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母鸡打鸣公鸡下蛋 9号集体趴窝其他号码抢风头

2010年07月10日15:35   半岛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足球场上,9号具有特殊意义,身穿这个号码的球员背负着球队的进球重任,“攻城略地、进球如麻”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世界杯历史上,不乏罗纳尔多和巴蒂斯图塔这样的传奇9号。然而 ,本届世界杯期间,以托雷斯为首的9号球员集体疲软,以斯内德为首的10号球员却纷纷雄起 ,这种怪现象真应了那句俗语一母鸡打鸣、公鸡下蛋。

  两场半决赛全部结束,本届世界杯共诞生139粒进球,担当着进球重任的9号球员打进其中的20粒。尤其是最近的6场比赛,9号球员集体哑火,没能打进一粒进球。射手榜前10名,9号球员仅有伊瓜因打进4球,苏亚雷斯打进3球,目前这两人所在的球队都已出局。

  夺冠大热门西班牙把9号球衣给了“金童”托雷斯,无奈托雷斯却无法为西班牙“添一砖加一瓦”;朝鲜队9号郑大世,虽然场场首发并打满全场,但也是没有一个进球;英格兰9号克劳奇和法国队9号西塞都是球队的铁打替补,同样是“寸功未立”;意大利9号亚昆塔三场小组赛均打满90分钟,仅收获一粒进球……

  ■关键时刻7号、10号、11号雄起

  当一个球队的9号球员无法承担起进球重任之时,这就需要身着其他号码的球员站出来。在西班牙9号托雷斯疲软的同时,7号比利亚迎来状态“大爆炸”,在本届世界杯,他已打进5粒进球,目前与斯内德并列射手榜第一位。

  7号球员这一群体也许只有比利亚一枝独秀,不过10号球员却百花齐放。荷兰队10号斯内德打进5粒进球,乌拉圭10号弗兰收获4球,美国队10号多诺万也有3球入账。另外,德国队11号克洛泽已打进4球,;斯洛伐克的11号维泰克4场比赛打进4球……

  ■疲软横行 9号球员集体不射

  原因解析>>9号缘何遭抢班

  原因1:个人能力有限

  朝鲜队9号郑大世惊艳一哭震惊全世界,可惜这位“流泪哥”的球技和演技不成正比,因此他在本届世界杯上尽管射门次数达14次,但射正次数只有5次,进球数为零。另外,克劳奇和西塞在各自球队中都身披9号球衣,不过鉴于各自的个人能力有限,只能被主教练摁死在板凳上。

  原因2:伤病影响状态

  西班牙9号托雷斯,在接受膝盖手术之后连续一个多月缺席赛场,尽管他搭上了世界杯末班车,但比赛中却形同梦游,13次射门两次射正零进球。与托雷斯情况类似的还有荷兰队9号范佩西,后者上赛季因脚踝受伤休战5个多月,因此本届世界杯出场时间479分钟,仅打进一粒进球。

  原因3:球队实力不济

  像意大利这样的传统豪门,其实力较2006年世界杯夺冠时有了大幅度退步,并且队内存在着球员老化、战术保守等各式各样的问题。身为这支球队的9号球员,效力于尤文图斯的前锋亚昆塔尽管个人能力并不算差,但因为缺乏中场方面的支援,顶在前面更显得独木难支,三场比赛仅打进一球。

  原因 4:整体战术要求

  对于有些球队来说,9号球员比赛中进不进球并不重要,在球队的战术体系中 ,9号球员更像是进攻中的桥头堡 ,负责吸引对方防守球员的注意,拉出空当后,由插上的边路或中路球员完成致命一击。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荷兰队,橙衣军团中的范佩西尽管射门感觉一般,但他没少为罗本和斯内德“做嫁衣”。

  原因 5:9号不受待见

  本届世界杯剩下的两只准备争夺冠军球队,分别是已经晋级决赛的荷兰队和西班牙。有趣的是 ,两支球队中的进球功臣们所青睐的球衣号码都不是9号。荷兰队的罗本和斯内德联手奉献了7粒进球,然而罗本选择的是11号,斯内德身着10号球衣。西班牙的锋线杀手比利亚打进5球,他更喜欢的是7号球衣。

  ■回顾历史 9号球员曾风光无限

  世界杯殿堂上,9号球员成为“射门机器”是有传统的。从1954年球衣有号码开始至2006年世界杯期间,世界杯上总共有1769个进球,其中9号球员奉献的进球最多 ,达到232个,10号球员的进球数为217个 ,位列第二。还有一个数据很能说明问题 ,在1998年和2002年两届世界杯上,都是由 9号球员获得最佳射手 ,他们分别是攻入6球的苏克和攻入8球的罗纳尔多。即便本届世界杯上9号球员的光芒被斯内德等10号球员所掩盖,但截止到7月8日,9号球员还是以20个进球力压10号球员的17个。

  世界杯历史上,巴西前锋罗纳尔多是当之无愧的9号之王,他在 1998年、2002年、2006年三届世界杯期间 ,19场比赛共打进15粒进球,世界杯历史总进球数位列第一,目前有希望赶超他的只有德国队的11号克洛泽,后者在本届世界杯已打进4球,以14粒总进球紧跟罗纳尔多 。另外,阿根廷历史上的超级中锋巴蒂斯图塔同样是身着9号球衣,他在 1994年、1998年、2002年三次世界杯12场比赛打进10球。

  ■相关链接 各号码世界杯进球数一览

  9号:232个13.1%

  10号:217个 12.3%

  8号:117个6.6%

  7号:127个7.2%

  11号:176个 9.5%

  注:1954 年世界杯到2006年世界杯(总进球数共计1769个)

  ■射手榜

  5球:比利亚(西班牙)、斯内德(荷兰);4球:托马斯·穆勒(德国)、弗兰(乌拉圭)克洛泽(德国)、伊瓜因(阿根廷)、维泰克(斯洛伐克);3球以下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