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世界杯各大洲成绩报告 南美强势亚洲抢眼欧洲疲软

2010年07月02日08:20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晨报记者 甘慧

  北京时间6月30日凌晨,本届南非世界杯的八分之一已经结束,8强已经全部产生,分别是乌拉圭、加纳、阿根廷、德国、巴西、荷兰、巴拉圭和西班牙。其中南美占4席,欧洲3支球队,非洲1支球队。

  欧洲:创历史最低

  小组赛阶段,欧洲球队损失惨重。意大利、法国、丹麦、希腊、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和瑞士都没有通过小组赛。其中意大利队和法国队是上届德国世界杯的冠亚军,两队的出局爆出了大冷门。

  八分之一决赛,英格兰不敌德国,只有荷兰队和西班牙队2支欧洲队进入8强。8强中仅有3支欧洲球队,比例创历史最低。世界杯历史上8强中出现6支欧洲队的是:2006年、1998年和1990年,出现7支欧洲队是1994年、1958年和1982年。

  这种局面的出现,也让欧洲足坛开始深思,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欧洲球队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前丹麦队球员、现切尔西体育主管阿内森说:“如果我们的青训系统每18个月能向上输送一位队员就已经是成功了。”当自己的青训系统成材太慢、效率不高时,俱乐部往往把眼光放在海外。前英格兰边锋、雷丁队教练科佩尔在世界杯赛前说:“如果我们英格兰队能够挑选的队员还是眼前的状况,我们将很难在顶尖水平上保持竞争力。有一种观点是随着国外球员的加入,能够提升英格兰队员的水平,但是如果英格兰本土选手连比赛都打不上,这岂不是自相矛盾。”

  欧洲俱乐部里在各个位置上充斥着国外球员已经是事实,英超联赛甚至有超过一半的海外球员。俱乐部获得成功以及赚钱的压力让俱乐部们或多或少忽视了对于本国选手在顶级联赛的培养,这样本国国家队的成绩不甚理想也就在情理之中了。目前,国际足联和欧洲足联已经开始讨论在欧洲俱乐部限制海外球员的问题了。

  亚洲:昂首离开南非

  尽管此次亚洲球队的战绩不如2002年韩日世界杯,但以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亚洲球队的表现,足以赢得全世界的尊重。

  本届世界杯上,韩国和日本表现出色。八分之一决赛中,日本队在坚持了120分钟才在点球大战中被巴拉圭淘汰。赛后,连主教练冈田武史都表示,这次代表亚洲出战,日本队没丢脸。此外,通过本届世界杯,本田圭佑等一批日本球员的出色表现,已经让人们看到了未来日本队的希望。冈田武史在带领日本杀入16强后,创造了本土教练以及海外作战的最佳记录。冈田武史认为,日本队本次世界杯之旅不辱使命,“日本队代表了日本,也代表全亚洲战斗到了最后。”

  韩国队也有出色表现,他们在小组赛击败希腊,逼和尼日利亚。在海外闯入16强,也是新纪录,此前除了在本土取得的第四名,他们从未在海外进入过淘汰赛阶段。最后虽然惜败给乌拉圭,无缘八强,但他们也完全可以昂首回到亚洲。

  如果说韩日足球实力的稳步提升令球迷们折服,那么朝鲜队在“死亡之组”中的3场拼搏则足以打动包括非球迷在内的世界人民。朝鲜队“不为名、不为钱、只为信仰、只为国家踢球”的精神感动了世界。至于代表亚洲参加本届世界杯的另外一支球队澳大利亚队,他们在比赛中连连遭遇误判,这也让他们难以走得太远。

  日本队与丹麦队的小组赛结束后,《卫报》说:“同丹麦队赛前,日本人很忌惮对方前锋本特纳,原因只是因为他在阿森纳踢球,但那又怎么样呢,实战中他不也没表现出高日本球员一筹的实力吗?”正如《卫报》说的,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球员的实力确实已经不比很多欧美球队的球员差了。

  人们常常喜欢拿亚洲和非洲进行比较。从一个比较偏的统计上看,亚洲足球取得了让非洲足球仰视的进步。亚洲队伍在本届杯赛上,14场球,4胜2平8负,胜率29%,高于非洲的21%。

  美洲:南美完胜

  巴拉圭淘汰日本,与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这南美传统三强一齐杀进了南非世界杯8强,南美球队成功抢占了8强中的半壁江山。如此盛景,在1930年于乌拉圭举办的首届世界杯之后还是第一次出现。因为分区完全错开,如果运气更好,四支南美球队会师半决赛都有可能。

  截至八分之一决赛,南美球队从未像今天这样在世界杯赛场上大出风头。尽管拥有巴西和阿根廷这两支超级劲旅,但论高水平球队的数量南美洲远远无法与欧洲相比,因此在世界杯赛场上,欧洲球队往往才是主角。自从1930年首届世界杯中乌拉圭、阿根廷、智利和巴西同时跻身8强后,南美球队再无此壮举。1978年在阿根廷举办的第11届世界杯上,前8名中有阿根廷、巴西和秘鲁3支南美球队已经是最好成绩,那也是此前最后一次有非巴西和阿根廷的南美球队能够杀入世界杯前8。

  然而在南非,却突然刮起了一阵南美旋风。5支南美代表全部从小组赛中出线,其中除了智利位列西班牙之后外,其余四强全是小组头名。只凭此,南美洲就已经盖过了只获得3个小组第一的欧洲。1/8决赛,南美球队依然保持强势,阿根廷、巴西大胜过关,乌拉圭也顺利击败韩国,巴拉圭虽然遇到了些阻碍,但依然靠点球决胜淘汰了日本。于是,80年来,第一次又有了4支南美球队在世界杯8强中聚首。

  据科学家分析,即便是长期生活在欧洲的南美人,回到南半球后,对天气等场外因素适应过程也远远比土生土长的欧洲人要顺利得多。伴随着本届南非世界杯的进行,人们也一直在讨论为什么南美球队能够在本届世界杯上取得这么大的成功。

  非洲:未能创造奇迹

  本届南非世界杯开战之前,人们对非洲球队的表现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一方面是非洲历史性地拥有6支球队参加世界杯;另一方面是因为这次世界杯在非洲举办,自然会在天时、地利、人和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然而,非洲球队的表现从一开始就让人大失所望。本届南非世界杯的第一支遭到淘汰的球队就是来自于非洲的喀麦隆队。而非洲球队还为世界杯创造了一项历史,那就是东道主球队首次未能小组出线。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尽管当时韩国和日本的水平都并不被大家所看好,但是两队都携手小组出线。比赛进行到现在,非洲六支队伍至今是4胜5平10负,胜率是21%,低于亚洲球队。现在让非洲稍感安慰的是,8强当中还有一支非洲的独苗,那就是击败了美国闯入本届南非世界杯8强的加纳队。在南非电视一台世界杯演播室内的当地现场观众,在南非队被淘汰后,大部分都举起了加纳的国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