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上的爷爷级主帅:能玩转俱乐部善于统帅国家队

2010年06月20日14:46   半岛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南非世界杯的绿茵场上,活跃着一群银发主教练,里皮、卡佩罗、希斯菲尔德、雷哈格尔……这些世界名帅都已经过了退休年龄,都是在俱乐部取得佳绩后到国家队。这群“爷爷级”主教练在带来经验的同时,也坚守着相对保守的打法,延续着足球世界的梦想,谁说老干部不能发挥余热呢?

  都能玩转俱乐部

  这群“老家伙”能够坚挺至今,肯定有着过人的执教履历。

  德国人雷哈格尔在球员时代籍籍无名。担任教练后,在不来梅开创了长达14年的“不来梅王朝”,先后获得德国杯、欧洲优胜者杯、德甲冠军等荣誉。担任了83天的拜仁主教练后,雷哈格尔接手了处于滑坡期的凯泽斯劳滕,并在 1998年率领升班马凯泽斯劳滕队夺取德甲冠军,为世界足坛留下“凯泽斯劳滕神话”这个专有名词。

  雷哈格尔的老乡希斯菲尔德在球员时代没有名气。到了教练时代,希斯菲尔德带领多特蒙德队夺得德甲两连冠、欧冠冠军。意大利人卡佩罗的执教足迹遍及AC米兰、皇马、罗马和尤文图斯,夺过9次联赛冠军,并在1994年率米兰队拿到欧冠金杯。里皮在年轻时只在意大利国奥队中上过场,执教意甲却是风光异常,在尤文图斯夺得了一连串的冠军。

  瑞典人埃里克森的执教生涯已过了30年,他曾率领哥德堡队夺取1982年欧洲联盟杯冠军。1982年夏天前往本菲卡,后来登陆亚平宁半岛,拿起过罗马、佛罗伦萨和桑普多利亚的教鞭,随后带领拉齐奥队赢得1998年意大利杯、1999年欧洲优胜者杯、2000年意甲冠军。佩雷拉从1967年起任里约热内卢州圣克里斯托旺队体能教练 ,后来率领弗卢米嫩塞队获巴西锦标赛冠军。

  善于统帅国家队

  执教国家队与俱乐部是两门技术活。里皮在世界杯之前接受采访时说:“这两个岗位具有极大的差异性。教练最主要的工作是选拔最优秀的运动员 ,只有很少的时间将你的思想传递给球员。”

  佩雷拉虽然在本届世界杯上率领东道主表现不佳,但是他在之前带领国家队时成绩斐然。担任职业教练仅仅1年,25岁的佩雷拉就在 1968年被巴西足协推荐来到非洲 ,出任加纳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并率该队获得非洲国家杯赛亚军。1970年和1974年的世界杯赛中,佩雷拉出任巴西队体能教练 。接下来,佩雷拉在科威特队、阿联酋队战绩不错,1994年更是率领罗马里奥、贝贝托等人马为巴西夺得美国世界杯冠军。

  在处理国家队人事关系的问题上,雷哈格尔的手段十分了得。他把队里的“刺头”球员一律清除,球队面貌立刻焕然一新,2004年他率领希腊夺取欧洲杯冠军。卡佩罗在英格兰队也铁面无私,来到南非后一直坚持“禁欲政策”。眼见太太团的美艳娇妻与女友们就在距离自己不远处的酒店督战,却难以近身享受鱼水之欢,让鲁尼、杰拉德、特里等大牌如坐针毡。除了不能与太太团的美艳爱侣亲密接触,英格兰队在下榻的酒店中还取消了不少娱乐项目,比如球员们不能像上届德国世界杯期间玩电子游戏,今年陪伴他们的只有无聊的飞镖、斯诺克还有高尔夫。

  生活作风比较好

  这些老帅尽管纵横四海执教,但是在生活作风问题上大多比较严谨,给他们旗下的队员带了一个好头。

  卡佩罗在14岁的时候加入了职业俱乐部费拉拉队,离家坐4个小时的汽车前去报到。他在费拉拉整天郁郁寡欢,直到遇上了漂亮的金发女孩劳拉。尽管劳拉觉得卡佩罗比较酷,但是仍然与他谈了6年的恋爱。经过半个世纪的风吹雨打,这一对爱人至今仍然爱得如胶似漆。卡佩罗为人淡泊名利,从不参加赢球后的庆祝仪式。他的5个住所里收藏了总价值1700万英镑的艺术品,很多都是世界级的名画。

