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上的奥斯卡影帝:打滚抱腿抽搐加嚎叫以假乱真

2010年06月27日11:35   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谁说只有好莱坞才有影帝?在世界杯赛场,好演员比比皆是。小组赛最后一轮,西班牙队的主力前锋托雷斯新鲜登场,他假摔成功,害了智利队,成就了西班牙。

  假摔虽然为人所不齿,但大家已经普遍接受这样的观点,假摔是足球比赛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一种战术需要。假摔,英文中和跳水一词同为diving,足见其难度和技术性,要不是实力派演员,还真演不来。

  表演模式一:打滚抱腿抽搐加嚎叫

  最新案例:本届世界杯上,第一个假摔被抓了现行的是德国队的厄齐尔,年轻人显然演技火候未到,被裁判看得一清二楚,不但吃了黄牌,还遭了冷眼。相比之下,科特迪瓦队凯塔的表演就堪称“完美”,虽然卡卡确实有点动作,右臂碰到了凯塔的胸部,可是吃了张红牌还是有点冤,都怪凯塔演得太逼真了,在地上翻来滚去,即使裁判走到身边也依然不肯起身……于是,卡卡染“红”了,凯塔也走红了。

  经典片段:2002年韩日世界杯巴西队迎战土耳其队。比赛进行到伤停补时阶段,土耳其队的云萨尔将球踢向角球区的里瓦尔多。里瓦尔多被球击中后竟然万分痛苦地掩面倒地,主裁判被轻易欺骗,当即将云萨尔罚出场外。奸计得逞的里瓦尔多马上复活,起身投入比赛。事后里瓦尔多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我故意表现得很夸张,为的是让裁判掏牌。 ”

  权威点评:在混乱的赛场上,要想成功吸引眼球,特别是主裁的眼球,动作就一定要够出位,甚至夸张。比如1990年世界杯决赛,下半场第20分钟,当克林斯曼沿右路狂奔时,阿根廷队后卫蒙松仓促出脚,一个飞铲给了“金色轰炸机”超现实主义表演的机会。只见德国人双手抱头在地上飞速翻滚,并且以一个类似后滚翻倒立的动作向裁判表达自己的痛苦,一张红牌使阿根廷队陷入人数劣势,并最终败北。英国BBC盘点世界杯历史经典时,将这次表演称作“为国而假摔”。

  表演模式二:碰着了要摔没碰着也要摔最

  新案例:西班牙队与智利队的比赛进行到第37分钟时,托雷斯在往对方禁区跑的时候假装被绊痛苦倒地,而慢镜头显示对方后卫根本没有碰到他。他纯属是无球跑动,故意假摔。他的摔倒也吸引了智利队防守队员的注意力,西班牙队伊涅斯塔趁乱得分。事后,主裁判竟然被托雷斯出色的演技蒙蔽,最终向“犯规”的球员埃斯特拉达出示了第二张黄牌,将其罚下。

  经典片段:2006年德国世界杯1/4决赛中,英格兰队和葡萄牙队在120分钟内战平。比起点球大战的落败,更令英国人记忆犹新的是:C罗在鲁尼踩踏卡瓦略犯规后,歇斯底里地冲向主裁判要求出示红牌。而他将鲁尼“搞下场”后,还得意地不停挤眉弄眼,这已经成了足坛表演史上的经典镜头。

  权威点评:脸皮厚、豁得出去,这是成为影帝的必要条件。葡萄牙队和科特迪瓦队的小组赛,C罗在佐科拉面前人球分过时,顺势让自己的左脚碰到佐科拉的小腿肚,然后在球场上滚了两圈,骗来一个任意球的同时还给对手送上一张黄牌。C罗有盘带、过人、假摔三大绝技,其中摔法尤为独特,具体表现为奔跑中突然降速,当对手与自己即将发生接触时,主动靠上去,然后倒地,相当于“碰瓷”的。

  最新案例:尼日利亚队和希腊队的小组赛中,希腊队后卫托罗西迪斯护球出边线遭到卡伊塔的推撞。托罗西迪斯随即作出挑衅性动作,不冷静的卡伊塔立马“上当”,下意识地做出了抬腿的动作,根本没被踢到的托罗西迪斯连退几步后夸张地摔倒在地上。不能怪当值主裁判毫不犹豫地直接出示红牌,谁会想到这个满脸胡子的硬汉形象球员会是一个演技派呢?经典片段: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意大利队后卫马特拉齐在问候了N次齐达内家里的女性后,法国人终于将头砸向马特拉齐的胸口。意大利人仿佛胸部中弹般应声倒地。

  权威点评:从害人者变为受害者,这中间微妙的转变,靠的就是一个“催化剂”——无辜的表情。最经典的假摔事件要数1998年世界杯阿根廷队对阵英格兰队时发生的一幕:老练的西蒙尼故意放倒了贝克汉姆,小贝又恼又气,只是伸出右腿不带力道地做出一个回勾动作,谁知阿根廷队的西蒙尼却因此像被斧子砍中般倒地,痛苦不已。如此精湛的演技蒙骗了丹麦裁判尼尔森,一张红牌直接罚下小贝。 □本报记者/黄 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假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