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赞助商暗战高科技角力 球鞋合脚球员成功一半

2010年06月20日09:38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球鞋可能是场上球员的惟一武器,谁穿对了鞋,也许谁就找对了制胜门路。

  如果有第三只脚帮忙,说不定前天美国队在世界杯C组赛第二场比赛对阵斯洛文尼亚队比赛时,他们有可能改写2比2比分而赢得3分。在第41分钟,美国队员邓普西禁区右侧横传到斯洛文尼亚队的空门前,队友多诺万正要起脚破门,他甚至可能已经在脑袋中想好了进球后的庆祝方式,孰料斯洛文尼亚队的布雷茨科横脚伸出,关键解围。也许有人不信,事实上,韩国队和日本队在小组第一轮比赛中战胜对手均靠了“第三只脚”——球靴的暗助。

  美津浓球靴暗助日本队进球

  在世界杯角逐中要赢球除了教练布置和球员发挥外,谁都无法否认现代高科技在其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日本美津浓公司通过研究确定,经过特殊加工的球鞋能够让球增加球速和旋转速度。要让射出去的球变得更猛,关键是提高球的旋转速度。通过对球慢镜头的研究发现,球员一脚劲射球的时速可以到达每小时90公里以上,研究发现球速越快,球在空中的旋转越慢。日本这家鞋厂邀请日本国脚本田圭佑一同帮助试验。他们利用电脑技术计算球每次的旋转速度和球速,然后在球鞋的表面加上不同角度和大小的胶垫,当足球和鞋面接触时就能够增加摩擦力,让鞋面和球贴实,足球就会减少旋转,速度更快;或者在球鞋表面附上不同的材料也能改变足球的旋转速度。所以球场上除了球员的双脚踢球,科技造就的球鞋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三只脚。

  在B组的第一场比赛中,脚穿美津浓球鞋的韩国队后卫李正秀攻入了第一个进球。对阵希腊的这场比赛中他在快速的攻防转换下,开赛仅七分钟就挑射球门远角取得一分,并最终帮助韩国队以2:0取得了首场胜利。在另一场比赛中,日本队本田圭佑打入了全场唯一一粒进球,第39分钟,刚刚度过自己24岁生日的本田圭佑接松井大辅右侧传球,近距离推射攻破非洲雄狮喀麦隆队大门,这粒制胜球帮助日本队在世界杯决赛圈中完成了历史性突破,即在本土之外进行的世界杯中首次赢球。

  更值得一提的是,新款球鞋MizunoIgnitus第一次亮相就得到了极大的关注。第一位在南非世界杯上穿着这款最新球鞋出场的是尼日利亚的卡鲁·乌切,他在第二场小组赛与希腊队的比赛中也打进一球。另外,一批美津浓签约选手如斯洛文尼亚队的约基奇,巴拉圭射手圣克鲁兹等都表现出色。

  球鞋合脚球员成功一半

  目前在南非世界杯比赛球员中,球员的比赛用鞋一般都集中在4至5家运动品牌。由于本届比赛用球“普天同庆”遭到球员普遍质疑,他们认为,该球的行进线路会发生漂移,使得传球线路不够准确。所以球鞋的合适与否更加受到球员的关注。据“美津浓”体育市场部副经理黄硕秋介绍说,通过研究发现,踢球球员的双脚之间存在差异,而一般练习踢球者不会感受到这些微小差异,所以赞助商对重点签约的队员一般都会量脚定做,除了球员个体需求外,前锋和后卫对鞋的要求也不同,这区别于市场上销售的普通品牌鞋。黄硕秋还说,广告做得多、做得响的鞋不一定适合普通消费者,有许多鞋用的都是PV人造材料,场上球员专业用鞋与普通出售的鞋是有差别的,一双好的对外销售的普通运动鞋一般用袋鼠皮做贴面材料,他们希望为业余爱好者提供更优质的鞋子。

  俗话说合脚的鞋才是最好的,辅助球员踢球的这第三只脚绝对是有性格的。各品牌间在拼比高科技的同时,其技术含量或者选材用料有时候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当初在悉尼奥运会上先穿高科技“鲨皮”泳装的澳大利亚选手索普游得最好,最先得利,后来大家都穿就在同一起步线上了,再到后来这种泳装被禁止在奥运会上使用。某品牌鞋也许在某个阶段的水平并没有到达同行高度,这时候他们也许用钱去砸球员,迫使他们穿该品牌鞋,最后倒霉的或许就是球员自己。球员转会很多时候与品牌的商业利益捆绑在一起。最典型的就是舍甫琴柯,该队员在意甲联赛效力非常出名,转会到英格兰联赛后球鞋也换了,但是他的状态一落千丈。上届世界杯巴西队中大名鼎鼎的球星罗纳尔多状态时好时差,许多人怀疑与他和赞助商间不断换鞋有关。与球鞋影响球员状态较近的一个例子,就是高尔夫球杆,当新签约赞助商需要换高尔夫球杆时,球手一般要适应很长一段时间,有的球手也可能最终都无法适应新球杆。

  当然也有的球员穿惯了一个品牌的鞋子后,会对其产生心理暗示作用,有的一换鞋就不会踢球。许多运动员都有这样的习惯,当年奥运会5000米长跑冠军王军霞穿美津浓的鞋夺冠,随后她在每次重大比赛中都会穿这双幸运鞋,直至她退役,她把这双冠军鞋珍藏起来。

  目前许多品牌鞋都选择青少年球员作为重要的赞助策略,其目的很清楚,一旦他们今后发展成功,赞助品牌也跟着出名,或许还能一直跟着某位球员不断被宣传。

  □晨报记者 陈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球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