  与卡佩罗一样,佩雷拉虽然见识过世界各地的美女,但是一直守着妻子雷拉尔过日子,俩人相敬如宾地生活了36年。2008年初,雷拉悄悄去做了一个心脏手术。当佩雷拉得知了这一消息,立即辞去南非队主教练的职务飞回里约陪伴夫人。直到爱妻身心复原,佩雷拉才在去年重返南非队。

  雷哈格尔的夫人一直给老公充当秘书。1998年穿着紧身裙跟巴西球星拉蒂尼奥跳舞也被拍了下来。1999年,雷夫人召集了一个聚会,或许是饮酒过量,居然给温格等人送上热吻。好在雷哈格尔大人有大量,没有计较这些琐事。博斯克的个人生活与他的面孔一样平稳。这位低调的教练生活简朴,为了智障的儿子适应一贯的生活,博斯克一直没搬到富人区。

  经验主义挺管用

  世界杯的赛场无法容忍一丝一毫的失误,因此需要教练动用他们的智慧与经验来对付突发情况,这也应验了中国的古话“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与尼日利亚队的比赛,希腊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连追两球,以2∶1逆转对手,这场胜利首先应该归功于雷哈格尔的经验。

  在凯塔被罚下后,雷哈格尔敏锐地觉察到尼日利亚的漏洞。老谋深算的德国老帅立马撤掉了身背黄牌的帕帕斯塔索普洛斯,换上了萨马拉斯。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前锋收到了奇效。凭借这场胜利,希腊也把小组出线的可能留到了最后一轮。

  希斯菲尔德则是通过战胜西班牙队展示了自己的功力。面对强大的西班牙,老希只有稳守反击才是正路。他在4位后卫的前面放上了两个强力后腰——因勒和胡格尔。事实证明,老希的知人善任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首战与巴拉圭战平之后,里皮根据他那狐狸般的嗅觉,与时俱进调整了思路。距离对阵新西兰队的比赛还剩两天,里皮决定对意大利的阵型进行改造,选择442取代首战的433。在后防线上,意大利队将延用首战对巴拉圭的人选,基耶里尼与卡纳瓦罗组成两个中卫,赞布罗塔和克里希托分任两个边卫。在中场方面,里皮尝试了佩佩、蒙特利沃、德罗西和马尔基西奥的组合。前锋线上将是吉拉迪诺和亚昆塔,迪纳塔莱也是在与新西兰队比赛时这一位置上的有力竞争者。

  保守也是难免的

  与年轻教练相比,老帅们难免给人留下保守的感觉。

  佩雷拉的临场指挥没有任何长进。首战墨西哥,南非队在几个关键位置的发挥都很不理想,可是佩雷拉到了第二场仍然没有做出调整。乌拉圭排出三前锋狂攻东道主,南非队却是龟缩在本方后场,幻想在稳固禁区后再伺机偷袭取分,甚至没有动用第三个换人名额。

  博斯克也在西班牙输球后迎来“保守”的批评。瑞士队在上半时没有进攻威胁,西班牙还保持了哈维、阿隆索和布斯克茨三名中场,显得过于保守。博斯克无疑是刚学打“争上游”的菜鸟,大牌全部都留到最后。他的手上明明有好几位世界上的一流前锋,却仅仅派上比利亚。瑞士队的后防线拥有较高的海拔,西班牙的替补席上则默默地坐着效力于毕尔巴鄂竞技的高中锋洛伦特,此君身高超过了1米90,在最后时刻冲击狂轰乱炸时十分有效,但是博斯克没有给他哪怕一分钟的上场时间。

  有媒体质疑博斯克将比利亚作为单前锋的打法是否过于保守,博斯克说:“我尊重不同的意见。但这个阵型我们已经使用一段时间了,目前为止都很成功。”碰到这种强硬的“老干部”,必定让许多西班牙球迷抓狂不已。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 杜金城(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9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