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影片评选:法国领衔最佳黑帮片 郑大世演励志片

2010年07月12日09:28   深圳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南非世界杯的大幕落下后,你还会记得什么?大腕星光集体黯淡、内讧成为强队“传染病”、还有连串让人哭笑不得的误判、错判……不,别说南非世界杯就因此变得廉价无趣。这些让人难忘的焦点事件,就像一颗五味杂陈的怪味豆,在这个夏天丰富了你我的味蕾。而到了最后,让我们学着布拉特的样子,假装深沉地说一句废话——这就是足球。

  1

  最佳黑帮片:  《无间道》

  主演:法国队

  有“内鬼”?谁是“内鬼”?在彼此猜疑的眼神下,人人心里都藏着一个“鬼”。比世界杯出局更让人惶惶不可终日的,是后续一连串责问、调查、随时可能败露的隐情和牵一发动全身的联系……今夏南非,最引人入胜的悬疑片就是法国队主演的这幕大戏。

  安内尔卡挑衅教练只是剧情的铺垫;有人将更衣室内幕曝给媒体,才是第一个高潮;随之而来的罢训、内讧,以及惊动了总统萨科齐的调查,都俨然好莱坞大片的套路。是谁导演这场戏?是谁让一支球队的人事斗争变得迷雾重重?直到现在,依然是个谜。

  世界悬疑小说大师史蒂芬·金曾说,最恐怖的故事不是血淋淋的谋杀,而是人的心理。果不其然,面对种种猜忌,亨利忙着撇清干系:“我不是滋事者,我只是个和事佬”;埃弗拉痛苦地申辩:“别老是把我描绘成一个幕后指使者,我希望政府介入调查,还我清白”;多梅内克则一直保持缄默,让法国政界大为光火……看看吧,这不正是《无间道》的桥段——在彼此的提防、怀疑、揭露中,故事正向着失控的方向发展。而到了最后,谜底揭开的刹那,你会发现人心远比答案复杂。

  提名:  《老大靠边站》

  主演:特里

  不满管束揭竿而起,从而“做掉老大做老大”,这是黑帮电影的常见情节。而在本届世界杯上,公开挑衅英格兰主帅卡佩罗的特里主演了一场“流产的兵变”。

  本来兄弟几个小酌一杯无伤大雅,偏偏特里自以为到了树立更衣室权威的时候了,他甚至直接将矛头对准了卡佩罗,喊出了“让他不爽又怎样”的“篡权口号”。故事的结局?哼哼,正如大家看到的一样,自以为“团结了大部分人”的特里被孤立、被炮轰,对阵德国的表现堪称“史上最烂”。老大卡佩罗在总结的时候表示,以后不会再允许几个流氓出去混了,其中排在头名的就是特里,他只能回到伦敦的蓝桥“郁郁而终”……

  2

  最佳悲剧片:  《祝福》

  主演:英格兰队

  “我真傻,我单知道冬天有狼,我就是不知道春天也有狼……”,空洞地诉说着自己丧子的悲痛,祥林嫂是一个可怜的悲剧人物。那么英格兰队呢?他们被裁判剥夺了一个明明白白的进球,难道也只能呢喃地向国际足联诉苦:“我真傻,我单知道门线上的进球可能被误判,我就是不知道球都进入球门半米了,裁判还能把它‘吹’出来……”

  英格兰队是本届世界杯上最大冤案的主角。这个世界杯上最大的冤假错案,彻底改写了英格兰队的命运。人们不禁回想起1966年世界杯决赛,英格兰就是凭借一个颇具争议的进球而战胜对手,从而夺冠的。44年过去了,英格兰人是在用这种方式还债吗?只是,这个命运的伏笔未免埋得太深太远了。

  提名:  《我为什么命该如此》

  主演:马伦科

  “我只是一个小人物,我的命运完全不操纵在自己的手中”,西班牙裁判马伦科或许该老泪纵横地说出这样的对白。马伦科被称为本届世界杯上最疯狂的“发牌机”。在小组赛德国与塞尔维亚的比赛中,马伦科共出示9张黄牌,并把德国锋线的箭头人物克洛泽红牌罚下;而在荷兰队与斯洛伐克队的比赛中,尽管马伦科已经“有所收敛”,但仍然向比赛双方出示了5张黄牌。

  两场比赛共出示14张黄牌和1张红牌,将马伦科推上了风口浪尖。可是最后镜头一转,人们或许就能理解马伦科的苦衷——据说,他的所作所为和判罚尺度都是经过国际足联授意的。如果真是这样,马伦科一腔苦水还真没地方倒了,只能自认“杯具”。

  3

  最佳动作片  《上帝之手》

  主演:苏亚雷斯

  在足球界,“上帝之手”是马拉多纳的专利;在电影界,《上帝之手》讲述的却是一个错综复杂的连环杀手的故事。“上帝之手”这个单词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在人们无力解释鬼使神差的一些事情时,贴上“天意”的标签不是最简单的办法吗?

  是的,苏亚雷斯在乌拉圭和加纳的生死大战中,用一个手球阻挡了对手的攻门;是的,他的明显手球直接改变了比赛的进程,让乌拉圭从“死刑”变成了“死缓”,而“死缓”就意味着生的希望。对手在点球点上的一哆嗦,更是让苏亚雷斯的这个手球重如泰山。可以说,是苏亚雷斯的这个手球挽救了乌拉圭;也可以说,苏亚雷斯用排球的方式终结了加纳。他是有违体育道德的骗子,还是“舍小我顾大家”的英雄?站在不同的角度,自然有不同的解读。作为观众,我们只能说,这令人销魂、出人意料的一个动作,真是整个影片画龙点睛的一记妙笔啊!

