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官员:世界杯巩固民族团结 中南经贸任重道远

2010年07月15日14:56   新文化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弗萨手拿本报送的“爱看”
弗萨手拿本报送的“爱看”
 马修斯·弗萨是南非非国大第六把手
 马修斯·弗萨是南非非国大第六把手

  举世瞩目的南非世界杯在北京时间7月12日圆满落幕,除了天气有些冷这一客观因素外,南非世界杯给世界呈现了一次高水平的赛事。南非政府官员怎样评价这届世界杯呢?北京时间7月14日下午,在华商传媒旗下《南非华人报》的牵线下,南非执政党非国大(ANC)的第六把手、总司库马修斯·弗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弗萨认为,世界杯最重要的意义是让世界了解了南非。

  世界杯的意义

  真正实现民族和解和团结

  记者:南非因为举办世界杯而成为全球焦点,您认为世界杯给南非带来了什么改变? 

  弗萨:世界杯很成功,这为南非建设高质量的公路、铁路和航空基础设施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世界杯也令南非面临更多的挑战。

  记者:在您心目中,世界杯对于南非民众意味着什么?

  弗萨:世界杯对于南非来说非常重要。世界杯的成功举办,让南非真实地感受到,国家有能力为非洲的振兴作出贡献,有能力面对各项挑战。世界杯无形中推动了南非国内和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民族的和解与团结。

  记者:在外界看来,世界杯成为宣传南非最有效的载体,您赞同这种观点吗?

  弗萨:没错!南非在世界杯期间树立了自己的良好社会形象。在创造旅游收入的同时,世界杯也吸引了外国投资的进入。

  和中国的关系

  中南经贸任重道远

  记者:中国和南非虽然远隔万里,但经贸往来十分密切,请您展望一下中南经贸未来的发展前景。

  弗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南非总统祖马,真正意义地打开了中南经贸往来的大门,为中南外交翻开了新篇章。在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和非国大之间有着深厚的兄弟情谊。现阶段,中国也已经在南非经济的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南非欢迎中国企业来南非投资。

  记者:南非企业界有没有计划到中国投资?

  弗萨:近年来,南非也不断派出经贸团体前往中国招商考察,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和非国大携手合作,为两国经贸往来奠定了政治基础。在中南经贸往来中,仍然有着无数发展机遇,中南两国的经贸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资企业

  应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在中南经贸往来中,非国大经济发展论坛扮演了重要角色,您对此如何评价?

  弗萨:目前经济论坛的重要作用已经充分显示出来,各国政府和商界都对经济论坛的积极贡献给予了好评。中资企业应当积极地参加经济论坛,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看得出您对中资企业十分看重。

  弗萨:的确如此。中国从未将经贸合作与交流作为政治交换的砝码,也从未试图影响和左右南非国内、国际政治事务。与其他大国相比,中国才是南非真正的伙伴,中南关系是真正兄弟情谊。目前中南两国的高层互访非常频繁,这将进一步推动中南政治和经贸的交流与合作。

  记者:南非华人已经超过30万人,您认为华人在南非经济社会和政治上前景如何?

  弗萨:中国投资者对南非带来了巨大贡献,我们欢迎华人进入南非国内工作。非国大的大家庭永远欢迎华人加入。

  ■手记

  走进南非“中南海”

  ANC总部位于约堡市区最繁华地段Chief Luthule House,与南非最大的报纸STAR对面而立。作为南非最高权力中枢机构,ANC总部在南非人眼中带有神秘色彩,地位犹如中国的“中南海”。在《南非华人报》副主编于海涛与ANC总部相关朋友的协调联系下,华商传媒记者得以顺利采访到南非政坛排名第六位的马修斯·弗萨。

  弗萨的办公室位于8楼,9楼为非国大主席所有,而10楼的主人就是南非总统祖马。按照惯例,每周一祖马都会在ANC总部办公。

  楼内的工作人员几乎均为黑人,他们工作有条不紊,见到陌生人都会主动问好。采访预约的时间为13时15分,弗萨非常准时,亲自出来将我们一行邀请到他的办公室。这间约30平方米的办公室陈设简约,只放有写字台、能容纳6人的会客桌和一大两小的皮沙发。并非里外套间,若要方便还需到公共卫生间。对于来自华商传媒的记者,弗萨十分热情和友好,他有问必答,畅谈南非世界杯的意义以及中南关系等。采访结束后,弗萨将我们一行送到了门口,并和我们逐一握手道再见,态度和蔼可亲,一点也没有“官架子”。

  本组稿件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陈涛 文/图

  马修斯·弗萨小资料

  马修斯·弗萨,南非著名的政治家、反种族隔离斗士和律师,他于1952年9月1日出生在靠近南非普马兰加省省会耐尔斯布雷市的姆博贝拉黑人聚居区。

  1999年,弗萨当选非国大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2007年,在著名的非国大林波波省全国大会上,弗萨当选为非国大总司库。目前,弗萨同总统祖马、副总统莫特兰蒂、非国大主席姆贝塔、总秘书长曼塔沙、副总秘书长牟迪西一起,成为非国大党高层权力核心成员。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