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给留下种种思考:实用足球成旗帜 裁判制度须改革

2010年07月13日08:54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陈华

  风格混沌 功利是宝

  120分钟的西荷对决,是历史上最“丑陋”的世界杯决赛。1张红牌和12张黄牌的“奇景”,成为世界杯足球潮流演变趋势的一个缩影:华丽已死,有事烧纸;实用当道,功利是宝。

  没错,最后称霸的西班牙踢的是控制力极强的技术足球,但帮助他们笑傲天下的恰恰是密不透风的严密防守。“斗牛士”是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少的王者,7场比赛只攻进8球。凭借超强的控制力和整体逼迫防守,西班牙队在南非一个月只丢2球。

  南非世界杯145个总进球,是世界杯1998年改制后进球最少的一次。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总进球是147个,韩日世界杯是161个,法国世界杯是171个。

  重视防守的西班牙,其实只是现代足球风格发展趋势的旗帜,更多球队则打上了“功利”的标签。荷兰队的身体里流淌着全攻全守足球的血液,但范马尔维克彻底把球队打造成了防守反击型。邓加让巴西放弃了华丽进攻,卡佩罗把英格兰改造成“山寨”版意大利,奎罗斯的葡萄牙俨然是工兵型球队……

  马拉多纳执教的阿根廷和贝尔萨带教的智利,是极少数不愿为五斗米折腰的理想派。然而,马拉多纳的足球理念还停留在20年前,阿根廷队踢的是只重个人能力而缺乏团队配合的“街头足球”。不惜一切代价和对手疯狂对攻的贝尔萨,在止步16强后也应该意识到,纯粹靠进攻赢得世界杯的年代已经过去,防守、整体和纪律才是王道。

  只是,对于防守的高度重视,让昔日各大洲鲜明的足球风格越发混沌,原本鲜明的技术风格逐步弱化。

  实力接近 差距缩小

  各大洲球队的实力差距缩小,成为南非世界杯的一大特点。

  南美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不俗,5支参赛队全部晋级16强,其中4支闯入8强,这一数据远远高于欧洲板块。来自欧洲的13支球队只有6支小组出线,3支晋级8强。只不过,德国、西班牙和荷兰都十分坚挺,击败了3支南美球队挺进4强,欧洲足球整体强势的王者地位不可撼动。

  当然,欧洲之外其余大洲球队的崛起,同样是南非世界杯的亮点。来自东亚的日本和韩国双双闯入16强,与2002年世界杯不同,他们这次小组出线完全没有水分,他们的表现让亚洲摘掉了“鱼腩”的帽子。

  大洋洲的新西兰队虽然没能小组出线,但他们一场未负、逼平世界冠军的成绩,不算难看。至于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美国和墨西哥双双挺进16强。唯一掉队的是非洲板块,6支参赛球队只有加纳小组出线。

  各洲球队实力接近,也能从数据得到体现。南非世界杯64场比赛有16场平局,打出1比0和2比1比分的比赛多达38场,为近几届之最。

  错判频繁 呼唤改革

  任何一届世界杯,裁判的失误和错误都会被放在显微镜下,南非世界杯也不例外。然而,黑衣法官在南非如此频繁地出现极有争议的判罚,这足以表明现代足球运动中的裁判体系已存在巨大漏洞,国际足联需要对裁判体制和执法方式进行改革。

  英格兰裁判韦伯在决赛中的判罚,已引起荷兰和西班牙球迷的公愤。荷兰队丢球之前,韦伯竟然把荷兰队一次任意球打在人墙飞出底线后应得的角球机会,活生生误判成球门球,正是这次进攻帮助西班牙人制胜。而上半场,荷兰防守球员恶意怒踹西班牙后腰阿隆索,裁判只是掏黄牌,也引发了极大争议。

  韦伯的失误,只是南非世界杯判罚乱像的冰山一角。乌拉圭主裁拉里昂对兰帕德攻入德国球门的进球视而不见,间接导致英格兰输球;意大利金哨罗塞蒂忽略特维斯将近1米的越位,让墨西哥在与阿根廷的较量中输在了起跑线上。

  接二连三的错判,让顽固不化的国际足联也低下高贵头颅。在两个淘汰赛的关键失误后,布拉特公开致歉,并表示国际足联将重新讨论引入门线技术的可行性。1/4决赛,苏亚雷斯用“上帝之手”将加纳队挡在4强外后,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更拍胸脯保证:“南非世界杯将是现行裁判制度下的最后一届世界杯。”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12日专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