  提名:

  《功夫之王》

  主演:凯塔

  倒地不起、满地打滚、以手掩面、痛苦不堪……看看这一系列描述,您一定以为自己在看一场暴力血腥的动作片。这个可怜的挨打者如此痛苦,甚至会引起您的恻隐之心。然而,谁说“挨打”的就是弱者?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科特迪瓦球员凯塔就上演了这一幕。被卡卡的手肘撞击了一下胸部后,这位仁兄精湛地演绎了武林弱小者的痛苦,似乎大侠的一次出手,大有取其性命之虞。但是且慢,明明被撞的是胸部,你捂脸倒地干吗?难道卡卡真的练就了传说中的“移花接木手”?凯塔从手指缝中窥探裁判的小细节最终暴露了他的身份——哥表演的是内心戏,重点不在挨打,而在阴谋!

  4

  最佳伦理片:

  《谜一样的双眼》

  主演:梅西

  他站在南非的球场上,青春的傲气迎风飞扬。西甲最佳球员、欧冠最佳球员、国王杯金靴、欧冠金靴以及分量最重的欧洲金球奖……过去的一年里,他的荣誉墙上布满了金色的图章。而现,他只需再征服一座高山就可站在世界之巅,那就是世界杯。梅西,一个23岁的孩子,距离球王只差一步。

  看到这里,这似乎是一部色彩明朗的青春励志片。但是,从世界杯开始后,这部影片的色调自动调成了黑白。一次次带着憧憬上场,一次次带着失望下场;一次次被老马亲昵地吻着、抱着,一次次只能还以羞惭的脸色;一次次对媒体说:“等着看吧,下一场我会爆发”,一次次避开媒体的追逐,黯然神伤。悬疑片的精髓在于,你永远无法预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而梅西在世界杯上的遭遇,也不断地在挑战观众的心理极限。

  看到最后,观众都会想起阿根廷电影《谜一样的双眼》里那个为了追凶执着一生的男人。在片中,他不动声色地说出了一句经典对白:“一个男人可以更换掉很多东西:他可以易容、可以换掉妻子和家庭、可以换掉女友、甚至可以换掉自己的信仰和上帝。但是,有一件东西他是换不掉的——那就是他的本性”。或许,这就是梅西式悲剧的根源。他跟马拉多纳,永远差着一点。那就是所谓气场。

  提名:

  《傻瓜回忆录》

  主演:C罗 鲁尼

  带着“最高身价球员”的光环,C罗在本届世界杯上本应承担起更重要的戏份。谁知到了最后,观众们发现自己都被耍了——“影帝”成了又一个“票房毒药”的典范,留下的片段只有:一个从天而降、无关痛痒的进球;一串恼羞成怒的表情;一个始终溜光水滑的发型;一个冲着电视镜头吐口水的形象,以及一个“升级成了娃他爹”的疑似炒作的绯闻。多年以后,人们回忆起南非世界杯,谁还会记得C罗?

  如果鲁尼能在南非世界杯上夺得金靴奖,那他的球鞋赞助商耐克公司将为其提供50万英镑作为额外奖励。鲁小胖究竟能扮演怎样的孤胆英雄,为英格兰队保驾护航?然而悬疑一点点被解开,观众看到最后才恍然大悟:在高尔夫场外撒尿被拍,挑衅球迷被嘘,创造了球员个人丢球纪录。除了气急败坏地跑完几场比赛外,颗粒无收的鲁尼,根本就是一个龙套。

  5

  最佳励志片

  《一公升的眼泪》

  主演:郑大世

  出生在日本、长大在日本、踢球也在日本,他甚至并未亲近过自己的祖国,但郑大世毅然选择做一个“堂堂正正的朝鲜人”。郑大世说:“朝鲜是一个谜,人们对于它一无所知。我们想要改变朝鲜的形象,体育把我们所有人连在了一起。”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总有一种火焰能够点燃血液。所以,郑大世是本届世界杯上最卖力的球员之一。遗憾的是,他没能攻入一球,而朝鲜队则在小组赛后黯然出局。不过,郑大世的身上有一种向上且单纯的力量,让人相信:这个倔强的小子,流下了一公升的眼泪后,总会等来拨云见日的那一天。

  提名:

  《绝地营救》

  主演:美国队

  永不放弃、团结奋进,这是美国励志大片的通用套路。很老套,但有时的确很能让人热血澎湃。就像本届世界杯上美国队的表现,从来都不被人看好,但永远能给人惊喜。看看他们的晋级之路吧——首场比赛落后时,美国人用英格兰的愚蠢失误扳平比分;第二场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绝地反击,再取平局;最后一场更加惊险,最后一刻,多诺万绝杀阿尔及利亚队,以小组第一出线。这种出人意表的结果和跌宕起伏的戏剧效果,简直让人怀疑:美国队的世界杯走势,是出自好莱坞大导演的手笔吗?

  提名:

  《壮志凌云》

  主演:澳大利亚队

  门将琼斯的儿子在世界杯开赛前罹患绝症,不得不在世界杯开幕前匆忙离开;为了能够参加南非世界杯,已经和癌症抗击数年的后卫摩尔毅然恢复训练;同样,为了南非世界杯,已经确诊患了绝症的科威尔一直在坚持,拒绝退役,但他短短24分钟的世界杯之旅,却因为裁判一个颇具争议的红牌戛然而止……这支澳大利亚队里,有太多沉重的故事。尽管连遭红牌和不幸,但在他们身上,你居然看不到一丝阴霾。是的,他们未能获得淘汰赛的入场券,但从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他们都在抗争、奋战。在卡希尔目光如炬挥旗告别南非的时刻,在袋鼠军团昂首离开的背影中,一个旁白在由衷地感叹:“老兵不死,他们只会慢慢凋零”。

更多关于 法国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