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进球刘建宏"进啦"八连发 称重复只为表达喜悦

2010年07月08日15:41   新闻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德国与西班牙的半决赛第73分钟,普约尔后点插上头球冲顶,攻入全场惟一进球。刘建宏先是喊出“头球”,稍停顿便一连喊出八个“进啦”。相比上一轮西班牙对巴拉圭一战,西班牙进球时刘建宏连喊五个“进啦”,这一次刘建宏可谓更夸张更矫情,坐实了“重复帝”的网友赐名。

  重复只为表达喜悦

  八个“进啦”,刘建宏一呼效果堪称2006年的黄健翔,因此“西德大战”赛后网站最热门的话题不是西班牙遛死德国,而是刘建宏的重复呼喊。

  南非前方的刘建宏本人对此倒很平静,在电话采访中,他哈哈大笑,称自己也不知道喊了几声“进啦”,“我说了八个吗?我不知道啊!看见进球挺高兴的,作为一个解说员,已经等了很长时间了,才等来一个进球,又是在世界杯的半决赛里,这个球又进的确实很精彩,很漂亮,我觉得我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我对进球的这种喜悦吧。 ”

  但连续两场用重复的方式呼喊进球,刘建宏承认是有意为之。 “来南非之后,我都在学习来自欧洲、南美甚至南非当地电视台的解说方式,我认为他们有些东西是可以借鉴、探讨和尝试的。进球后,南美的解说就是拖得很长的‘goal’,但我们不能够把‘球进啦’拖得很长,这样不太合适。 ”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赛前,晚报记者与刘建宏一同前往巴西探访足球王国时,就听他分析过各种文化背景下的足球解说,那时他就表达过对拉丁派激情解说的向往,现在看来他认为重复“进啦”是用中文表达激情的方式,至少是他个人认为最合适、最自然的方式。刘建宏对网友赠送的“重复帝”的称号并不在意,“如果中国队能够在世界杯上打进这样的进球,我想我会说出20个这样的‘进啦’,跟球迷一起去欢呼,我期待这一幕的到来。 ”

  八个“进啦”成铃声

  从世界杯开赛的第一天,刘建宏便成了热门话题。长长短短的“刘建宏语录”在网上疯狂转载,到了淘汰赛阶段非但没有平息,反而“恶搞刘建宏”的风潮愈演愈烈。尤其在上周末五个“进啦”喊毕,“PIA飞刘建宏”的恶搞视频登场,而之前刘建宏已经被评为继贺炜、段暄,VUVUZELA之后的央视排名第四世界杯解说员。而今天凌晨,随着八个“进啦”传遍全国,这段重复嘶吼也被制作成最新铃声,于网络流传。

  面对恶搞,刘建宏已经在之前的采访中表示过,他已经尽力了,球迷太过挑剔。而在如此的关注之下,他内心感受到了痛苦,解说中反而更容易出错。真这样的话,刘建宏应该去学学李少红,《红楼梦》被网友讽刺为 “红雷梦”后,她平静地表示:“极端言辞是爱之表达。 ”

  而对于今天凌晨,不少德国队球迷对他解说偏袒西班牙队的指责,刘建宏倒是淡定地澄清道:“其实大家都知道我是德迷,我是三十多年的德迷,呵呵。但是在解说的时候,这些东西都是放在一边的,有人说,在听你解说巴拉圭的时候,一直在听你说西班牙,我后来就跟他们说,其实是因为西班牙百分之六十多的控球率,我不能在西班牙控球的时候来说巴拉圭怎么防守,谁在盯,谁在抢,谁在协防,谁在保护,呵呵。我们解说,是在陪着比赛走,比赛才是那个树干,我们只是树干上的那个小树叶而已。 ”

  人气王贺炜难称“一哥”

  “西德大战”比赛结束后,普约尔两手食指90度交叉,朝队友比出一个十字。刘建宏解读道:“普约尔给出了这样一个手势,难得他认为表现可以给10分吗?”这“乌龙”又被网友抓着,毕竟“十”是汉字,要理解成罗马数字的“X”也有困难,西班牙语中“十字”显然只能是个抽象概念,“cross fin-gers”实际意为祈求好运。

  如此一来,球迷们更希望贺炜来解说世界杯决赛了。著名的“英德大战”,贺炜一番明显经过沉淀的语言,却在现场即时说出,一举奠定“球迷最推崇解说”地位。“如果说鲁尼是英格兰的亚瑟王的话,可惜这个亚瑟王身边,没有兰斯洛特,加拉海德,葛温这样的圆桌骑士。”“我们想想吧,在此时此刻,在柏林,在慕尼黑,在汉堡,在科隆大教堂,肯定有无数的德国球迷为之欢欣鼓舞。而在伦敦,在利物浦,在曼彻斯特,在泰晤士河边的小酒馆,肯定也有无数的英格兰球迷为之黯然神伤。不过,让我内心感到温暖的是,在生命如此有意义的一个时间节点,在今天晚上,电视机前的亿万球迷能够,我们大家一起来经历,共同分享,这是我的幸福,也是大家的幸福。我是贺炜,观众朋友们,再见!……”诗意的语言背后,是贺炜饱满的知识积累和充足的赛前准备,他文艺的激情和口才已超越黄健翔。

  但遗憾的是,贺炜在本届世界杯上还难成“央5一哥”,据悉,最后两场大战,他只负责三四名决赛的解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