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高温”之后遭遇转会冷夏 世界杯已不是挖宝阵地

2010年07月17日00:2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克韩报道  世界杯于上周日正式闭幕,但欧洲转会市场并没有引来期盼中的井喷场面。7月13日,32岁的亨利转会美国职业大联盟的纽约红牛队成为重大新闻,实在是因为同期的转会消息太少太不劲爆。

  从7月12日世界杯结束次日开始,参加世界杯的736名球员中,除亨利之外,只有另外一名球员完成了转会!那就是丹麦的31岁老将罗梅达尔,7月14日他从目前效力的阿贾克斯告老,远赴欧洲足球的“偏远省份”希腊奥林匹亚科斯淘金,和亨利一样属于天鹅哀歌的性质。

  各种证据表明,今年夏天“后世界杯转会市场”的阴冷将是长期持续的现象,因为,“南非2010”未能提供足够多的足以撬动转会市场的球星,功利、保守的打法大行其道,让本届世界杯整体战超越了球星作用。最终夺取冠军的西班牙打法最为华丽,但球星都是成名已久,且比利亚在世界杯前就完成了转会。亚军荷兰队依靠的是两个去年夏天才转会的球星罗本和斯内德,但余子碌碌,未让俱乐部老板甘心拉开钱包拉链。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斯维泽说:“从历史惯例来看,世界杯后通常会有转会市场的转热,但今年我看形势不太好。以前的世界杯你能看到很多从未露面的新星涌现,这是导致转会市场加热的原因,但现在这样的球员越来越少。考虑到本届世界杯打法质量令人失望,今年,世界杯将不会成为转会市场的主要因素。”

  从世界杯挖掘新秀之路在进入21世纪后已越走越窄,根据英超的统计,上届世界杯(2006年)后,英超总共只完成了8笔世界杯球星的转会交易,此外就是4笔租借。而就所有12笔交易中,只有从比利亚雷亚尔租借到威根的巴伦西亚算得上取得了的成功,并最终跳槽曼联。

  南非世界杯开哨前,记者曾在一次采访活动中问过阿森纳主帅温格相关问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发现璞玉的教授直言不讳:世界杯已不再是“捡漏”、挖掘宝藏的好地方,因为已不再有什么球员在来到世界杯之前是没有被人反复观察过的了。

  温格当时提到唯一有可能“遗漏”是朝鲜球员,该队头号球星郑大世在结束世界杯之旅后确实转会到了波鸿,但这毕竟不是可以引发转会市场涟漪的重量级交易。另外一位同样被认为有一流挖掘人才眼光的主帅莫耶斯也表示:“世界杯不是买人的好市场,你期待有什么人冒出来,但实际上却没有,只有一两个年轻球员值得让我今后持续关注……”

  很多聪明的俱乐部早在世界杯前或世界杯进行中就已经和中意的对象签约了。比如曼城就在世界杯期间签下了西班牙冠军队成员席尔瓦,曼联也赶在世界杯开始前就签下了墨西哥“小豌豆”埃尔南德斯,而西汉姆在开赛前以区区190万英镑就买下的墨西哥中场巴雷拉,由于在大赛期间表现不错,身价已飙升到450万。

  世界经济的整体下行也不利于转会市场热闹,根据德勤事务所的统计数据,2008年英超转会支出达5.25亿英镑,但去年已下降至4.5亿,今年不出意外不存在反弹可能。斯维泽说:“如果这一数字不低于去年,那我们会感到惊讶。当然,除非曼城大笔砸钱,但目前来说还没有这种迹象。”

  目前,能引爆转会市场潜在可能性如下:曼城超级购买带来的溢出效应,让其他俱乐部用到手的转会费继续买人;阿森纳中场法布雷加斯如能成功转会,同样可以引发连锁效应;斯内德和施魏因施泰格的转会绯闻,如果真能成功当然也会引爆市场,但他俩看上去更像是在为俱乐部加薪续约而撒娇;此外,就是托雷斯、马斯切拉诺、哲科等球星的动向值得关注了。

  意外杀入四强的乌拉圭队,仍有不少球员还效力于本国或南美联赛。南美经纪人戴维·鲍尔德温认为:“还是有便宜货的,比如乌拉圭后卫维多利诺和中场阿雷瓦洛就很有潜力。我知道有俱乐部在关注他们,而看过世界杯后,他们应该更确信了。”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