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戏说足球战术:英格兰进攻取决于风向 中国队NOTHING

2010年06月14日09:2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亲爱的雷帝们以及乡亲们,现在是战术讲堂时间。今天我们将展示世界足坛最具代表性的几支极品球队,他们在世界杯历史上长期“发挥稳定”,战术套路统一,所以必须一书。再次强调,这是一篇技术贴。

  英格兰 进攻取决于风向

  关于英格兰足球的风格,往好了说叫大开大合,往低了说就一简单粗暴。这就是为何鲁尼小胖,被封了坦克这种冷兵器称号,还备受英格兰人宠爱的原因。这里的姑娘们喜欢直接而粗放的男人,哪怕头脑简单,比如特里。由这样球员组成的球队当然球风犀利,直截了当。传统的英式打法正是这样,粗放型的45度长传冲吊曾是这支球队赖以制胜的法宝。如今社会进步,讲究效率,英格兰队便首先做出了表率。他们的战术非常明确,守门员直接吊前锋头顶(为秉承传统,得微微斜吊)解决问题。如此打法对风向要求极高,若风顺了,球借风势,可频频给对手腹地施加致命威胁(至于能否进球,就看人品了),可要是东风不与英郎便,那……就专心保命吧。

  德国 效率优先简洁极致

  德国人向来最讲效率,一个动作能做完,绝不做两个动作。日耳曼战车从来不乏激进分子,盖德·穆

  勒、马特乌斯都是典型。在他们眼里,英国人的打法都“复杂”了,还吊斜线呢,费那破事儿干嘛?要简洁,干脆简洁到极致。门将直接直线长传中锋,球速最快差不多能达到297公里/小时。整得进就赢,整不进,倒到后场再来一波。这样的打法也造就了德国一代又一代的站桩式中锋,比如比埃尔霍夫,比如克洛泽。相比起英格兰队,德国人的打法更不讲道理,这,也就是为何这么多年来,英格兰队面对德国屡战屡败原因之一吧。

  意大利:钢铁防线

  意大利是这样一支球队,他们永远不着急你在他家后院带球、传球,但他们绝不会给你轻易起脚的机会。大多数时候,他家大门的靶心看起来都离你的瞄准器很近,但你很难有机会瞄准,而他家门前还总有一位门神把关。就这样,意大利人将所有的智慧都堆积在他们钢铁般的防线上。至于进攻嘛,那从来不是他们所擅长。所以意大利的标准战术是,众后卫紧密防守,将球断下,送到中路,中场当然也没啥想法,或直接给前锋,或分到两个边路搅和,总之拿球烫手。这样的战术要是能打出个天外飞仙,也就罢了,若进不了,那……后卫们又开始干活吧。

  巴西:把简单的事复杂化

  巴西队战术,可以简单归纳于一句话:把所有简单的事搞得越复杂越好,也就是咱们常说的“花哨”。在浪漫的巴西人眼中,足球是一种精妙的艺术,需要从每一个角度来展现。因此他们的球员无论前锋、后卫,乃至门将都有这一脚秀丽的脚法,可以带球,可以过人,也可以玩花活。当这样一支三线均云集了创意能手和艺术大师的球队出现时,比赛将会非常好看。

  澳大利亚:自杀性打法

  澳大利亚足球秉承了英式足球简单粗暴的打法,而且将这一传统延续得比英国人还好。其实这些年英格兰足球在全世界众多顶级球员和顶级教练的联合改造和感染下,已经进化得会打地面足球了。可袋鼠还在澳洲平原安静祥和地坚守着后场直接吊前场的套路。当然,这也与他们孱弱的中场有关。这样的结果也就是,一旦进攻不成,中场屏障常常形同虚设。被轻易打穿后,那,就看门将的了!这款战术,澳大利亚人至今倔强地固守着,没有人能够拯救他们。

  法国队:他们总忘记射门

  法国队?这是一支神奇的球队,主帅是个占星师,靠运筹星座和观天象来布置阵容和战术。放眼现代足坛,或许只有浪漫随意的法国人能允许多梅内克这样操蛋的做法。法国人从来不缺乏艺术细胞和浪漫色彩,可是他们却常因华丽的过程而忘记了出发时的目的。在球场上,他们会尝试一切可能的传球、带球,可忘了射门。之前与中国队的热身赛便是典型。有浪漫,却无效率,这就是法国人和巴西人的区别,也是为何巴西队拿下了五座世界杯,法国人却只有一座。

  墨西哥:他们是冲裁判去的

  墨西哥人的足球和他们的辣椒一样火爆而刺激。在墨西哥有世界上最疯狂而粗野的联赛,他们没有太明确的战术,却总有最壮观的群殴场面和“单挑”场景。注意,这个单挑指的是一个挑一群,那一个,不是某个球员,而是裁判。墨西哥裁判是很讨打,1986年墨西哥联赛22张红牌的记录就是他们弄出来的,所以长久以来,很多墨西哥球员都认为打裁判是种“义举”。

  中国队:NOTHING

  欢迎收看国际足球战术赏析集锦,我们最后要解析的是中国队战术。整个战术稳定而简单,他们的场上总是没人。是的,没人!因为在大多数世界杯时间里,中国队的国脚们都守在家中电视前观看世界杯。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