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上座率堪忧乏味还在继续 南非世界杯魅力衰减

2010年06月16日10:40   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越来越多的人在抱怨南非世界杯乏味无聊。斯洛文尼亚队与阿尔及利亚队交手带来的视觉疲劳尚未消除,紧接着登场的新西兰队和斯洛伐克队依然难以提起人们的兴致。又是一场平局,两粒进球均来自异常老套的“高空轰炸”。

  没办法,世界杯就像一个博览会,总有些场馆无人光顾。毫不夸张地说,新西兰队与斯洛伐克队之战的确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比较乏味的一场比赛,而且未来也很难被“超越”。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新、斯之战有两粒进球,于是这场乏味的比赛避免了更高程度的尴尬。

  F组的出线形势是明摆着的,意大利队及巴拉圭队的实力明显高出一筹。一场平局显然让新西兰队和斯洛伐克队乐不起来。这样,新、斯两队的世界杯之旅难免要 “打一回酱油”。

  乏味比赛的背后,是空空荡荡的看台。在本届世界杯开幕式与揭幕战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脸色就不太好看。在以往的世界杯开幕式与揭幕战上,球场内每每人满为患,球场外则聚集着大量的球迷等着买票,票价一般不会跳水,而是涨价。可本届世界杯,简直就是一个反方向,足球城球场看台空了不少,由于交通原因,很多球迷在开幕式开始时,还堵在离球场三四公里远的路上。

  不过,真正的“上座率灾难”还没有结束,韩国队与希腊队的比赛,球场仅坐了不到3万人,有近一半的空座;斯洛文尼亚队与阿尔及利亚队之战,也出现了近8000个空位;荷兰队与丹麦队的比赛,两侧球门后面出现大片空位;日本队同喀麦隆队的比赛,这种情况尤为严重,能容纳4万人的布隆方丹自由州体育场仅吸引了3万人到场观战。

  要知道,世界杯生存的基础是“眼球经济”。比赛不精彩,上座率不高,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世界杯在南非似乎开始有魅力衰减的迹象。世界杯32支参赛队伍的庞大规模有利于国际足联搞平衡,但这却使世界杯参赛队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原本的足球盛宴中开始有了斯洛文尼亚队、阿尔及利亚队这样乏味的 “拼盘”,原本的强者对话开始有了新西兰等队虚弱的声音。

  自澳大利亚队进入亚洲之后,新西兰队便在大洋洲一家独大,该队早早获得大洋洲预选赛冠军,坐等亚洲球队竞争一个参赛名额。有人说,新西兰这样的球队都能进世界杯,国际足联的分配名额太不合理了!话虽激进,但却不无道理。世界杯这样4年一届的大赛就应该是有实力的球队参加,或者是有球星的球队入围。且不论乏味的过程,仅从看热闹的角度来说,新、斯之战也几乎是全部64场比赛中星光最暗淡的一场。回顾新、斯两队的晋级历程——新西兰队在附加赛中淘汰了巴林队,而斯洛伐克队则在小组赛中力压波兰队、捷克队;我们尊重新西兰队和斯洛伐克队的世界杯参赛资格,但这显然不利于上座率和收视率。

  □本报记者/黄 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