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中国记者遭抢外交部提出交涉 南非警方捕3名抢劫犯

2010年06月11日08:05   天府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5名中国记者遭持枪抢劫、中国剧组遭持枪抢劫……在世界杯开赛在即的时候,主办国南非恶劣的治安环境引起了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南非使领馆的高度重视,昨日向南非方面提出交涉,要求切实保护在南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中国政府的表态也促使南非方面很快做出回应,据南非国家警察局介绍,3名涉嫌参与武装抢劫记者案件的嫌疑犯昨日被逮捕。

逮捕抢劫犯局长声明保护各国记者

    南非国家警察局确认,日前,在位于约翰内斯堡西北120公里的一家酒店,2名葡萄牙记者遭到歹徒持枪入室抢劫,还有1名葡萄牙摄影记者也遭到抢劫。而在昨日,有中国记者在约翰内斯堡的街道中遭到抢劫,但他们拒绝透露被劫走财物的详细信息。

    警方透露,他们正在调查。不过,经过一天时间的侦破工作,参与抢劫的3名疑犯已被南非警方抓获。南非警察局长塞勒表示,这一系列事件让他们更加提高警惕,决心竭尽全力保护外国媒体人的安全,为世界杯的顺利进行提供可靠保证。

南非太危险外交部提醒国人小心

    鉴于中国驻南非使领馆曾接获多起在南非中国公民遭遇暴力抢劫、人身伤害、盗窃和敲诈勒索等治安案件的报告,外交部领事司除了要求中国公民要关注南非世界杯举办城市治安状况,加强自我防范安全意识外,还提醒中国公民在护照上详细写明家人或朋友的地址和电话号码,以备紧急情况下有关部门能够及时取得联系。如遇抢劫等紧急情况,应及时报警并通知中国有关使领馆。

    为了尽可能避免中国球迷在世界杯期间与当地球迷发生冲突,外交部要求中国公民在观看赛事期间,要遵守当地法规并尊重当地风俗习惯。鉴于南非是世界上艾滋病发病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外交部还提醒中国公民要注意公共卫生,洁身自好。

链接>>>

记者6天遭6抢

    在世界杯举行之前,南非出现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仅整理的不完全抢劫材料,有以下方面:

    6月4日,一名电视台工作人员在约翰内斯堡的一家杂货店里被抢劫。

    6月6日,一名韩国记者在海滨城市德班的大街上被抢劫。

    6月8日,两名葡萄牙记者和一名西班牙记者在葡萄牙队集训地附近的Magaliesburg被抢劫。该地在约翰内斯堡以外,作案手段是入室抢劫,时间是凌晨4点,作案工具是手枪。

    6月8日,由谢晖、张璇等人联袂主演的电影《燃情世界杯》正在南非热拍,然而8日16时左右,剧组在索维托贫民区拍摄时,遭到当地黑人歹徒持枪抢劫,剧组录音设备全部被抢,另外,歹徒还抢走了多部手机和相机,但幸运的是没有人受伤。

    6月9日,刚抵达南非不久的安徽《新安晚报》采访世界杯的特派记者安雨、潘焱等一行4人,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区驾车前往足球城体育场时,不幸遭遇当地劫匪抢劫。

    6月9日,几名来自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记者在约翰内斯堡郊区入住的一家酒店外遭遇持枪歹徒抢劫,记者携带的专业摄影器材、现金以及护照被抢走。

最新消息>>>

南非再出偷盗丑闻

3希腊球员财物被窃

    美联社南非德班昨天消息,当地警方证实3名希腊球员在酒店中的财物被窃,丢失现金达1921美元。

    据一名叫布雷希特的警方人士证实,有3名希腊球员共丢失1921美元。不过,他并未透露3名希腊球员的名字。布雷希特称,希腊方面为了避免事件影响扩大化,已经制止当地警方继续调查。据悉,盗窃3名希腊球员的小偷还光顾了马佳丽斯堡地区一家旅馆的3名外国记者,窃贼顺手带走了摄影设备、笔记本电脑、移动电话和一些现金。 早报记者何鹏楠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