紧密接触,尽可能在华人遇到不测后,让警方及时出警。

  在这里我特别要提到2004年成立的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这个中心就是南非华人与警方之间的一座桥梁,有了他们的存在,华人的安全问题得到了不小的改观。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杨晓波 杨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安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